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趙家人
2016/01/27 07:01:54瀏覽3260|回應11|推薦88

很多人很會說別人阿Q,但是阿Q到底是誰,說別人阿Q到底是什麼意思,可能自己一點也沒概念,反正別人都這麼用,自己不求甚解之下跟著用就對了。

在網路上,尤其是大陸的互聯網,經常會見到「趙家人」「姓趙的」等字詞,這幾個字詞跟「阿Q」一樣在網路上流傳已經有好一陣子了。這時候可能有人便要問了,這姓趙的又是誰?

話說魯迅的「阿Q正傳」一開頭,有一天村裡的大戶人家「趙太爺」家兒子當上了秀才,正宴請賓客時,阿Q因為喝酒喝多了,開始逢人就吹牛皮說自己也是姓趙,這可讓趙太爺聽著很不開心,第二天便差人把阿Q叫到府裡大聲訓斥一番:

「阿Q,你這渾小子!你說我是你的本家麼?」阿Q不開口。

趙太爺愈看愈生氣了,搶進幾步說:「你敢胡說!我怎麼會有你這樣的本家?你姓趙麼?」阿Q不開口,想往後退了;趙太爺跳過去,給了他一個嘴巴。

「你怎麼會姓趙!你哪裡配姓趙!」

有幸能夠和有權有勢的大人物趙太爺同姓,意味著自己「與有榮焉」,而或可以藉機哄抬自己身價獲取一些額外利益。然而很顯然的這位趙太爺並不希罕阿Q姓趙,更別說讓阿Q自我感覺良好地「與有榮焉」了。

於是這個「趙家人」典故被大陸廣大的微博網民用來泛指當今社會體制下的當權統治者、紅二代、紅三代、紅色資本家以及那些靠著裙帶關係所組成的統治階級。

在大陸微博上的酸民們經常互相調侃「你也配姓趙嗎?」多半是在諷刺對方就是「自干五」(自帶干糧的五毛黨),也就是被權貴們統治,唯命是從的人。說得再白一些,就是在取笑對方明明是被權貴統治者所瞧不起,但是卻還是甘願被統治者欺騙而處處在為統治者擦脂抹粉,歌功頌德。

舉例來說,有人想跟大陸中央某宣傳部官員攀親帶故,於是諂媚的問長官對微博上的自干五表現滿不滿意?這時,中央官員鄙夷的看著你回了一句:「你也配姓趙?」你就知道別往自己臉上貼金了。

就在上周,因為南韓電視節目上一個揮舞中華民國國旗的舉動,同樣出身台灣的「會漏電的活體電線杆」黃安在自己微博聲稱自己舉報了十六歲小女孩周子瑜是台獨份子,網民們情緒一發不可收拾,讓子瑜所屬的南韓經紀公司在大陸的演出和代言活動全數遭到大陸電視公司及廣告公司封殺,更導致公司股價一夕暴跌。經紀公司為了停損,安排周子瑜獨自在鏡頭前面九十度鞠躬向中國網民道歉,道歉影片上了國際媒體引發軒然大波,也激起了許多人的憤怒,尤其是子瑜的家鄉,台灣。

一個台灣過氣歌星淪為自干五的胡言亂語,加上一個自以為是的渾球時報,oops,說錯了,是環球時報,不斷的推波助瀾,竟然就挑起了群聚在微博、百度帝吧的眾多自認為是愛國小粉紅、憤青、屌絲、噴子、自干五們的敏感神經,先是對著周子瑜與其經紀公司一輪咒罵,接著他們在相關部門的默許下,成群結隊翻牆出來,目標鎖定部分台灣媒體以及綠營人士包括蔡英文臉書進行洗版刷屏,刷紅了眼後傻傻分不清楚,還一度將蔡正元誤認為是蔡英文胞兄又是一陣亂噴,留下大量的垃圾文字及表情圖案,然後喊著「帝吧出征,寸草不生」的口號,得意洋洋的再一起翻回到牆內享受網路虛擬的虛榮。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在台灣人眼裡,因為這位本家姓黃的活體電線杆與廣大中國網路愛國賊盲流的暴衝,幫忙戳破了國民黨長久以來九二共識的氣球,整個黨的氣勢一瀉千里兵敗如山倒。

會漏電的活體電線杆想必急著想要向大陸的趙太爺輸誠,只不過他恰好和魯迅先生筆下形容的阿Q一模一樣,鬧騰了半天把自己吹上了天,就想和趙家人沾點光。奈何大陸國台辦回報他的卻是一臉鄙視,外加啐一聲:「你也配姓趙嗎?」想當趙家人,沒門!

大陸一般民眾Call In表達對周子瑜事件的感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449168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11:02

哈哈!完全認同!

看山頭大哥這篇文章,完全命中飛雪心中所想!

粉過癮粉有感!

有人說周子瑜靠這次事件出名獲利

唉!人家子瑜根本不需要好嗎!

她早就入選全球十大美女之一,國外媒體早認識這位臺灣來的明日之星!

至於X安,以前並不認識,前陣子在臉書看到朋友酸他才知道

哼!臺灣之恥!

【Hey Ho】(jiang3234) 於 2016-01-27 19:10 回覆:
從子瑜參加選秀我就開始看那個節目,在韓國少男少女團體競爭激烈的環境,韓國媒體一開始就很注意她,我也一直很看好她,她會嶄露頭角我一點也不驚訝。至於大陸網民的謾罵與攻擊,已經上國際媒體,很多人是看得瞠目結舌,我覺得那只是還子瑜一個公道,剛好而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