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國慶晚會
2022/10/11 03:18:42瀏覽1508|回應3|推薦47

很高興這次回臺碰上國慶,這是去國多年第一次參加國内的國慶慶典。 僑委會為海外僑胞安排參與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我報名了10月9日在桃園的國慶晚會,10日在總統府廣場的國慶大會以及十月底的金門旅遊。金門旅遊是自費,但可申請3000臺幣的補助。

對國慶最難忘的記憶是 “排字”。

高中時,國慶是個大事,早在雙十節的前幾個月就得開始練習牌字,教官把學生分成幾組,拿不同顔色的正方形木板牌子,正反兩面顔色不同,爲的是國慶當天,從總統府臺上看下來,在教官的指揮下,就可排成不同字體,例如 “慶祝國慶”, “中華民國萬歲” 等。

排字需要成千上百的學生,才能排出各種花樣,所以需動員好幾個學校。平日放學后留在學校或課間操時在自己學校練習,到雙十節前幾天所有學校在總統府前集合預演。 記憶中那些練習的日子多是艷陽高照,數十分鐘練下來總是滿身大汗。回想起來,這排字真不知是誰始作俑者,主意是不錯,但實在勞師動衆,太辛苦衆多學子了。

9日和一位美國回來的高中同學一起去參加晚會。

中午12點在徐州路的僑委會集合,共有二十幾輛遊覽車。

首先前往桃園參訪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園區以新屋永安漁港為主,早期是個小漁港,鎮上的居民主要是客家人,以捕魚爲業。近年來,政府將此地設計成觀光勝地,以海洋客家文化為基礎,將客家文化深根紮實,建立在地文化基石,提升居民認同並傳承客家文化,以此地推廣桃園海洋客家特色。

我們走上小丘,雖然有點小雨小風,但台灣海峽海面平靜,導游說她住在這裏,每逢颱風,她最喜歡帶小孩來這兒看海浪,颱風中的海浪波濤洶湧,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奇景。

海螺文化舘内有客家文化和永安歷史的展覽,古老的傳統中,漁港每次有大收穫,就會有人吹海螺,號召村民一起來拖魚上岸,來幫忙的都會分到捕抓到的魚,因此文化舘以海螺為造型。

白色的橋造型特殊,不遠處有媽祖像,象徵海洋的守望者。

在永安呆了一小時后,上車前往金格食品工廠,説是參觀工廠,其實只有在金格卡司蒂菈樂園逛了一圈,兒看起來更適合小孩玩。

導遊帶大家到一個大房間,桌上已擺了一個可愛的小餅乾盒和幾個彩色上料管,盒子裏有兩個恐龍餅乾,讓大家塗顔色,塗完帶回家當紀念品。

出了大房間,大家參觀了兩間烤餅乾房。這裏是長崎蛋糕的工廠。

僑委會發的行程表上寫晚餐是 “特色餐盒”,原以爲必是精緻的中式便當,沒想到是一個冷麵包夾西式火鷄肉,一個小盒裏裝一滷蛋和三小塊豆腐乾,另加一葡萄餐包和小瓶飲料,而且是在遊覽車上吃。

這樣的晚餐真不是待客之道,我是回來探親順便參加國慶,所以無所謂,但對那些專門回國參加國慶的愛國僑胞,這樣的款待真有失厚道,車上很多僑胞都大失所望,説要反應給僑委會。

晚會在桃園市陽光劇場舉行,5:30進場。天空開始下雨,大家趕緊穿上禮物盒裏的一次性雨衣,所幸下了一陣后雨就停了。

晚會歷時4小時,分三部份。1小時迎賓表演,半小時開場表演,2.5小時晚會表演。晚會集結多類型演出,融合國台語、客語、原住民等文化元素。

陽光劇場場地很寬廣,司儀說這次現場觀衆破萬,我想是因爲有桃園居民的熱情參與,否則外縣市應該不會有這麽多人來參加。

現場只有桃園居民可以參加抽獎,獎項包括Yamaha電動車、華信航空日本來回機票、聲寶壓力鍋等,而且免費發送2000張樂天桃猿10月10日主場外野球票。我想這是鼓勵桃園市民來看晚會的好方法。讓現場人氣顯得很旺。

晚會首先由桃園 ”龍潭愛樂管弦樂團“ 演奏融合客家、原住民、閩南等文化元素樂曲。接著是 “原林藝術舞集”的原住民舞蹈。

隨後有桃園縣長,僑委會委員長,行政院長及蔡英文總統致辭。每個人都很會講話,台灣選舉文化塑造出來大的政治人物一開口就能口若懸河,真是不簡單!!我是第一次親眼見到蔡總統,對她的沉穩印象深刻!!

中場有僑胞歌唱大賽冠軍 “僑胞合唱團”演出。

天后陳美鳳演唱國台語/原民語歌曲,她第一件紅色褲裝,第二件白色全身鏤空禮服和三件白色胸口開叉都非常吸睛,想必會是明天媒體最熱門的話題。

藝人演出方面,今年邀請到各方金曲歌手、本土天團、綜藝天后、人氣偶像。卡司包含許富凱、Kimberley陳芳語、王彩樺、陳美鳳、舒米恩、黃宇寒、樂天女孩、玖壹壹等。節目很精彩,有點遺憾只有陳美鳳我稍微認得,其他歌手都有些陌生。

金曲歌手許富凱演唱鄧雨賢經典作品,王彩樺會與電音三太子演出,其他藝人包括本土天團、Kimberley陳芳語,舒米恩、黃宇寒、樂天女孩、玖壹壹等。

爲了怕等遊覽車的隊伍太長,囘臺北太晚,我們提早9點離開現場,在臺北車站轉公車,回到家已是晚上11點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7272882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2/10/11 20:37

華僑為革命之母~  歡迎歸國歡慶雙十節

敬獻 國旗花與您  供養您的愛國心~

中華民國萬歲

悅己(joana93) 於 2022-10-12 20:56 回覆:

謝謝謝謝!謝謝您的國旗花

真是漂亮可愛極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1 16:02

歡迎歸國華僑~

台灣每天四五萬人確診, 其實不止這數, 之所以很多人沒報, 是因為不嚴重, 一般最多三天就康復, 像是普通感冒那樣! 悅擠盡管玩, 帶動一下台灣經濟啦~大笑大笑

悅己(joana93) 於 2022-10-11 18:52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給我一個出遊最好的理由-

帶動台灣經濟! 呵呵

新天新地住台北,對嗎?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1 10:08

真勇敢,不怕中獎?

台灣每日確診四五萬人,確診率世界第一,真不怕?

悅己(joana93) 於 2022-10-11 13:23 回覆:
呵呵, 這麼多人都不怕了
我怕什麼?
大家都有戴口罩
我也戴的緊緊的

開玩笑的,疫情期間,我已經到處旅遊
美國也幾乎很少人戴口罩
我可能麻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