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長先生,上班了
2014/12/01 00:02:45瀏覽3823|回應19|推薦136

我是台北市民,當然關心首都這一次的市長選舉,我不是什麼政論家或名嘴,也從來不想從藍綠的角度看選舉,所以當選戰正打得火熱,大家喊凍蒜喊得如癡如醉的時候,我以一個小市民角度,選擇在一旁默默觀察,等選舉開票塵埃落定,在此說說我的感想,當個事後諸葛放放馬後炮。

很早以前美國有個電視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Apprentice)」很紅,主角是紐約市的土地大亨唐納川普。節目內容是先從美國各地挑選十八名優秀頂尖的年輕人,藉由一次又一次的隨機任務進行團隊分組競賽,每一次從落敗的一組當中淘汰一人,最後勝出的一位將成為川普先生的「接班人」,可以在川普集團旗下公司任職一年,年薪高達二十五萬美元。

「誰是接班人」各個參賽者為了贏得川普的青睞,大玩政治權術互相攻訐,這在真實生活中幾乎也是無可避免的。在遴選接班人過程中,觀眾不難看出凡適度展現風度與人品,支持隊友共同完成任務者,明顯具備了勝出的特質。由於該節目型態很有啟發性,播出後一路紅到英國,英國版的「誰是接班人」則是由亞倫爵士(Sir Alan Sugar)取代川普的位置。

人類是政治的動物,所到之處皆政治,「誰是接班人」如此,選舉更是如此。選舉並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的事,這次的首都市長選舉很不同於以往,因為候選人都是素人,完全沒有從政經驗,所以他們更需要競選團隊幫助他們完成任務。組成這個團隊的成員、幕僚,以及他們的決策就是選戰成敗關鍵。

兩大陣營的組織攻防,在最後的幾週開始逐漸讓選民慢慢向各自喜愛的陣營靠攏,而最精采的地方,就是兩個陣營之間逐漸浮出一個關鍵的
分水嶺,變成一場傳統世代和新世代思維的對決。更詭譎的是,四十四歲的連勝文是傳統世代代言人,而五十五歲的柯文哲卻成了新世代的領頭羊。

我看過的「誰是接班人」許多次任務中,有一個任務特別和這次台北市市長選舉類似(The Apprentice US Season 2 Episode 8)。兩組競賽隊伍必須為紐約市警局拍攝一支招募警校學員的短片,兩隊各自推舉出來的專案負責人必須知道自己要什麼,提出明確的願景、夢想或參考架構當拍攝腳本,而一支成功的短片傳達的願景,將會吸引許多年輕市民投入紐約市警察的行列,為紐約市市民服務。

第一組組員向專案負責人獻策,主軸是「強力打擊壞人」。他們動員許多警員全副武裝,手持衝鋒槍、盾牌,或從直升機上垂降,在強大的火力支援下殲滅歹徒,讓人血脈賁張。短片順利在時限內拍攝完成,每個人都很滿意,覺得勝券在握。

第二組的年輕專案負責人提出一個想法:「你上一次拯救寶貴生命,是在什麼時候?」「上一次你讓家人為你感到驕傲,是在什麼時候?」主軸確立了以後,他們將焦點放在警察參與各種急難救助行動、防災演練、保護市民生命安全方面,短片也同樣在時限內拍攝完成。

兩支影片,兩種完全不同的訴求。

評審看過兩支短片後,沒有任何懸念一致決定由第二組勝出。原因很簡單,因為第一組的短片向紐約市民傳達了一個類似「警察國家」的訊息,紐約市民沒有辦法接受霹靂小組或是鎮暴部隊哪天從屋頂垂降破窗而入的驚嚇。

連陣營最後一週推出「台北─明天過後」短片,企圖加強反擊對手的力道。只是連陣營大概沒想到,為了攻擊對手卻將泥巴丟向選民,負面情緒讓自己抽不了身。短片本身傳達了一個對於台北市民生活的暗黑詛咒,這讓許多人看了很不以為然,甚至產生反感。

其實這個連勝文口中「很酷」的城市給了連陣營許多時間和機會去「正面表列」他們對台北市政的規劃藍圖,但是連陣營卻選擇鋪陳了一個「2015年─冬─台北」台北市民將面臨悲慘生活的「負面願景」,還預告了市長就是柯文哲。

台北市民對照柯陣營在舞台上父女心手相連四手聯彈的溫馨畫面,連陣營的暗黑詛咒不但沒撿到便宜,還讓人愈發覺得「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同樣的問題,同樣的心態也出現在幾位黨國大老身上。當這個國家的人民努力為自己,為我們的下一代孩子打造一個安身立命的家園的時候,連陣營有許多的時間與機會可以「正面表列」國家施政的藍圖與願景,但是他們還是選擇製造恐慌的手法,將「票投給對手,中華民國就要滅亡」的暗黑詛咒丟給台北市民。

這一次,我們也見識到了網路的強大威力,以及年輕世代的動員能量。原來新世代的選舉可以不必再旗海飄揚,不必再忍受揚聲器、大聲公的疲勞轟炸。誰更懂得善用網路資源的傳播,誰就更有機會勝出。幾乎可以預見未來傳統選舉造勢的方式讓黨國大老們上台排排站的思維,就要被這波網路浪潮徹底
顛覆。

恭喜柯文哲市長,這一仗贏得精彩,讓人刮目相看兼滿地找眼鏡。另外,看過「誰是接班人」的都知道接下來該說什麼:

「連勝文,You are fired!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94235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01:55

我的理念很簡單,選人不選黨,作不好下台。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2-02 02:30 回覆:

我完全贊同你的想法,不過你仔細瞧瞧四周的氛圍,不用太遠,就說UDN好了,很多人無法突破「黨」的迷障。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2:42

只是一場選舉,但一個是悲情催票,一個是嘉年華會,人們會往哪裡去啊?

