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蛋糕
2009/06/05 00:05:34瀏覽2045|回應22|推薦145

從小,家裡就沒有過生日吃蛋糕的習慣。大概是父母覺得囝仔人,是不用過生日的。加上我又偏偏挑在中秋節出生,每年的生日就吃著不愛的柚子和月餅充數,記憶中沒吃過幾次蛋糕。 

還記得頭一次幫父親買了一個不大不小的蛋糕慶生,不嗜甜食的父親卻說:「買雞卵糕,實在係莫彩人的錢。」自此之後,家裡再也不曾出現生日蛋糕的蹤影,而改吃豬腳麵線,另一種古早味的慶生方式。重點是,父親沒再說我莫彩錢了。 

結婚第一年,老公的阿嬤也曾耳提面命地告訴我,老公的生日那天,記得要用豬腳麵線給他吃。我點頭說好。

雖然阿嬤在前幾年過世了,我一直沒敢忘記。( 老公正在一旁抗議… 好啦!我承認,我是忘記過一兩次。不過,我是記性不好,又不是故意的,阿嬤會原諒我的。)

半年前,兒子開始問我:「媽咪,我的生日是幾月幾號?」當時我不認為他是個會把生日記得牢牢的孩子。 

直到兩個月前,Willy 盯著牆上的月曆又說:「媽咪,我的生日就快要到了耶!」真沒想到他還記得。

「哪有,還有兩個月咧!」 我說。

「兩個月還很久嗎?」Willy 問。

「嗯,還很久。」兩個月對一個七歲的小孩來說,是很久啊!

生日前一天。 

老公下了班,坐在電子琴前正準備小彈一段,Willy 便靠過去說:「把拔,你知道明天是我的生日嗎?」 功課總是記不住的小孩,果真是選擇性的失憶。

「生日喔?」老公話說完,便彈奏起「生日快樂」歌。 

「你聽,把拔在彈什麼?」我問Willy 

「我知道啊,把拔在祝我生日快樂啊!」Willy 癡笑著,又說:「媽咪!我的生日,妳要買什麼禮物給我?記得,還有蛋糕喔!」

「蛤 ~ 要禮物又要蛋糕喔?這麼麻煩?」我想,明天如果將生日蛋糕改成豬腳麵線的話,兒子大概會哭吧!

「你兒子開始會討生日禮物和蛋糕了。」我對老公說。

Willy 順著我的話說:「我只要禮物和蛋糕就好了!帽子就不用了。」帽子?… 真是想太多。( Willy 所說的帽子,就是小朋友生日時,常戴的那種圓錐形紙帽。)

蛋糕來囉 ~

「記得許願喔!在心裡面說,不用說出來。」我說。

這時卻見Willy 很自動地雙手合十,對著蛋糕上的蠟燭做出拜拜的動作,嘴裡還念念有詞。

「你看… 他在拜蛋糕啦!」我對老公說。

「這蛋糕不是用來拜拜的耶!」老公說。

「他看到蠟燭燃燒就以為要燒香拜拜… 重來!重新許願…」我說。

隔天。

「馬麻,許願真的就會達成願望嗎?如果我說想要長高,第二天起床就會…哇!變這麼高了嗎?」Willy 把手舉得高高的說。

「嗯~不一定耶!那要看你乖不乖,老天爺才會決定要不要答應你的願望。」

「我就知道!難怪我的願望都沒實現。」Willy 語帶失望的說。

「那你昨天許了什麼願望?」我好奇的問。

「我希望我今天可以得到 [好寶寶] 結果都沒有。」(好寶寶,是指在學校表現良好時,老師就會在聯絡簿蓋上的可愛印章。)

「什麼?能不能得到 [好寶寶] 是要看你自己的表現,不是看老天爺耶!」Willy 這會兒露出了心虛的笑容來。

沒想到兒子竟對著七年來第一次的生日蛋糕,許下了無效的願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oo1155&aid=30116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Willy!
2009/06/05 09:00

隱隱約約有看到小帥哥Willy的漂亮馬麻亞里莎喔~~

好久沒有看到亞里莎寫自己的爸爸囉,

再次看到爸爸入妳的文章, 感覺好熟悉也好溫暖~~

小Willy有請同學來慶生嗎?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6-06 00:42 回覆:

謝謝quiqui   我自己也沒想到寫生日蛋糕會再想起爸爸... quiqui 細膩的心思也讓人備感溫暖。至於請同學來慶生...老實講,我是個怕麻煩的馬麻... Willy 沒提,我也省得麻煩了。也許明年他會主動提議吧?到時... 再說囉!^__^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啦
2009/06/05 00:52
還會以好寶寶為願望
值得嘉許
當時若問我有什麼願望呀??
.....最好是零用錢變更多  下次蛋糕變更大 啦
呵呵呵呵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6-06 00:29 回覆:

哎呀,被柯老師發現我這小氣鬼馬麻買了個 S 號的蛋糕囉!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