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是我們
2016/03/18 09:49:21瀏覽586|回應1|推薦29
.

            如是我們            。葉華

.

人們以為那些是將遠逝的霉味

曾經以為的醒,皆已入眠

希臘市場上啁啾詰問的老人

定眼凝看天際佇聽天庭種子呢喃的兀突者

沂水之畔躑躅過風塵僕僕的,雅耆

撫琴際兀頓下來凝看仁厚德化風拂淳美世的築夢者

小山崗上擊節而吟天國八福

呼召靈魂合唱神聖愛邁往永恆的,預告者

.

感官的聲色響亮歡慶在錦衣美食的浪濤……

歡泳吧,謳歌既生蜉蝣,消亡之後無有

歡泅吧,碌碌忙忙,存在即是意義

除了存在本身,所謂美的召喚,哦,虛擬夢醉

逝哲者的行囊,古老的呼喚,許是

許是文明框架上綴過的粒光星星

生存競逐,文明鋼實的支架,冷硬無比!

.

四面八方,支架,沙漠地,礫石場,黯雲天

我們攀援支架上追倚星星的一批驚愕者──

身心安頓的,不過粒粒沙倚,冀望成塔的我們……

我們……,如是我們

.

.

.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道一則回應文分享]
2016/03/18 11:50
順道一則回應文分享:


"為什麼現時做這樣的調查呢?無論如何,反映西方對華人有觀感不佳,我們當以警惕。

日本文化有一份清晣的收斂、認真、細緻、整潔、謙禮,令人印象深刻。日本現代化而保有傳統根深雅緻嚴謹的部份。而這樣的氣質養成和傳承,追源有得自古濛濛時向隋唐中國人學習受感染的成份一直在,是嗎?唐代的細緻是毫無疑問的,反映在詩詞歌賦內的氣味和喜尚;細緻,自然比較嚴謹認真(儒家嚴肅的氣味影響有以,例如唐代中央三省分制的層次反映儒者的佐君智慧);謙禮,自然比較內斂(雖然比前後代的漢宋開放多了。中國自周代以降就尚謙禮內蘊以為美)。也許,日本人就此移染加上本身的一些民族特色擇善至今。

中華文化本是農業底子,古時儒家反映的就是這些樣子的沈穩、收斂、温厚、精忠、孝親等等,並有濃濃安和的,寬厚的,慕德的,尚雅的氣息。優點是助於社會平穩諧協,缺點是戰亂時所有潛移默化脆弱而顯得怯弱,又在現代工商業社會勇敢的冒險精神和開創活力顯得不足。(西方商業文化氣息可早溯自愛琴海文明和地中海文明呢,海洋向外冒險進取。)

大凡文化傳統,皆有優點皆有累積的智慧,我們不必妄自菲薄!也須觀察回溯反省,學習時代所須。(時代的劇競已然醞釀好戰氣味,儒家的沈穩謙和發揚,未嘗不是這未忘理性的現代世界,可有一份調劑。)

說到"主體性",這篇文章指的是您一向常說的"人本思想"主體嗎?人本思想重視人類,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活動;與重視神聖的,人與神之間關係的"神本思想"相對。而西方文化今日不也是偏向人本思想了嗎?

中華文化的"人本"特質,尚"人文"的──所謂"人文化成"──把粗糙的人化成內心尚謙尚德的,外顯為彬彬待禮的,心誠意正的,坦蕩不欺的,喜仁好義的,勤勉勵志的等等,正是儒家重視的入世精神。而,道家的出世自在精神旁以調劑,佛家出世化為重生活樸實性靈修為的"禪"思,也旁以調劑。

不過,這些彬禮安靜,在人口膨脹資源不及分配的亂世,在外強強霸入侵的戰時,在急劇變化和競賽的現代世界,都顯得積弱乏力,人性的貪婪欺瞞虛偽自膨自私等等乘機大浮出來。中國近兩百年的內亂外侵,就壞成一盆散沙。(偌大土地本以為"中土",外族又時入受同化,團結意識原本就稀薄啊!)。想發憤圖強,文革時期卻橫加掏空傳統,而如今,經濟起飛,社會發展急劇,"人文"趕不及,於是,態度的,修為的,給外國的印象就大有問題了!傳統的優點少見,西方的優點沒學(尤其重視人的尊嚴方面)。也許,正在努力彌補仍未見成效。也許,臺灣這多年也在漸漸掏空傳統,"人文"在惡性競爭之中也在倒退……。

中華文化不會那麼糟糕,文明古國中,斷掉的凡幾,中華堅韌不拔,至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