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青鳥」廢棄國小美麗重生;愛上基隆,從踏上一家店開始。
2022/10/19 11:38:59瀏覽1777|回應1|推薦24

走過世界許與多城市與書店,

我想「太平青鳥」應該是間讓人難忘的書店;

這裡真是太...美了!!

愛上基隆,從一家店開始💕

這樣說有點誇張,但對我來說確實是如此

原來,前身是一間被廢校的小學「太平國小」,

它的位置就是在基隆港口旁的半山腰上有著「KEELUNG 」的地標旁;

對不少朋友來說,也許沒來過,

但可能曾遠遠的瞧見那白色的長方形建築。

太平青鳥
地址:203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一路189巷135號
電話:0224276323
營業時間:10:00–18:00
店休日:星期二 (前往前確認太平青鳥粉絲頁為佳)

當我來到太平青鳥」的頂樓時,

眼前的港灣美景,不禁讓我羨慕起那些曾經在這裡唸書過的人們,

在這麼美麗的地方上學,每天該是件開心的事情吧?!

不過,理性一想,這每天要爬坡、樓梯上學,

如果不是以遊戲的心情,

應該會覺得很累吧?!!

此外,若非像是今日這般的好天氣,

那「太平青鳥」是否又會是這麼美呢?

嗯,這裡應該算是一個需要靠老天,靠人品的基隆景點吧?!

好天氣時,在這裡可將以基隆市景、港口美景收盡眼底,讓人不捨離去呀!!

三樓的景觀美極了,二樓有茶店「京盛宇」

一樓是書店跟賣咖啡,這裡有不少關於基隆歷史與故事的書,

另外還有一些獨立出版品,

我買了書,拍了照,在這裡躲秋老虎的烈日高溫,

還真舒服呀!好美,美到讓我不捨離去呀!!

基隆港擁有自然的谷灣地形,

兩邊山頭與港口呈現一個漏斗的姿態;

如果你站在碼頭上看,因視覺上的壓縮,

整個城市像是層層堆疊在兩邊小山坡上,

這是其他港口很少見到的景象,

一個只屬於基隆得天獨厚的人文景觀。

而這座廢棄的太平國小,在改建下成了間美麗的書店,

一個擁有超美海港風光的太平青鳥」;

位於基隆市西岸山坡上。

過去西岸碼頭具有商用、軍用、漁用的功能;

隨著時代的轉變,這些功能早已逐漸沒落,

相較於東岸的商圈集中,西岸人口大量外移,

在2017年時太平國小已停辦,

而學校的硬體也就這麼荒廢了....

我記得好多年前來基隆時,

遇到了青年返鄉的地方創生當地人,

她就說著這裡有多美,但可惜人口離去,老人凋零....,

之後要來復興這裡;

也許,她們算是慢慢朝著夢想前進吧?!

走在太平青鳥」裡讓人覺得舒服,

且一、三樓外的景觀也都能在室內清楚看得見,

很有大陸庭園中「借景」的感覺;

雖然整個國小呈現的是長型的建築,

但書店的部分只有一小部分;

另外一大部分的戶外空間據說之前有展覽在這裡舉辦,

那日還看到天花板上遺留的彩色編織,

搭配上白色有點殘破的牆面,

感覺很藝術,很像是熟悉的日本戶外藝術祭能瞧見的感覺

書店內可以隨著建築師的規劃,

順著動線慢慢的走到屋頂上的平台,

這裡應該是網美們所不會錯過的拍照景點;

擺放著的一張張熟悉的小學椅子,

真的讓人瞬間回到了童年的校園時光。

嗯,只可惜,我的小學沒有這麼美的海港風光;

不過,我的小學「成功國小」可是位於台南市赤崁樓旁

小時後,赤崁樓與武廟就是我們的遊憩場.....,

很可惜的是,學校也廢校,現在變成停車場了;

好羨慕太平國小的校友們,

如今學校變得這麼美,吸引了許多來朝聖的人們!!

二樓空間可以坐下來閱讀,也可以點上「京盛宇」的茶,

在這裡歇歇腳,發發呆;

今日有點熱,可惜冷泡茶沒了,

我只能先錯囉

如果喜歡咖啡的朋友們,

一樓有地方可以喝咖啡哦!!

在一樓往二樓樓天間旁有個閱覽室需要脫鞋,

坐在這裡看看書,瞧著窗外的花園與風光,也是讓人覺得了放鬆;

來到「太平青鳥」就放慢腳步,不趕行程囉(笑)

一樓部分的書店,其實不大;

這裡有不少屬於基隆的出版品,有關於歷史、攝影集...,

還有一些當地的獨立出版品;

甚至台灣其他地方創生的出版品在這也能瞧見,

主題相當明確的一間書店。

牆上還有京盛宇」的茶包與一些基隆主題的伴手禮,

設計得很文青,價格也很親民,易入手哦!!

我買了一套「在基隆」的小書,

裡頭有兩本;結帳後,還能蓋上書店的紀念章。

也發現在這裡,買書的話,還能包你包上設計過的書皮,

哇!!這....有著濃濃的日本風,

就像是基隆有著濃濃的異國風情一樣。

其實,好久沒來基隆的自己,

這次造訪時,越發現這裡是個迷人的海港城,

有歷史故事,有美食,有文化....等,

有機會的話,應該還會再多來幾次呦

其實我不知道一般來說大家都是怎麼到太平青鳥」的?

那日我們開車上、下,穿過民宅的感覺還挺奇妙的;

道路直接位於房屋的下方,行駛在道路上的車子像是走入停車場般,

一圈圈環繞著下車,到出口後,又會到了平面道路,

而巷弄的前方就是港口,

這樣的設計好神奇,像是動漫世界中的模樣,

有些魔幻,挺特別的;

也想是瑞士深山中的小鎮,因冬季積雪的關係,

有些迴旋設的的道路,也這樣隱藏在山體之中,

很是奇妙呀!!

..................................................吃喝玩樂,沒有終點

快樂雲@FBhappycloud IG INSTAGRA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dy19740108&aid=17730385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9 21:53

我前兩週和社大老師去過基隆太平國小的青鳥書店

今天下午在中廣流行網聽見你的口述 大笑

快樂雲(judy19740108) 於 2022-11-10 21:57 回覆:
這裡真的很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