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天佛國-浙江普陀山】
2014/04/05 00:04:55瀏覽6973|回應14|推薦205

海天佛國 豪光大千

觀世音贊(黃庭堅)

聖慈悲願觀自在,海岸孤絕補陀岩。
貫花纓絡普莊嚴,度生如幻現微笑。
有一眾生起圓覺,即現三十二應身。
壁立千仞無依倚,住空還以自念力。

觀世音菩薩是東亞民間普遍敬仰崇拜的菩薩,佛教經典上說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廣大,世間眾生無論遭遇何種災難,若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菩薩即時尋聲救苦,故人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佛教中知名度最高的大菩薩,也是中國民間信仰家堂五神」之首,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讚譽,如此殊聖,因此特到觀世音菩薩渡化眾生的普陀山朝聖。

普陀山位於浙江舟山群島以東的海面上,距杭州灣出口約100海里處與沈家門隔海相望,是舟山群島1390個島嶼中的一個小島,要到普陀山可由杭州搭車經甬舟高速,約莫4個小時的車程,經跨海大橋到離普陀山最近的朱家尖,再搭乘十幾分鐘的快艇即可抵達,普陀山香火鼎盛,平均每天上島約數萬人,每逢農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分別是觀音菩薩誕辰、出家、得道三大香會期,全山人山人海,寺院香煙繚繞入島費每人160元人民幣,快艇19.5元。快艇是密閉式的,只能從遊艇中隔著窗戶拍攝景物。普陀山與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並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中唯一坐落海上的佛教勝地,自古就有「海天佛國」的稱號。因是觀世音菩薩現身說法之地,所以山上各寺以供奉觀音菩薩爲主。唐以後,歷代帝王多次賜金擴建普陀山寺院,倡導觀音文化。西元967年,宋太祖趙匡胤首次欽派人到普陀山貢香幡,開了朝廷供奉先河。宋元豐三年(西元1080年),朝廷賜匾寶陀觀音寺。西元1214年,宋寧宗趙擴又賜匾額圓通寶殿,欽定普陀山為專供觀音菩薩的地方。並根據佛經補怛洛迦,更山名為普陀洛迦山,也稱為補陀洛迦山。該地位於北緯30度,同緯度中有古埃及金字塔、百慕達三角洲、瑪雅文明遺址、西藏布達拉宮,因此增添了整座島的神秘色彩。普陀山島形似蒼龍臥海,全島面積僅12.5平方公里,早在西漢末年,因道士梅福在此修道煉丹而稱梅岑山。氣候溫暖濕潤,草木蔥挹,風光優美、古廟眾多、香煙裊裊,島內崎嶇,加上幽洞奇岩,海景變幻,由南至北,有錦屏山,光遊峰,伏龍山,雪浪山,青鼓山等,其中最高是島北的白華頂,又名佛頂山。著名景點有文昌閣、梵音洞、南天門、紫竹林、觀音跳、二龜聽法石等幾十處各種傳奇色彩的古迹。此外還有十八峰、十二嶺、十五崖、三十石、十泉、四境等名勝。依據明朝宏覺國師梵音庵釋迦佛舍利塔碑中記載,西晉太康年間,有佛教徒在普陀山偶然發現觀世音現身。唐大中元年,天竺僧到普陀山傳教,也在潮音洞,見到觀世音菩薩。至於普陀山所以成為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依據普陀山誌記載中國五代後梁貞明二年,日本僧人慧諤,遊五台山,見一觀音像,莊嚴殊勝,心慕不已,實行不問自取,想攜回日本供養。豈料船經普陀山時,海中忽湧無數鐵蓮花,舟不能行,如是三日三夜,慧諤驚而禱告曰:「如聖像與日本眾生無緣,當從所向,弟子隨從所適,建寺供養。」禱畢舟行,至潮音洞邊即停,慧諤捧大士像離舟登岸,時岸邊漁民,聽慧諤說明來意,大受感動。張氏漁翁獻出住宅,讓慧諤和尚供像安居。改名為「不肯去觀音院」而慧諤和尚,亦成為普陀山的開山始祖。遠眺不肯去觀音院與潮音洞,這裡是為普陀開山供佛之始,許多朝聖者來到普陀山必定瞻仰之處。觀音院前有潮音洞,紫竹林旁有光明池,南有觀音眺,對岸可見洛迦山島。傳說進入潮音洞,若有機緣可以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