這次選舉,看到年輕人為著自己未來,台灣定位,國家主權而自發性站出來,關心國事,投入社會,覺得很溫馨。如同我一個朋友說的,我們都“老”了,可以把舞台讓給他們了。

公職的行政執行者,簡單說,就是執行社會資源的分配。盡量公平,就是民眾的訴求。

有萬貫家財,不是不可以,民眾也不是仇富。我居住的弗羅里達州州長,就是一個億萬大富翁,最近才又當選連任。他也是和以前紐約那個富有市長一樣,不領薪水。不過他是經商致富,經營企業之餘,覺得該來為州民服務,精簡政府支出。改善官僚體系。

不過,如果像“連侯選人”,無法清楚說出家裡錢財如何而來,明明住帝寶豪宅,卻因為要避開選戰被指指點點,而刻意搬出,有點父子騎驢的味道。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2-01 16:21 回覆:

確實,新世代的年輕人對於社會事件的參與動能真的很不一樣了,現在年輕人在思維上的反應速度之快,很讓我驚訝,我自己從我自己的孩子身上都看得見這樣的變化。

柯文哲要父母「聽孩子的聲音」,要年輕人多「跟父母溝通」,而連勝文反其道而行,要「聽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聲音」。

網路族群自然而然成了柯的「第二個幕僚團隊」。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2:23

這一位新市長令人期待.

只是.他的團隊如何?我們都剉著等.

最怕的是大家都要搶大餅.搶到最後.所有事情又回到原點啜泣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2-01 14:47 回覆:

當初他一個人宣布選市長時,你想過一個外科醫生可以掀起藍天變綠地的氣勢嗎?

我不是柯文哲,他有什麼特質我不知道,但是他向大家證明了他選市長不是玩假的,他有能力組織一個競選團隊為他打贏選戰,自然也會有能力組織另一個團隊。

我繼續當我快樂的小市民就可以了。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0:40

台灣病太久了  真的需要一個好醫生出手救治了

這場不僅僅是台北之選而是整個台灣因為柯而改變了

接下來  我最希望看到的改變是在UDN 

Hey Ho  你是最合適讓這個老城翻轉一下的人

哈~~我想你懂我的意思

Hey~開始工作吧! 我願意來當你的志工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2-01 14:26 回覆:
計啊,你是說幫電小二塗鴉嗎? 

替我把風,這樣算志工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09:03

1.  台北市柯文哲(無黨籍):「興建5萬戶只租不售公共住宅」、「月租金5千元 市府當二房東」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1163700

小柯只要能將證見執行一半,那便是天縱英明了

還是多給小柯鼓勵吧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2-01 14:17 回覆:
柯文哲背負著選民的期望登上市長位子,他我想他了然於胸,能不能做到,取決於他的意志力,我不是柯文哲,不會替他擔這個心。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08:36
你所言極是,這年輕新世代的動員能力實在不能小覷,其潛能與爆發力,每每令人驚艷,台灣未來充滿希望與憧憬!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2-01 16:33 回覆:
我自己的小孩也正一天一天的長大,他們也在引頸企盼父母親給予他們更多決策自主權,他們需要的是彼此溝通,不再只是用權威對他們發號施令。

我們的成長經驗,不見得適用在他們身上。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08:03

很認同山頭大哥這篇文章

我就是討厭被威脅恐嚇的感覺

藍綠已經是老梗了

不要再以為我們只會滑手機啦

在此貼一則吳念真在臉書的全文

"

我們都老了

⋯⋯不是腦袋裡的顏色已經凝固不化

就是臉上被塗上的顏色很難更改

所以,請忽略我們的存在

後天,請年輕朋友們做最明智的選擇

之前,你們都活在我們所曾經營造的環境中

但是,之後我們要活在你們所決定的未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2-01 08:31 回覆:
吳念真老矇老,文字還是很犀利。

從這次選舉學到什麼? 嗯~~~~呃~~~~申請寬頻網路,至少要有五十妹(重點根本錯 )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07:52

帶著人往希望起飛的訴求總比恫嚇強,北風與太陽。

我好懷念誰是接班人喔,每集都有狗咬狗一嘴毛的快感。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2-01 08:24 回覆:

Youtube 上有一堆,從 Season 1 到  Season 14 上百集 (這還只是美國版)

英國版還沒算。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07:31
唉!失望(唉呦、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2-01 08:22 回覆:
哎呀呀,人生就是戲,看不完的戲.....

麥擱唉啊,白光小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