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才藝撫今追昔
2022/07/24 09:28:17瀏覽1042|回應0|推薦38

前幾天玩遊戲,被問到 “如果你可以再回去生命中的某一階段,你會選擇那一段?”

這真是個有趣的問題!我仔細想了想,說 “我最想回去的應該是孩子小時候,帶他們學東學西學才藝的那段時光“。

真是這樣,我不想回到童年,小學五年級搬到臺北前,和二叔一家住在兩棟連在一起的大屋,嬸嬸比媽媽精明能幹,印象中,堂姐老愛欺負我們。我不想回到少年,那時覺得被升學重擔壓得喘不過氣來。我也不想回到青年,對工作事業家庭和對前途的未知令人迷惘。

中年時期,雖然上班小孩兩頭燒,然而帶他們去學東學西學才藝最令我感到滿足,不但因爲看到他們學有所成令人欣慰,更多的是覺得自己重新再過一次童年和少年,童年和少年時未能得到的,在孩子們身上得到補償。

時間過的太快,轉眼老大老二已有自己的孩子,每次看他們帶小孩,我就不禁回想他們小時候的樣子。偶爾帶孫子去打球,學琴,學游泳,看到他們專注學習的眼神,常令我時空錯亂,仿佛見到昔日他們父母小時候的眼神。

裘登上學期參加一年級棒球隊,他運動細胞頗佳,我只帶他去過幾次比賽,每次都看到他打球上壘。暑假參加社區棒球班,看他一副興奮的神情,跟他爸小時候一個模樣。

爸爸是籃球迷,當然也迫不及待讓兩個兒子上籃球課。6歲的裘登駕輕就熟,4歲的傑克在高個子的隊友中略顯膽怯。

我比較喜歡籃球,因爲比賽和練習都在室内,時間比較緊凑,一個小時就結束,不像棒球,父母需在烈日下坐好幾小時。記得他們小時候周間練球時,我常是開車到現場,放下小孩后就去買菜辦事情,有時去接他們遲到一點,就會惹他們抱怨。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抱歉,那時真的好忙,那有時間每場練習都坐在旁邊等?而且縂認爲學琴需要父母坐在現場盯,回家後才知道怎麽督促他們,打球那需要盯呀?!

他們小時候比賽籃球時,我多會出席,因爲籃球又快又緊張,比較精彩。比賽棒球時,我就不一定會坐完全場,因爲實在太熱了,當時真佩服老美父母的體力。

兒子和媳婦的觀念比較像老美,美國人對打球和運動的重視是絕對不亞於學樂器的。他們比我有耐性多了,總是去陪全場,若因故未能全陪,在結束前半小時也一定會出席,老二還自願當好幾期助理教練呢!

幾個月前,裘登開始學鋼琴,鋼琴老師是個年輕白人,想必很懂得激發學生興趣,因爲裘登在家頗喜歡自動彈琴且看起來練習對他好像不是個苦差事。

最近帶裘登去上了幾次課,讓我囘想到小孩剛開始學鋼琴時,爲了激發他們的興趣,我自己也跟著學,三個月就沒法繼續了,因爲沒時間練習,每次上課沒法跟老師交代,真是困窘。

三個小孩從幼稚園學鋼琴和小提琴一直到高中才停,雖然如今老大老三熱衷的是吉他,女兒偶爾才會碰琴,但昔日奠定的基礎,讓他們在教小孩樂器時得心應手,不像當年的我只會單手笨手笨脚得亂彈。

裘登和傑克幾星期前開始學游泳,游泳學校在街邊購物區一棟建築内,兩旁一邊是兒童游樂場,一邊是跳舞學校。 亞馬遜和網上購物流行后,商場空屋率很高,把賣貨品的商店轉成健身房,溜冰場,游泳或跳舞學校變成趨勢,生意大好,畢竟大人健身和小孩學課外活動是網路取代不了的。

以前帶傑克去YMCA游泳,他都非跟著爸媽不可,前天去看他上課,他倒是很高興的跟著老師學仰泳。這裏老師和學生的比率是1:4,小班制效果果然不同,雖然學費是YMCA的好幾倍,但只要能很快學會,多付點錢還是值得的。

記得女兒初學游泳是6歲,那時帶她去小學老師家玩。老師家有游泳池,看到別的小孩多會游泳,回來后我趕緊幫她報名YMCA的游泳課,後來游出興趣,她高一時還參加學校的跳水隊。

老二跟著老大上YMCA的游泳課,老三開始游泳是3歲,他上的蒙特梭利學校有游泳池,每周三天各有一小時的游泳課。

爲了讓他們喜歡游泳,我們加入YMCA當會員,每周五全家常去那兒游泳和玩水上活動。

看孫子打球,學琴,學游泳,讓我好想看看昔日他爸爸和他叔叔打球,學琴,游泳的舊照。

在膠捲照片的年代,每次洗照片,我縂分成4份,每個孩子有自己專屬的相簿,相簿裏的照片都是以他(她)為主角,旁邊有我寫的時間和旁白,第4本是家庭相簿,多半是合照。相簿纍計成山,打算退休以後可以慢慢欣賞。數位相機流行后,相簿幾乎停擺,傳統相機絕跡時,孩子們剛好也長大,如今翻開像本,多數的照片都是他們孩童時期的留影。

翻開像本,轉眼,這些舊照已經是三十年前的陳跡了,可是,真的是仿若昨日耶!!照片彌足珍貴,也令人唏噓,只能再嘆那句老話 “歲月不饒人呀“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593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