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自助遊 (五)- 北部
2022/07/09 03:33:39瀏覽1954|回應4|推薦35

第四天早上8:30從旅館出發,先去塞爾福斯(Selfoss) 瀑布 ,再去旁邊的戴提( Dettifoss)瀑布。這兩個瀑布是冰島北部最著名的景點,位于Jokulsargljufur國家公園内,是冰島最長的峽谷,長約25公里,寬約500公尺。峽谷是由一场災難性的洪水造成,峽谷產生一串瀑布景点,由南到北包括塞尔福斯,黛提,Hafragilsfoss瀑布和Rettarfoss瀑布。其中最震撼的是黛提瀑布!

塞爾福斯瀑布高雖僅11公尺,但瀑流却縱橫100公尺,獨占一面峽谷,水勢很凶猛開闊。這瀑布發源自菲约德勒姆冰河(Jökulsá á Fjöllum),滋養冰川河的融水來自瓦特纳冰川(Vatnajökull)。瀑布冬夏水量不同,冬季規模略小。

戴提瀑布高44公尺,是塞爾福斯瀑布高度的四倍,水量更加澎湃,氣勢更加磅礴。巨大的高低差使得黛提瀑布有著每秒500立方公尺的驚人水量,是歐洲最大的瀑布。在電影 “普羅米修斯”中,一開場就是黛提瀑布,氣勢磅礴,令人嘆讚!

黛提瀑布的下游还有另一座壯麗的的斷層瀑布-Hafragilsfoss。冰島瀑布寬度雖然不如尼加拉瀑布的壯闊,但其氣勢真是不同凡響,而且游客能近距離接觸,更能體會其壯麗!

下午去火山口湖,火山口的冰島文是Víti (或称Stóra-Víti),意思是地狱。冰岛有两座著名的Víti火山口,一座位于克拉夫拉火山(Krafla),另一座位于阿斯基亞(Askja)。

克拉夫拉( Krafla )的火山口形成于1724年,該火山大爆发噴發約五年之久,史稱米湖之火(Myvatnseldar)。克拉夫拉火山口直徑約300公尺,克拉夫拉噴發后,火山顶部因失去下層熔岩的支撑而塌陷,形成了破火山口的地貌,也即陷落火山口。火山爆发剛结束時,Víti火山口中一直是沸腾的泥漿,随后降水漸漸纍積成湖。克拉夫拉火山口湖在不同季節會出現不同颜色,湖水的色澤來自火山内的礦物質,與冰島地熱區的地貌形成原理相同。

從克拉夫拉火山口開車10分鐘就到了米湖地熱區, 米湖(Mývatn)是冰島第四大湖,湖中散布着許多小島。湖四周風景優美,有許多各樣鳥類栖息。 Mt. Namafjall是距離米湖不遠的天然地熱區,在不遠處就聞到濃濃的硫磺味,處處可見冒烟的噴氣口,泥漿地和泥盆。

1975~1984年期间,克拉法拉火山喷发了九次,與其火山系统相連的Grjótagjá温泉也隨之沸騰。 Grjótagjá地洞温泉被發現于18世纪,早期因犯罪而被法律驱逐的罪犯曾隱居在洞穴中,據説冰島許多民間傳説裏的神秘被驅逐客都曾在此藏匿居住過。

我們只有在地洞門口走了一下,沒有全部走完。

傍晚4點左右去 惠爾火山口 (Hverfjall), 這是米湖旁的一座巨大偽火山口,大約形成於3000年前,那時冰島尚無人煙,火山爆發後,熔岩覆蓋周圍的湖水,底下悶燒的池水在密閉空間裡累積大量水蒸氣,最終噴發所造就的地景,外面看起來就和真的火山口沒有兩樣,但它其實底下是沒有熔岩的,所以也不會有冒煙之類的情形。

晚上到米湖溫泉( Jarðböðin Mývatn Nature Baths)泡溫泉,比昨天去的棒許多,顔色很藍,就像電影上藍湖的顔色一樣,平常4500, 65歲以上3400 isk,約美金30. 而且不需預約,溫泉共三池,溫度略有差異,但每一池都可找到極熱的區域,非常舒服,大家泡到近十點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對我而言,在天然美景中泡藍色溫泉是來冰島最大的享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5642036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2 05:02

我們看到了Krafla 火山口湖,非常漂亮的藍色跟您分享

悅己(joana93) 於 2022-07-17 11:34 回覆:

好美的火山口,藍的好出色哦

您的相機看起來比我好耶!!!

謝謝分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1 23:29
開場景象壯秀磅礡,幾幾乎,飛龍要現身載起女神,繽紛絨服鬧醒凍原,快快樂,冰肌芙蓉入溫泉回春。
這埸演出真俏!🍀🦋🦄
悅己(joana93) 於 2022-07-17 11:40 回覆:

瑟先生真的文筆太好了

信手拈來

都是好文,呵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0 10:19
差點漏掉這篇。

泡溫泉。水是藍色,天是藍天,沒甚麼人。天時地利。

好讚啊!
悅己(joana93) 於 2022-07-17 11:42 回覆:

新天新地真是觀察入微

的確,這個溫泉比藍湖好的就是沒什麽人

沒什麽人,洗溫泉更覺得逍遙自在了!!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9 11:51
那樣的藍 那樣得景 看了 都覺得又美又舒服喔
悅己(joana93) 於 2022-07-09 23:46 回覆:
就是啊, 在天然美景中泡藍色溫泉是來冰島最大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