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民和賤民
2022/09/08 04:05:11瀏覽458|回應0|推薦16

還記得,四歲開始在幼稚園展開學校生活後,母親當年曾經再三告誡我"你不要對女生毛手毛腳,出了事情,你要負責.",對當時的我來說,那個界線在那裡?其實很模糊.不過你會給你自己畫上一個範圍,避免造成自己的困擾.

很多中國人搞不清楚自己的家庭條件,他們會嘲笑台灣人很小氣,有中國女生會說"我們讀大學的時候,有男生和女生約會,女生帶了十幾位女同學赴會,結果男生全部買單.",你看完後,只覺得有這種約會方式嗎?

對一些家庭來說,其實男女生的交往是非常嚴肅的事情.男女雙方的家庭,都會去探查對方的情況.如果一方對另一方有意見時,就會告吹.譬如說,有一對男女,家境相當,同時男女生的教育程度也一樣,這時是女方和他的家庭都對這個男生有好感.但男方告訴他母親一個細節"有一天,他和這女生一起去女生哥哥負責的家庭企業找她哥哥拿生活費,結果女生將她哥哥給的第一張支票撕了,....",就這樣,他母親要他自己下決定,當然最後兩人就吹了.

至於對台灣的一般家庭來說,他們的家庭似乎較沒那麼嚴格.有一次我問一位事業有成的長者"你們夫妻是自由戀愛嗎?",他想了一下,說"雖然先是介紹的,但後面也要靠自己的努力.",接著,他得意地說"貞女怕纏郎.你要不斷的找她,就會成功.".當時的我,腦袋中只想"還好你老婆不在場,否則你就被掛在樹上了.".不過整體來說,台灣的一般家庭對婚姻還是較傳統,不會將它當作兒戲.

新中國的文化和傳統文化完全不同,人的價值觀被扭曲了,造就出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人在這種社會裡就是自私自利,在路上看到有老人倒在地上,絕對不敢伸出援手,因為他們的法官會問"你和他非親非故的,伸出援手只說明你有問題.".所以在這種地方生活的人,從小就要學會保護自己,不要惹禍上身.譬如說一個女生和朋友出去玩,路上遇到壞人將她的朋友強暴,她的選擇就是趕快跑掉,同時將來不再和這位朋友見面了.

所以當你看到中國社會出現那麼多不可理喻的事情時,中國人只有一個看法"干我何事!",而多少中國男女習慣為了目的不擇手段,也不顧廉恥.

天啊,九哥你這一生傷了多少個女人的心呀。

许多女人也伤了我的心啊,都是愿打愿挨,这就是人生

所以對於活在水滸傳世界裡的中國賤民的行為,這是一個接受傳統教育的台灣常民不知道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693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