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訴衷情·五節芒
2020/12/02 04:00:53瀏覽637|回應0|推薦26

訴衷情·五節芒  第二部 平聲 三江.七陽.

隨風搖曳五節,頭白望冬.青枝挺,傍磚,無語對輕

長夜暗心,守蓬.寒光飄影意難,損殘

平平平仄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仄仄平,仄平.平平平仄仄平,仄平

...................................................................................................................

訴衷情 唐教坊曲名。毛文錫詞有“桃花流水漾縱橫”句,又名《桃花水》。   按《花間集》此調有兩體,單調者或間入一仄韻,或間入兩仄韻,韋莊、顧夐、溫庭筠三詞略同。雙調者全押平韻,毛文錫、魏承班二詞略同。

毛文錫  雙調四十一字,前段五句四平韻,後段四句四平韻 

桃花流水漾縱,春晝彩霞.劉郎去,阮郎,惆悵恨難. 

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

愁坐對雲,算歸.何時攜手洞邊,訴衷. 

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

此兩段詞全押平韻,與單調詞間入仄韻者不同。 按《花間集》顧詞別首結句亦用“訴衷情”三字,與此同。但前段第二句“碧沼藕花馨”,“碧”字仄聲。後段第三句“何時解佩掩雲屏”,“解”字仄聲。又魏承班詞五首,其一首前段起句“春情滿眼臉紅消”,“滿”字仄聲。結句“幾共醉春朝”,“幾”字仄聲。又一首後段第三句“夢魂幾度繞天涯”,“夢”字仄聲,與此平仄小異。惟一首前段起句“銀漢雲晴玉漏長”,“漢”字、“漏”字俱仄聲,“晴”字平聲,與此平仄全異。至第二句“平平仄仄平”,五首皆然,亦與此詞平仄全異。譜內可平可仄據此,餘見下詞。

葉莎 五節芒

妳靜靜的教導我,在狂妄的風中,保持內心的溫柔.看破舊的磚牆如何忘記時光,和細碎的小花輕聲說話,從不哀傷.學習抵抗頑強的習性.若有人經過,忍不住簌簌作聲,既不割傷別人,也不割傷自己.

當夜晚的星雲,成為內心的迷宮,那些無法逃脫的恐慌,盡是屋頂上灰藍的貓.我摟過那隻貓,細細撫摸弓起的背脊,直到牠安穩的睡著.就像此刻,看著五節芒,慢慢白頭不言不語,感覺如此無憾.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5325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