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泡好茶七要素!
2011/01/17 13:53:01瀏覽2930|回應12|推薦249

要泡出好茶需具備以下七要素:
一、好水─水質分軟水、硬水,所謂軟水就是喝起來很順喉、爽口。硬  水就是滑動不良,刺激喉舌。硬心因水中的氧化鈣含量過高,會使紅茶的丹寧酸溶解無法泡出原有香味,所以不適合用來泡茶,而山泉水是處於流動狀態,終日經過砂石過濾,所以乾淨且味道甘甜,最適合泡茶。
二、好茶─好的紅茶,茶形、茶色、茶香、茶味都需要經過嚴格的考  驗   及評選才能被評定為好茶。
三、適合的茶具─茶具不一定要出自名家或高價,可以自己的喜好及空間大小選擇合適的茶具。
四、控制好茶量─紅茶以茶壼的1/3至1/4的茶量比較適宜,但仍應依各人的喜好濃淡程度再做決定,因不同品種的紅茶、不同季節、不同的天候都會影響紅茶的風味,所以可以先試泡瞭解茶性,剛試泡因茶葉會膨脹,因此不宜放太多。藉由試泡細細品味茶的香氣,找出自己最喜歡的濃度,如果是請朋友喝則由試泡可以了解朋友的喜好,才能賓主盡歡。
五、水溫─紅茶為全發酵的茶,為了充分展現其香氣及風味,建議能以85~90℃ 的熱開水沖泡,讓紅茶能完全釋放其迷人香氣。
六、浸泡時間─紅茶在沖泡時依序有取茶─賞茶─溫壼─溫杯─置茶─注水─淋壼─出湯─倒茶─聞香─ 賞茶底─洗壼等步驟,而其中淋壼的動作非常重要,剛淋完壼後,請先觀看壼嘴的水是滿出來的,當壼嘴的水一收進去就是把茶倒出來的最佳時機,因為茶葉剛好吸飽水時味道最甘甜順口,早點倒則滋 味淡薄,晚點倒又過於苦澀,而且要注意倒完茶後壼蓋不要緊蓋,才不會悶到茶葉影響下一泡的風味。
七、好友、好心情─有好的心情及好友相伴,泡出來的茶好像特別甘甜。

                                                            

                                              淋壼

                              壼嘴的水在淋壼後呈現飽滿的狀態

                                壼嘴的水收進去,可以倒茶囉!

               喝杯好茶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joywang36&aid=48018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ature L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
2011/01/18 15:26
好友最重要,缺了這個要素就不想泡茶了!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1-01-18 16:06 回覆:
頗有同感,心情一好做什麼事都開心了起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問
2011/01/18 12:42
4,茶量,似茶類,以我現喝之紅茶,約一茶匙,夠一大杯,若裝滿1/4,很多,又很貴,負擔重?
5,水溫,其他的說明,紅茶類皆建議70度左右?烏龍茶90度以上?
是不?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1-01-18 16:36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因紅茶是做成條茶,所以比較膨鬆(倒在壼中茶跟茶之間還是有不少空隙),所以即使1/4但還是不多,而且因很耐泡,所以可以沖很多泡,所以小小一包就可以泡上好一段時間了,另一般的茶泡的茶溫約在90~95C,視焙火之輕重,焙火重者,水溫可稍高。紅茶是屬於全發酵茶,所以用100度C的溫度最適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