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年夜飯
2022/02/07 04:05:33瀏覽998|回應0|推薦29

今年的除夕,一位長期居住在中國的"台灣網紅",在中國官媒向中國人分享"台灣人吃什麼年夜飯".吃的竟然是藤椒牛蛙香辣烤魚毛血旺菌湯火鍋,分別屬於川菜,重慶菜等不同菜系,

也因為如此,自然遭到台灣網民的一陣撻伐.

當她從網民那裏得知:自己的貼文,被台灣的媒體和網民罵翻了,就辯說由於他們在中國住了一段時間,也習慣了中國的飲食習慣;一些中國網民也幫忙說話"現在的年夜飯也就是隨便吃吃,台灣人何必如此計較!",這裡點出了一個關鍵問題"台灣人吃什麼年夜飯"?

如果今天,一個台灣人在西方媒體,上傳一段影片"中國人吃什麼年夜飯",結果內容是"烤地瓜烤大蔥馬鈴薯蛋餅豚骨拉麵鮭魚卵壽司.",中國網民也能一笑置之嗎.

今天一些中國台灣人靠台灣人的身分,當中國政府的統戰工具,來中國換取生活.當你秀出這樣的年夜飯時,除了說明你的身分,是一九四九年逃難到台灣的中國難民;也說明你的家庭確實非常卑微,連在中國家鄉的年夜飯該吃什麼,都忘了.

對住在台灣的河洛人後代來說,年夜飯吃什麼?

首先在除夕中午都要拜拜,拜神明和祖先,這時就要準備一些供品.在早期,會放一些煮好未調理的菜,如全雞,炸嘉鱲魚,豬蹄膀,....後來就改成煮好的大菜,可以在中午祭拜過神明和祖先後,拿來吃.

一.除夕中午

1.一鍋白飯

2.香菇栗子雞

3.五柳魚 / 清蒸白鯧魚

4.乾煎明蝦 / 乾煎沙蝦

5.滷豬腳 / 筍絲滷蹄膀

6.滷蘿蔔牛肉 / 紅燒牛肉

7.糖醋排骨

8.紅燒獅仔頭滷白菜

9.豆鼓鮮蚵 / 豆腐燴鮮蚵

10.長年菜蒜頭雞湯

二.除夕夜  圍爐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152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