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的翅膀 ( 1-5 )
2015/08/26 07:29:09瀏覽745|回應3|推薦42
.

.
.
.
            詩的翅膀  (1-5)                。葉華
.
1.
假如文字舞着聲韻
假如思想不落詩行
假如哀傷飛遠了不回來
假如快樂飛越了生存的窘
假如情思只須輕倚文字
我就乘着詩的翅膀
獻給你一朵輕盈的小花
.
2.
我跳躍的思緒啊
跳躍在文字。
我若是隱者的飄逸
能拋給你一縷雲紗
我若是瀟灑者的飄逸
能披與你一襲輕紗
我若是禪者的智慧
能端給你一杯不會滿出的好茶
而我,只是你心內端坐的一個小孩
希望歡歡喜喜給你唱詠長着翅膀的生命呼息
.
3.
狄瑾遜(Emily Dickinson, 1865-1939)詩段譯:
Hope is the thing with feathers
That perches in the soul,
And sings the tune without the words, 
and never stops at all
希望長着羽毛
棲身在靈魂裡
唱着無言的調子
從未會停息
.
4.
澗水淙淙,指隙滑過清涼
自然的樂音跳在細切平分的音階之外呢
跳在藝術起伏的旋律之外呢
風蕭也是
風過竹林也是
松濤也是
低哦的,細訴的,濤渾的,或是什麼
音階的領域之外──
大自然的「天籟」*──萬物向天的迴響呢
──萬物抱了虛空,向天迴響
只須靜靜啊,聆聽大地吐吶的氣息
.
*﹝「天籟」,語出《莊子》﹞
.
5.
向濟慈〈最後的十四行詩〉*致敬
明亮的星星詩人
你掛在高高的天上
像飄逸的隱者雅士
已看透世塵起伏
如流水唱着他清芬的歌
聰明的世人願聽,就聽得入心
如冰雪覆蓋高高的山嶺
聰明的世人仰頭,就看見白淨的山光
而我,在我胸臆起伏,還另有靈魂深邃
歌着我的愛我的牽掛──
隨着人世的呼吸
靜靜看,「衪」怎樣遺下步步履跡
.
是啊,無止無終,尋蹈「衪」踏過的腳跡
又靜靜地,以詩歌向大地吐吶「衪」安平的訊息
.
*Last Sonnet (Bright Star) by John Keats, (1795-1821)
.
.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28716178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5/08/31 11:27
*[幻象02] 的回應2,我留了話,也移這裡。

給關心我困頓的朋友們:感謝您提醒或點化!

+

昨天(8/30)我聽了一場演講:[信仰、科幻與推理的對話]。兩位講者。一位林水福先生(基督徒)一開場就說所謂對話,是聽眾自己和自己對話,現場沒有對話。他接着介紹日本作家遠籐周作的簡畧生平,和一些作品裡對"基督"的詮義和內心體會──慈愛和與人同苦方面。另一位李家同校長(天主教徒)([讓高牆倒下吧]等小說及書作家),介紹一位俄國作家盧基揚年的科幻小說[雪舞者],以及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惡意]和[解憂者雜貨店]。風趣中,我發現他隱含一些焦點:如,信仰引領人生有希望,地球和生命存在一些謎,地球人類走向自我毀滅(末日)等。他並不明說(在場聽眾未必有信仰,更未必是基督徒),是我靜心領會的,是我靜心領會。李校長給我一個印象:他也有想推理去解的謎,但是更重要的是:把神愛的道遍及於世界。


我曾不解自己為什麼不能對聖經一些部份釋疑,曾害怕自己不虔信總有疑惑,曾害怕自己是信徒中的"怪胎",如今我釋懷了!


我喜歡[約翰福音],也深信這位在年輕時追隨基督的使徒,是貼近"衪"而深切領會神道者。

+

以上分享,願神與同行!

+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7 10:55

自信  是流泉

自在進出心田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6 07:34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