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輪的歷史
2022/05/15 03:13:45瀏覽1358|回應2|推薦48

在船上聽了一場演講,講述遊輪的歷史。在1900年,阿美利堅-漢堡公司建造了第一艘專門用於遊航的輪船。名為維多利亞·露易絲公主號(Prinzessin Victoria Luise),長124米,寬度16米,現代遊輪由此誕生。

從19世紀到20世紀中葉,遠洋定期客貨輪是人類越洋運輸的主要途徑,其中以跨大西洋的美國往來英國及法國的北大西洋航線最為繁忙。除了運輸乘客,遠洋定期輪船大多也運輸郵件與貨物,因此也是「郵輪」。從十九世紀後期到二次大戰間,是郵輪航運的黃金時期。隨着航海技術逐漸成熟,越來越多的乘客選擇坐船旅行,甚至在沒有工作生活需要時為了娛樂出海旅行,為了滿足此類乘客的需求定期客輪出現舒適的「頭等艙」設施,郵輪開始肩負遊輪功能。1900 年遊輪誕生。

早期最大的的遊輪公司之一是 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Royal Caribbean International),是一個1969年成立於挪威的郵輪品牌[2],總部在美國佛羅里達邁阿密。截至2019年7月,擁有市場23.2%的佔有率。[系下的其他品牌包括精緻遊輪(Celebrity Cruises)、普爾曼遊輪(Pullmantur Cruises)、精鑽俱樂部遊輪(Azamara Cruises)、銀海郵輪(Silversea Cruises)和途易郵輪。

1977 年開始的電視影集《愛之船》大受觀衆歡迎,也展開遊輪歷史的新頁。“愛之船” 描述遊輪上各種浪漫、歡樂及冒險故事,由當時好萊塢最著名的明星演出,影集一連製播十季至1987年結束,多次創下美國黃金時段電視節目收視紀錄。該經典影集主題曲旋律成為公主遊輪獨特的啟航鳴笛聲。從此遊輪成爲美國和歐洲人度假的最愛之一。

我第一次聽到遊輪是大約24年前,有一次在雜誌上看到遊輪的廣告,說美國度假者有️一半的人選擇遊輪。讓我對遊輪開始好奇。

不久,教會的一位姐妹告訴我他們剛剛從阿拉斯加遊輪回來,她上班之餘最大的樂趣就是找好價錢的遊輪,她說要先找到好機票再去找遊輪,否則機票不配合,遊輪價錢再好也沒用。

2000年8月,我們全家去了一趟阿拉斯加遊輪,一家五口爲之驚艷,我說:如果天堂像遊輪,我就心滿意足了。此後,遊輪一直是我度假的選項。

很多年紀大的美國人以常常來來去去搭游輪,有時大家下船,他們還繼續跟著船走。我遇到過好幾位美國老夫婦,都是退休後,把房子變成小房子或移動屋 (Mobile Home),然後一年到頭搭各樣路綫的游輪。他們說沒有房屋,不需要交房屋稅,一年省下的房屋稅用來搭游輪真划得來。

我覺得對沒有家累的老人,在遊輪上生活應該有助於長命百歲,船上飲食種類繁多,只要不縱容自己亂吃,營養真的可以很均衡,自己在家絕對做不到餐餐不同,營養專家常說最好是每天都能吃到 ‘彩虹’ 、也就是各種顏色的蔬果都要兼備, 在家如果要做到這樣,一定有很多剩菜需要丟掉,要達到營養均衡實在不太容易。

除了三餐有人爲你搭配得好好的以外,在船上還可以聽講座,玩遊戲,聽鋼琴,小提琴,吉他表演,學跳舞和許多活動,,又可以結交朋友,不愁找不到人説話。這些都有助於減少得老人癡呆症。

老人家在家吃飯很寂寞無聊,在船上如果不想去吃包肥的人,可選擇一邊聽鋼琴彈奏,一邊享用午餐,心情很不一樣,像我搭的公主號,在鋼琴附近就有international bar, 有好幾種雞肉牛肉派, 海鮮,蝦等各種沙拉,精緻三明治,湯,水果甜點等,不想去餐廳點菜或包肥吃大餐者在這裡吃得滿足健康,這兒也可以點咖啡飲料和酒。

在船上不管是鋼琴,小提琴或樂隊演奏,每次音樂一奏,總有成雙成對上場跳舞的,我尤其喜歡看7,80歲的老人家跳舞,雖然每對多是體型變型,臉上也滿是皺紋,但彼此陶醉的模樣常讓我想起他們年輕時翩翩飛舞的風采。當然,我也常直覺的懷疑他們再婚,第一春通常不會這麽浪漫,呵呵!

我覺得遊輪蠻適合老年人在上面過日子,但前提是身體還不能太糟,否則雖然船上有醫護室,但若客人常跑急診,船可是無法隨時停下來送你去醫院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417931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5 15:57
謝謝悅己,告訴我們許多搭郵輪的好處與注意事項。

食物多樣,營養得到均衡,問題就是要有節制。我搭郵輪多是國內,沒有跨國,當時孩子們都還是青少年。找時間問問孩子們,他們的意願。悅己覺得年輕人會喜歡搭郵輪嗎?
悅己(joana93) 於 2022-06-02 03:42 回覆:

現在船公司挖空心思想吸引年輕人

船上除了他們專屬的電動玩具間,頂樓甲板還有攀岩,籃球場等運動

Royal Caribbean 船公司的大船,還有水上摩天輪,雲霄飛車呢!

我覺得年輕人在船上應該不會無聊。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5 11:30
看來我應該多了解遊輪了 ,謝謝悅己 ~
悅己(joana93) 於 2022-06-02 03:44 回覆:
游輪至今爲止是我認爲最輕鬆的度假方式,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