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菲‧金索拉《1920魔幻女孩》試閱書評
2010/05/15 23:54:04瀏覽997|回應0|推薦2
蘇菲‧金索拉的小說,最具代表性的文筆風格,乃是對於故事情節的自然、生動描述,以及針對角色性格的深層創造、鮮明賦予,而其舊作《還記得我嗎?》正是經典的代表。《還記得我嗎?》的幽默、溫馨的寫作風格,深刻地描述人性的矛盾、人生的追求,更進一步引領讀者認識自我,並且對於生命有所醒思。是故,讀者閱讀小說時,往往會因為故事情節的變化,而直呼意外;甚至因為與現實中相仿,而會心一笑。
新作《1920魔幻女孩》,延續了《還記得我嗎?》的幽默、溫馨的寫作風格,描述萊拉和莎蒂,這兩個來自不同年代、個性截然不同的女孩,互動和相處所交織成的趣味故事。故事的開始,萊拉遭遇感情與事業的危機,後參加莎蒂姨婆的喪禮,遇到莎蒂姨婆的鬼魂,無法安息的莎蒂姨婆要求萊拉幫她找一條遺失的項鍊,由此展開一段爆笑又感人的情誼。
以生人和鬼魂的友情為故事題材,在小說裡、在電影中,甚至是在電視劇內,可以說是經常看見。而故事的情節,通常分為四類:第一類,鬼魂完成生前心願,安詳地離去;生人受到啟發,過新的生活。第二類,鬼魂無法完成生前心願,帶著遺憾地離去;生人受到打擊,遺憾終生。第三類,鬼魂無法完成生前心願,帶著遺憾地離去;生人受到啟發,過新的生活。第四類,鬼魂完成生前心願,卻眷戀地留下,與生人一起生活。第五類,鬼魂無法完成生前心願,帶著遺憾留下,繼續糾纏生人。其中,最為常見、最能撼動心弦的故事情節是第三類。
至於蘇菲‧金索拉的《1920魔幻女孩》,會是上述的那一種故事情節?由短短的九篇小說試閱,筆者尚不能完全看出故事的發展輪廓,所以就只有等待新書出版上市,讀完方可明瞭。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how&aid=4036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