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蛋糕
2009/06/05 00:05:34瀏覽2044|回應22|推薦145

從小,家裡就沒有過生日吃蛋糕的習慣。大概是父母覺得囝仔人,是不用過生日的。加上我又偏偏挑在中秋節出生,每年的生日就吃著不愛的柚子和月餅充數,記憶中沒吃過幾次蛋糕。 

還記得頭一次幫父親買了一個不大不小的蛋糕慶生,不嗜甜食的父親卻說:「買雞卵糕,實在係莫彩人的錢。」自此之後,家裡再也不曾出現生日蛋糕的蹤影,而改吃豬腳麵線,另一種古早味的慶生方式。重點是,父親沒再說我莫彩錢了。 

結婚第一年,老公的阿嬤也曾耳提面命地告訴我,老公的生日那天,記得要用豬腳麵線給他吃。我點頭說好。

雖然阿嬤在前幾年過世了,我一直沒敢忘記。( 老公正在一旁抗議… 好啦!我承認,我是忘記過一兩次。不過,我是記性不好,又不是故意的,阿嬤會原諒我的。)

半年前,兒子開始問我:「媽咪,我的生日是幾月幾號?」當時我不認為他是個會把生日記得牢牢的孩子。 

直到兩個月前,Willy 盯著牆上的月曆又說:「媽咪,我的生日就快要到了耶!」真沒想到他還記得。

「哪有,還有兩個月咧!」 我說。

「兩個月還很久嗎?」Willy 問。

「嗯,還很久。」兩個月對一個七歲的小孩來說,是很久啊!

生日前一天。 

老公下了班,坐在電子琴前正準備小彈一段,Willy 便靠過去說:「把拔,你知道明天是我的生日嗎?」 功課總是記不住的小孩,果真是選擇性的失憶。

「生日喔?」老公話說完,便彈奏起「生日快樂」歌。 

「你聽,把拔在彈什麼?」我問Willy 

「我知道啊,把拔在祝我生日快樂啊!」Willy 癡笑著,又說:「媽咪!我的生日,妳要買什麼禮物給我?記得,還有蛋糕喔!」

「蛤 ~ 要禮物又要蛋糕喔?這麼麻煩?」我想,明天如果將生日蛋糕改成豬腳麵線的話,兒子大概會哭吧!

「你兒子開始會討生日禮物和蛋糕了。」我對老公說。

Willy 順著我的話說:「我只要禮物和蛋糕就好了!帽子就不用了。」帽子?… 真是想太多。( Willy 所說的帽子,就是小朋友生日時,常戴的那種圓錐形紙帽。)

蛋糕來囉 ~

「記得許願喔!在心裡面說,不用說出來。」我說。

這時卻見Willy 很自動地雙手合十,對著蛋糕上的蠟燭做出拜拜的動作,嘴裡還念念有詞。

「你看… 他在拜蛋糕啦!」我對老公說。

「這蛋糕不是用來拜拜的耶!」老公說。

「他看到蠟燭燃燒就以為要燒香拜拜… 重來!重新許願…」我說。

隔天。

「馬麻,許願真的就會達成願望嗎?如果我說想要長高,第二天起床就會…哇!變這麼高了嗎?」Willy 把手舉得高高的說。

「嗯~不一定耶!那要看你乖不乖,老天爺才會決定要不要答應你的願望。」

「我就知道!難怪我的願望都沒實現。」Willy 語帶失望的說。

「那你昨天許了什麼願望?」我好奇的問。

「我希望我今天可以得到 [好寶寶] 結果都沒有。」(好寶寶,是指在學校表現良好時,老師就會在聯絡簿蓋上的可愛印章。)

「什麼?能不能得到 [好寶寶] 是要看你自己的表現,不是看老天爺耶!」Willy 這會兒露出了心虛的笑容來。

沒想到兒子竟對著七年來第一次的生日蛋糕,許下了無效的願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oo1155&aid=30116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魔女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9/06/06 18:37

我冬天生的...念小學時,好像每一年都有吃...

