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江鱸魚
2021/11/06 04:51:44瀏覽930|回應0|推薦19

小的時候,親戚從美國回來台灣,曾經和我提起"我到中國參加廣交會,大會為了招待貴賓,還特別空運四腮松江鱸魚....",在當時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是我一直以為是松花江捕撈的鱸魚,直到後來讀書,才知道是產在中國上海地區.

其實,雖然我過去中國地理,歷史,讀的不錯.但是你對一些資料的內容還是輕忽了.就拿三國時代左慈釣鱸魚的神話故事來說,曹操說"所少者,吳松江鱸魚膾。".如果你仔細讀過,那""就是今天的中國江南地區,因此松江鱸魚就不會產於中國的東北松花江了.

雖然至今沒有吃過松江鱸魚,同時看過網路上的圖片,似乎即使在蘇杭也不容易吃到真正的松江鱸魚,而是其他鱸魚.也許現在的中國人,連松江鱸魚是四腮鱸魚都不清楚呢!

在台灣要買鱸魚很容易.不知為何台灣有一種習俗,就是你生病後,朋友會送你活的鱸魚,清蒸來補身體.當然我對鱸魚,鱒魚,香魚,這幾種淡水魚很欣賞.這幾年則多加了虱目魚肚,他們的肉質都鮮嫩可口,只是要小心吃,免得吞到細刺就麻煩了.

...................................................................................................................

*廣交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英語:China Import and Export Fair),又稱廣州交易會,簡稱廣交會(Canton Fair),舊稱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是由商務部和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國對外貿易中心承辦的綜合性國際貿易展會,有「中國第一展」之美譽,也被譽為中國外貿的「風向標」和「晴雨表」。創辦於1957年春季,是中國大陸目前規模最大、成交效果最好的國際貿易展會。每年分春、秋兩屆在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舉辦

*松江鱸魚:松江鱸(學名:Trachidermus fasciatus),俗稱媳婦魚、四腮鱸魚,為輻鰭魚綱鮋形目杜父魚亞目杜父魚科的其中一種,也是松江鱸屬下的唯一種。以中國上海松江所產者最為著名。中國將其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第二級的保護物種

*左慈使神通:左慈,字元放,廬江人也。少有神通。嘗在曹公座,公笑顧眾賓曰:“今日高會,珍為羞略備。所少者,吳松江鱸魚膾。 “放曰:”此易得耳。”因求銅盤貯水,以竹竿釣釣於盤中,須臾,引一鱸魚出。公大拊掌,會者皆驚。公曰:“一魚不周坐客, 得兩為佳。”放乃復餌釣之。須臾,引出,皆三尺餘,生鮮可愛。公便自前膾之,週賜座席。公曰:“今既既得鱸,恨無蜀中生薑耳。 ”放曰:“我得也。”公恐其近道買,因曰:“吾昔使人至蜀買錦,可敕人告吾使;使增市二端。”人去,須臾還, 得生薑。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005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