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回里斯本
2022/05/28 07:04:17瀏覽1175|回應2|推薦45

早上10 點,廣播器傳來船已靠近里斯本,城市的風貌清晰可見,兩個星期前才離開這兒,再重逢格外親切。

遠遠的見到耶穌像矗立在離金黃425大橋的不遠處。我曾從不同角度照這座橋好多次,第一次是來里斯本的從大廣場海邊,第二次從貝倫塔,然後是從耶穌像往下照,幾乎到處都看得到這座醒目的大橋。

里斯本大耶稣像(Cristo Rei, Sanctuary of Christ the King )是里斯本的地標,于1959年完成,坐落在伊比利半島的大西洋岸,面朝里斯本,由藝術家法朗科(Francisco Franco)花了10年時間才完成這尊高28米的耶穌像。雕像与巴西里约熱内盧的耶稣像幾乎一摸一樣。

425大桥曾是歐洲第一長橋,世界第三長的懸索橋,為紀念葡萄牙人在“丁香革命”中推翻軍政府而建。大橋原名薩拉查大橋,大橋将里斯本和對岸的阿爾瑪德連起來,全長2277.64米。橋上有六個車道,下部有兩條鐵路,在橋上可俯瞰整個里斯本和静静流過的特茹河,甚爲壯觀。這座橋很舊金山的金門大橋,如出一徹,因爲出自同一家美國公司,但金門大橋蓋在先。

從船上看到發現者紀念碑,貝倫塔,凱旋門,大廣場, 尤其是我們上次住的旅館,許多熟悉的地方從船上看,真的彷彿如夢。

發現者紀念碑(Monumento aos Descobrimentos)的地點是大航海時代時船艦出航的港口 ,在里斯本的貝倫區,是1940年葡萄牙世界展覽會的展示品, 象徵葡萄牙大航海時代的輝煌,紀念碑前面的地上有葡萄牙征服過的國家,澳門,南非,亞洲,歐洲都有其軌跡,澳門當然也在其中。

貝倫塔 (Belém Tower,葡萄牙语:Torre de Belém)是一座五層防御工事,建于曼努埃尔一世时期的1514年到1520年间,用來紀念達伽馬成功航海世界一周以及防御位于贝倫區的港口,以及附近的哲羅姆派修道院。

古斯塔街凯旋门(葡萄牙語:Arco da Rua Augusta),這個石砌的歷史建築是爲了紀念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的災後重生而建的。最初的設計是一座鐘樓,但經過一個多世纪,最终變成精雕细刻的拱門,有6根高11米的圓柱,裝飾著許多歷史人物的雕像。中間是葡萄牙國徽。

頂部的群像由法國雕塑家塞莱斯坦·阿纳托利·Calmels所作,中間女性高7米,代表荣耀,站立在三層的寳座上,手持兩顶冠冕,為兩側的美德和天才加冕。

柱顶有四尊雕像,右侧的两尊代表努诺·阿尔瓦雷斯·佩雷拉和庞巴尔侯爵,左侧的达·伽马和韦里亚托。两个斜卧的人物象征特茹河和杜罗河。

商業廣場(Praça do Comércio)位在里斯本市區,連接著下城區(Baixa)和特茹河(Tejo),也是號稱歐洲最美麗廣場之一。1511年起曼努埃爾一世國王(Manuel I )將皇宮設立於此處,也因此成為葡萄牙的重要區域,又被稱作宮殿廣場(Terreiro do Paço)。1755年經歷了里斯本大地震,原始建築遭受破壞,由龐貝爾侯爵(Marquês de Pombal)重新打造成新式建築風格,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馬蹄形迴廊。

上次來廣場時,有一個樂團在演奏,安下去跳舞,我也忍不住腳養下去同樂。

世界一家,交通如此方便,坐飛機7 小時,搭輪船一星期就到,真是咫尺天涯!

幾星期前和一群健行隊的朋友來葡萄牙,在里斯本待了幾天,但游覽以古跡爲重,這次下船後參加hop on and hop off 的觀光車紅綫3小時,藍綫2小時,11點下船,7點上船,把這個美麗的城市,包括古跡和現代化的景點都完整的走覽一遍,堪稱很道地的深度游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4180661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9 06:30

八月底我家女兒也要去葡萄牙玩

怎麼這麼巧


blue phoenix

悅己(joana93) 於 2022-06-02 03:32 回覆:

4月初和一群朋友自助游去葡萄牙13天。蠻驚艷的

也深深體會到爲什麽葡萄牙曾經是世界强國之一。

相信你女兒一定會很喜歡葡萄牙!!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8 20:27
這幾張拍的真好。象牙白的背景,配上悅己鮮紅色的裝扮,實在鮮明。

大耶穌像要十年才完工,好奇特。
悅己(joana93) 於 2022-06-02 03:35 回覆:

當天下雨

我穿上去年在台灣摩托機車店買的這套紅色雨衣雨褲

很實用而且暖和,才臺幣950元,非常好穿呢!

耶穌像很巨大,看起來是浩大工程,旁邊還有很多十字架的造型,很奇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