因為,我總愛邀約同學到家裡玩玩...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6-08 09:24 回覆:

說也奇怪,小學時的我並不會要求要吃蛋糕、過生日什麼的。而是國中之後才開始和幾個死黨互相慶生收送禮物,一直到畢了業還持續了好多年呢!^^


颱風天ㄉ蕃茄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柚子不錯吃阿!!帽子也很好玩(小時候><)
2009/06/06 18:23

哈!!終於給我看到亞里莎姐姐的真面目了!!

但怎麼只有一半阿!>< 我要看全部啦!!

拜託!!!!!!!!!

祝小弟弟生日快樂喔!!!!!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6-08 13:44 回覆:
不要吵嘿 ~ 乖 ~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喲~
2009/06/06 08:27
哎喲~的確是位大美女嘛!亞里莎真的說到做到,露了半邊臉呢! 待我想想,要不要露個不清不楚的遠照還是霧裡看花的近照呢?嘿嘿~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6-06 14:16 回覆:

先說喔 ~ 我不要看那種不清不楚的遠照啦!我要看近照喔 ~ 我也不會太苛求,只像我這樣有點清楚又不會太清楚就可以了 。 其實,我還蠻喜歡我這隻爛手機拍出來的爛效果耶 ~ 這種模糊不清的效果剛剛好!我看小樹乾脆也去買一支算了,雖然它隨時都有爆炸的可能,哈 ~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 對 對!!
2009/06/06 07:11
經小樹一提...
才想到 昨晚 忙著跟Willy說 生日快樂, 吃蛋糕
忘了跟漂亮媽咪說:  我要看full size的大照片啦!
老人家眼花花 照片太小啦......

拜託啦!!!
美麗公家看.......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6-06 14:01 回覆:

吼 ~ 姐姐還敢要求我?上回秀出一張比一張還要小的人影... 害得我的兩隻眼睛都快脫窗了還是看不清... 還說咧 ~  >_<

這張... 就是完整版了啦!看不到的部份... 啊就剛好被邊框擋住了咩 ~ 我有什麼辦法?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2009/06/06 00:17

哇~祝Willy生日快樂喔!小朋友都很喜歡過生日的,特別是當生日快樂歌唱完時,許完願,將蠟燭吹熄的那一刻,我家現在也不流行吃生日蛋糕,多半是由樹爸下廚煮鍋豬腳或牛肉麵之類的,然後再吃個肯德基的蛋塔,就這樣過了一個生日,算是中西合併吧!呵呵~

嘿~看到亞里莎的清秀臉蛋囉!隱約可見是位長髮飄逸的大美女喔!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6-06 01:11 回覆:
小樹不說,我還真不知道原來有人過生日是吃牛肉麵的。可見樹爸、樹媽是個不拘泥於傳統的父母呢!... 另外,什麼長髮飄逸的大美女?我露這半張臉是表示我亞里莎是個說到做到的人喔!這比起小樹的露一手,是不是有誠意100倍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長尾巴~
2009/06/05 23:00

小帥哥

生日快樂!~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6-06 01:44 回覆:
哇 ~ 迷蝶送來的蛋糕看起來比馬麻我買的還要好吃呢!謝謝唷 ~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Willy
2009/06/05 21:45
Happy Birthday!!

是今天嗎??
那....跟阿姨的生日的近ㄛ....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6-06 01:46 回覆:

不是。是前兩天啦!還記得姐姐那篇...老公送鮮花的生日大餐,好像才沒多久前的事而已說,沒想到已經一年過去囉 ~


家貓比野貓更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6/05 16:51
吃完蛋糕就是好寶寶囉


生日快樂!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6-06 00:51 回覆:

蝦密?當好寶寶這麼容易喔?

這麼說來 Johnson 在家肯定也是個超級好寶寶吧 ~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生日快樂
2009/06/05 13:14

祝生日快樂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6-06 00:46 回覆:
多謝忙碌的老何大哥送來的蛋糕和生日快樂歌唷! ^0^ 

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效啦
2009/06/05 09:16

也是家裡的好寶寶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6-06 00:44 回覆:
呵呵 ~ 如果真是家裡的好寶寶,那就好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