南海觀音立像為普陀山的象徵與地標總高33米,其中台基高13米,銅像高18米,蓮花座2米重70多噸,佛像頂現彌陀,左手托法輪,右手施無畏印,大佛材料採用仿金銅精密鑄造,由96塊銅壁板組成,佛面含純6500,慈祥殊勝,體現了觀音菩薩慧眼視眾生,弘誓深如海"之法身。觀音像建於1997年,據說開光的時候,天空雲霧中突現一片光芒,照射在觀音像上,有位記者照片顯現那道白光是觀世音菩薩形狀,現場並有5000多位媒體與貴賓親眼目睹,加上在普陀山觀世音菩薩顯聖的事蹟與傳說不斷,早已成為人們心中的聖地。此處可以看到佛家很講究3,普陀山環岛一周33公里,南海觀音高33米,大理石路一共有33個台階。

祥雲來朝,普度眾生。慈眉善眸,恩澤四方

普陀山被列爲全國重點保護寺廟的有普濟、法雨、慧濟三大寺,島上還有紫竹林、不肯去觀音院等30幾座著名寺廟,並辦有佛學院一所。計共有有3大寺,88家院庵,160多個茅蓬,僧尼3000餘人,真可謂“有宅皆寺,遇人即僧”。其中最大的是普濟禪寺。

普濟寺又叫做前寺,坐落在白華山南、靈鷲峰下,是供奉觀音的主剎。全寺佔地37019平方米,建築總面積15289平方米,建於西元916,已有千年多歷史,其後屢興屢毀,現存建築群為清康熙二十八年(西元1689)的格局整組建築坐北朝南,寺內有大圓通殿、天王殿、藏經樓等,殿、堂、樓、軒共計357間。大圓通殿是全寺主殿,人稱“活大殿”,供奉著高8.8米的毘盧觀音,殿堂宏大巍峨,殿面闊七間、進深六間,重簷歇山,黃琉璃頂,九踩斗拱,門心板雕二龍戲珠。被稱為活大殿,據說其可容數千人以上,一次法會大殿同時來了6600多人,整個殿堂,仍不顯擁擠。主殿兩旁有配殿,東首為文殊殿,西首為普賢殿;兩側迴廊是羅漢堂,各塑九尊共十八尊羅漢。大圓通殿後面為法堂,東首配殿為普門殿,西首為地藏殿主體建築沿中軸線依次築有正山門(御碑殿)、天王殿、圓通殿、藏經樓、方丈殿等,兩旁為鐘樓、鼓樓、配殿、客房等。主體建築天王殿與大圓通殿之間的空地上,香客雲集,虔誠的祈求著觀世音菩薩保祐平安。普濟寺正門緊閉傳聞是清乾隆皇帝夜遊普陀山至佛頂山,遊興起,忘了歸程,返回時,寺院大門早已被關,要求開此門只說是京城來的高老爺,小和尚沒發覺是皇上,去向方丈禀報,方丈意識到皇上就讓小和尚傳話回去國有國法,寺有寺規,除非您是當今聖上我們才能開正門讓您進來。結果小和尚跑得太急摔了一跤傳錯了話他說師傅說國有國法,寺有寺規,即使您是當今聖上我們也不能開門讓您進去。乾隆也沒辦法,只有遵守寺規,經東山門入門。回宮後,極為惱怒地下了道聖旨:從今以後,正山門不能開。因此,普濟寺現在只有國家元首、寺院菩薩開光或方丈第一次進門才打開。


