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閱讀二十、三十、四十
2011/11/28 11:17:04瀏覽281|回應0|推薦13

閱讀,其實是很私人的事,而其中更包含了很多生命的轉折,我將之分為二十、三十、四十,這個二十包含了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而家庭教育的影響在閱讀上是較為大的,因為應該不會有太多的人為了那早已需要在考試的氛圍中爭得你死我活的感受中愉快的讀書吧!所以我的閱讀習慣是討厭學校的這一個範圍的,覺得那簡直是一個殺戮戰場,考得好很光榮沒錯,但是考不好就往往灰頭土臉,但是人生又不只是考試,為什麼台灣的教育要搞得每個人從小就開始面對殺戮,真的是很殘忍。

所以這個二十,我放棄了學校的殺戮戰場,轉而馳騁於文學的美麗,十四歲最早讀的是王鼎鈞先生的講理,杏林子的杏林小記,我喜歡劉俠劉姐長年處於病痛之間的開朗與常常懂得自我嘲諷,讓生命更加的豐富,而王鼎鈞先生的講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其實能懂得其深意的程度並不高,但是我喜歡他對生命的體悟,因此其中的文字到現在即使幾十年未見仍然記得幾句,他說:「成功來自艱難,越艱難締造越有價值」,我忘記文字但卻永遠記得其中的意涵,所以這些文字陪我走過生命常見的難關,而沒有讓我早就消失在這世間。

其實二十前後是處於學校畢業的前後期,在這個年齡對於人性的理解是很粗淺的,所以愛讀一些傳記類,林語堂先生的京華煙雲、蘇東坡傳、紀曉嵐傳、金聖歎傳,當時每每閱讀金聖歎的傳記總是掩卷而嘆,為何這樣的一個才子要面對這樣的生命,但現在看起來也可能是性格造就命運吧!如果金聖歎有紀曉嵐的處事靈活度,那麼應該不至於如此,可是,這也是金聖歎之所以為金聖歎的原因啊,令人感嘆、卻又佩服,所以,這是我的閱讀二十。

而三十呢因為已經進入職場,因此閱讀的書大多是與職場有關,如天下、遠見、商周等雜誌、企管類、心靈類書籍,在這個年齡雖然已較為成熟,然而對於閱讀的記憶卻淺了,唯一的記憶可能就是每次搬家都要搬很多的書累得半死,又被房東笑說:「你一個人的書比我們全家的書還多。」我只能笑說:這也僅只於我全部書籍的五分之一,只把職場上或是最愛的帶在身邊,一部大部頭的大英百科全書還寄放在別人家,還有陸陸續續送出的書,因此這不多,唉!這時的書真是我的最愛與最痛啊!

閱讀四十呢?哈!因為工作與書有關,每個月要閱讀的工作範圍內的書就一大堆,要擷取的思想與文字更是比二十、三十多數倍,於是最愛讀的就是小說囉!讓心情脫離那些必須字字珠璣的範圍,偷一點心情稍稍的空隙,填入一點粉紅的顏色,但是對於這類書也是很挑的,這可能是文化人的毛病,那種對文字的挑剔叫做根深蒂固,所以現在幾乎覺得沒什書好看了,所以轉換一下心情、打發打發時間可以,這是我每況愈下的二十、三十、四十閱讀,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6276&aid=587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