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老師 女 心得04
2022/12/03 19:53:00瀏覽278|回應0|推薦4

我從小就不愛跟著別人走,有自己的喜好,不受他人拘束,雖然在國民教育體制下,我曾是老師口中的模範生,但其實很有自己的想法,因師生關係及小時候不懂事,所以不會反抗師長給予的建議及教導,但隨著年紀增長,壓不住的反骨性子終在學風開放的大學生活中肆意,這也影響了現在面對人事物時的第一反應及給人的感受。

一直以來,被安排到的工作都是單方面執行的,不需要配合他人,也不太需要溝通表達,照自己的速度及方式完成工作即可,但當工作剛好夾在人與人之間時,如果我停頓了或錯了,那兩方都會受到影響,在這情境中,也反應了自己習慣性的做事方式,及缺乏聽別人說話的能力,現在能體認到  一直跟我說的「只想過自己的生活」是什麼意思。

有些工作是沒有難度的,但是每樣都要做到並做好,也沒那麼簡單,發現自己無法在工作中左顧右盼,無法即時發覺問題,面對不熟的人事物也在當下不知該如何表達出來,在工作中猶豫不決,而錯失了許多原本應該是好事的事。

久違的推廣生活,推廣的對象從店家變成了隨機的路人及住家,因為住家不像店家一樣地方開放、進出方便,現在新式的住宅更是難,門窗緊閉,難以判斷是否有人在家,時常猶豫是否要一一的按門鈴,但又怕白花時間去等待門後的人,所以更要靜下來去聽屋子是否有動靜,不然就會浪費很多時間。

與人相處很困難,要注意的事情很多,肢體、口氣、用詞、眼神,都在別人評分的項目中,但現在的我並沒能隨時注意這些細節,所以原本沒這樣的意思,在別人眼中就是這個用意,在工作當中,因不懂事情該如何做,在加上前者的借鏡,所以選擇不動作,但在別人眼中卻會認為是漠不關心,認為自己能幫上忙的事而積極去做,反而被認為是求表現、自以為是,這些單想有點冤枉,但靜下心來想,我自己只有我知道,但活在這個世界仍是要在人前活動的,自己知道沒那個用意,又有何用?終舊還是要在大環境中學會怎麼和他人和平的互動。

早起是我現在最大的罩門,  對我也是軟硬兼施,讓我改掉這個陋習,但我並不夠上進,第一時間總想到自己,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其實我也很明白,至少不用為了趕場、趕工而草草了事,而心浮氣躁。  總說,我做事無關緊要,這也反應在老是遲到的行為上——沒責任心。

因為工作的關係,小孩請廠房長輩們幫忙顧,每天趕著出門,所以沒有把小孩的事交代清楚給別人,造成了照顧者的困擾,一直收到一些負面訊息,一時之間難以消化,也不知道要如何消化、如何著手,就說什麼、改什麼,但到頭來,也就只是把人家說的那一部份改善而已,但其實很多事情是一連串的,只是自己有太多的理由選擇不去做,又或是前面的事趕不及去做,所以後面的也就沒做了,有時真的很無助,也不知該如何去挽回局面,心裡話也不知向誰說,這很少向家人求助,即使是媽媽,但自從有了孩子,也變得開始懂得和媽媽互動了,連從電話中聽到媽媽的聲音都覺得安心,也從媽媽的經驗中,學習面對怎麼當媽媽,怎麼以媽媽的身份和別人互動。

其實自己也明白,自己有很多缺點和失誤,但當下總無法接受,而一再解釋,自己總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忘了什麼才是對大家最有利的。自己終無法面對自己遇到的不如意,也接受不了抨擊,所以被折磨的還是自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7763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