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

普濟寺山門前有一供佛家信徒在放生的海印池,建於明代,池水引自山泉,水清如碧,遍植蓮花,亦稱蓮花池海印,即佛所得三昧之名,如大海能印像一切事物,佛之智海亦然,能印現一切之法。池上有三橋,中間一座橋面平寬,北接普濟寺正門,南銜御碑亭,橋中有一湖心亭,又稱八角亭,正對普濟寺山門,相傳是給皇帝走的橋,另一座拱橋則給文武百官,百姓只能走簡陋的平橋,池邊都是百年的古樟參天,池裡錦鯉斑斕,整個園林美不勝收。
普陀山自古以來歷代帝王多有賜予,加之千百年來僧人、文士,各類工匠的共同開拓,使這座名山留下了豐富的佛教文化遣産,如帝王賜予的法衣、法物、大量的碑石篆刻、書畫等,放置在佛教協會建立並管理的佛教博物館。普濟寺旁有一建於元順帝元統三年的多寶塔,這是普陀山的鎮山之寶,被譽為普陀山三寶之一,是當時普陀山僧人孚中向南京的藩王宣讓王募資建成,因此又名太子塔。整座塔用太湖石砌成,方形五層,高18米,有台無簷。它是目前普陀山現存的最古老的建築,精緻而有年代的石結構方塔,在浙江也僅此一座。島上還有個普陀山劇院,由真人演出不肯去觀音的故事。大陸的定目劇都有一定的水準,但是此劇場的氣勢還是略遜千古情與印象系列一籌。


推薦飯店-舟山喜來登酒店

舟山喜來登綠城酒店坐落於舟山市繁華的新興中央商務區,是普陀山附近唯一的五星級飯店。酒店西邊則是定海,這裡是古城中心,舊時代政府的建築仍保留著原貌,十分引人入勝。酒店共擁有398間寬敞客房,會議空間面積共達4,200平米,包括一間豪華宴會廳和十間多功能廳,每間客房都可欣賞到山海勝景。酒店將傳統、文化與風格完美結合,擁有高格調的享受。下圖是清晨從房間透過窗戶拍出的港口景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mboraisins&aid=11929863
 引用者清單(1)  
2014/04/07 15:06 【無住即禪骨 有容乃佛心】 澄觀海潮音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Post
2014/04/06 20:56

看取蓮花境  方知不染心

雲情(jumboraisins) 於 2014-04-06 22:36 回覆:

題義公禪房 孟浩然

義公習禪寂,結宇依空林。

戶外一峰秀,階前衆壑深。

夕陽連雨足,空翠落庭陰。

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22:58

莊嚴又慈悲的觀世音菩薩

讓我的心深深的感動著

有朝一日也希望能到普陀聖地親睹慈顏

沐浴於清涼法雨中滅除煩惱熱焰

雲情(jumboraisins) 於 2014-04-06 22:28 回覆:

自心海岸孤絕處,戒定慧香補陀伽。

觀身實相淨聖果,自度眾生大悲願。

一一浮漚鏡本空,八萬四千垂手處。

夢時捉得水中月,親與獼猴觀古鏡。

與好友共霑法喜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浙江普陀山
2014/04/05 11:31

去朝拜過一次  那邊讓人心靈  安定

感受美好   感謝分享


雲情(jumboraisins) 於 2014-04-06 22:21 回覆:
冠慧,我去了,見到大士卻淚流滿面
那裡讓人很感動的
台灣人去朝拜的很多
照片中穿白色衣服的那群人就是高雄去的
相逢分外開心 

牡丹亭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聖光
2014/04/05 00:22
莊嚴之地 感動人心
雲情(jumboraisins) 於 2014-04-06 22:18 回覆:
南海紫竹林,觀世音菩薩教化之地,非常殊勝
謝謝亭主賞文鼓勵,一切美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