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茶、綠茶與烏龍茶的區別
2011/08/28 17:07:52瀏覽52187|回應13|推薦303

紅茶、綠茶與烏龍茶的區別,在於加工方法及發酵程度不同,不過亦可以不同茶種來做分類。紅茶加工時不經殺青,而用萎凋,使鮮葉失去一部分水分,再揉捻(揉搓成條或切成顆粒),然后發酵,使所含的茶多酚氧化,變成紅色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一部分溶於水,一部分不溶於水,而積累在葉片中,從而形成紅湯、紅葉。

綠茶-未發酵茶,綠茶獨有的醒腦香氣和保健功能,自古以來廣為中國、日本和北非人民喜愛。綠茶的制法是在茶葉摘取后立即置於大鐵盤烘乾脫水,使得深橄欖綠的色澤得以保存,避免進一步發酵,深化為棕褐色。

烏龍茶-半發酵茶,根據陸羽的「茶經」( Book of Tea )中所述,烏龍茶葉必須像是「摺縐如韃靼人的馬靴,卷曲如閹牛的垂皮,開展如山谷的晨霧初升。」烏龍茶的特性是葉片較大,為輾揉過的全葉。烏龍茶只需短暫的發酵過程,風味兼具綠茶的清香與紅茶的平順。

紅茶-全發酵茶,紅茶跟綠茶最大的差別不是使用的茶種不同,而在於茶葉是否經過發酵的程序。近幾年喝紅茶的好處漸漸受到重視,喝工夫紅茶的風氣也日益興盛,因需求日增,阿里山、鹿谷都搶種台茶十八號(紅玉紅茶),也有一些以前只用來製作烏龍茶、綠茶的茶種將夏、秋二產季的茶拿來製作成紅烏龍(因烏龍茶的夏、秋產季的茶價格比較低,經濟效益比較低)。

台灣茶農的農業技術早已受到國際肯定,再加上很多農民日益重視自然農法及有機栽培,只要茶農能杜絕以大陸或越南茶魚目混珠及不噴灑農藥,以共存共榮的方式經營茶園,一定可以讓台灣茶再度揚名國際。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joywang36&aid=55893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超愛綠茶
2011/08/29 21:18
感恩您的分享喔!
我個人對綠茶情有獨鍾,
也習慣喝早茶,
它讓我一整天都神清氣爽。
就算出國,也要帶著旅行組。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1-08-30 10:30 回覆:
       同為愛茶人士,以前也很愛綠茶,但每天喝漸漸連胃都抗議,常鬧胃痛,就逐漸改喝紅茶,久了就愛上紅茶的迷人香氣,祝日日是好日!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茶
2011/08/29 13:58

我在國外如果不喝咖啡的話

就選擇紅茶加鮮奶或檸檬

檸檬紅茶蠻有味道的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1-08-29 16:09 回覆:
我平日多喝紅茶,偶爾也喝杯黑咖啡,檸檬則獨鍾蜂蜜檸檬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11/08/28 22:16

嗨  您好

謝謝分享、讓我學習到茶的知識

也謝謝您的光臨與賞文

中颱 (南瑪都) 來襲

請您做好防颱準備喔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1-08-29 11:31 回覆:
颱風天有好友來賞文份外溫馨,您也多保重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