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城子·冬夜
2020/11/09 04:15:20瀏覽527|回應0|推薦17

江城子·冬夜  第二部  平聲 三江.七陽.

依稀霧裡是原.眼茫,意惶.減綠殘紅,對雨訴愁.木葉幾回流水去,孤燈晚,雁聲

圍屏蘇繡戲鴛.動柔.自淒.無語幽懷,鑾鏡卸鉛.幾陣朔風霜幹掃,丹桂影,透寒

仄平平仄仄平.仄平.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平.仄平.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

冬夜轉角- 小颯- 數位島嶼

...................................................................................................................

江城子 唐詞單調,以韋莊詞為主,餘俱照韋詞添字。至宋人始作雙調,晁補之改名《江神子》,韓淲詞有“臘後春前邨意遠”句,更名《邨意遠》。

蘇軾  江城子 雙調七十字,前後段各七句、五平韻 

鳳凰山下雨初.水風.晚霞.一朵芙蓉,開過尚盈.何處飛來雙白鷺,如有意,慕娉

忽聞江上弄哀.苦含.遣誰.煙斂雲收,依約是湘.欲待曲終尋問取,人不見,數峰. 

中平中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平仄仄,平中仄句仄平平. 

中平中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平仄仄,平中仄句仄平平.

此詞兩段,俱照韋莊體填。內第四句平仄乃照張泌“飛絮落花”句體填。細查宋詞,其可平可仄,不甚異同。惟秦觀詞前結“雖同處,不同枝”、後結“重相見,是何時”,又方岳詞前段第四句云:“幾雨幾晴,做得這些春”、後段第四句云:“吹得酒痕,如洗一番新”,平仄略為小異。餘只七言句,第一字、第三字,九言句第一字、第五字,大概不拘也。 按黃庭堅有仄韻《江城子》詞,其字句與蘇詞同,惟韻脚改為仄聲耳。因詞俚不錄。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5179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