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神需要信心在先感覺與了解在後(謝國建)
2020/01/01 04:57:20瀏覽13356|回應14|推薦156

在南科考古館和睽違一甲子的老友謝國建兄敘舊(註1,短短的兩小時中,兩人加起來有120年的「舊」要敘。雖然打開連珠炮也敘不完,但我不忘向他請教「上帝之路」的探索。

(註1南科考古館滿月 老友相見歡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0961699

國建兄畢業於成大工學院,致力於生醫器材的事業,所以也是位科學家。他覺得宇宙的奧妙遠超過人類的知識領域,應深入探索。半世紀前,他在台灣領洗,然後赴美,建立了一個基督徒家族;一子、一婿都是加州教會的長老。

承他不棄,返美後以專函為我解說,如下:

2019年12月15日 於 上午6:21

紀游兄好:

這回匆匆相見,再次勾起了從前與你交談的回憶,你還是那麼地健談,只是更加多了些自信。回來之後,腦子裡一直想著我們匆促臨別時,我提到信仰,你向我講的那幾句話 - “我們的時間不多,如果你找到了,就告訴我,我也想要知道答案⋯⋯。說實在的,我們沒有在這議題上有太多的直接碰觸,我不清楚你到底對我的基督信仰有多少了解。我只能假設在美加那麼多年的經歷,你一定有相當程度的接觸與瞭解,但仍在追尋。既然你表示要我告知我的尋見,那我就把我所得的告訴你。我不像你,我口才一向笨拙,反應又慢,加上那時候即將分別,無法當面細述,只好隔洋文敘了。

首先我得聲明一點:原諒我的直白!因為談到信仰,有關救恩真理,不能客套,如果覺得我用詞僵硬,請體諒我的認真,不過對老友關切的心絶對是真的。

對我來說,人生的目的永恆的歸屬應當是每個人,安身立命最重要的追求。我從大一開始就開始「認真」尋找這個嚴肅答案(請參我的UDN部落格「按摩者的笛聲」一文) (見「延伸閱讀」)。因為我認為:外在的身體結構如此精緻,內在的智能情感又複雜的人類會出現在這宇宙中絶非偶然。結論自然是宇宙外,有一位無限、超然、萬能,創造一切萬物的創造者存在。我從此堅信,人既然是被造,人的存在目的一定是由這位設計人類的創造者所設定。所以我第一要追求的就是這位創造者,在那裡,是誰。一直到了服完兵役,做了一年事,出國前一個禮拜受了洗,終於信服這位基督信仰裏,聖經中的基督,這位道成肉身的耶穌就是我追尋的創造者,人所泛稱的神。所以你問我找到沒有?我的答案是:在我未成形出生前,這位神就知道了我,出生後就呼召了我,帶領了我,啟示了我,蘇醒了我,拯救了我,提昇了我,新生了我。

對我而言,這位獨一無二、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無限的創造者,或被稱為神",或聖父,或耶穌,或聖靈,或“Juses”,或“Yaweh”,或上天",或老天爺,或我是(I am)”-聖經中神回答摩西的自稱,或其他不同言語的稱呼⋯⋯,其實都不過是我們人有限頭腦對衪所能了解的形容詞而已。重點是,神設計、創造了人,人存在的價值、功能、目的、與永恆的歸屬都由衪定奪!而且神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個別的、直接的。無需也不可能經過任何有限的人!

我無意也無法在此向你論辯什麼,因為這是一個出黑暗入光明的救贖過程,神的帶領因人而異、但殊途同歸。我只能誠實表白自己,讓你作個參考,(講句不客氣的話)信不信由你。因為神的設計,要人自我選擇,後果自負! 我只能提供你一些我所了解的關鍵要點如下供你思考:

* 有限的人與無限的神要能夠交通,得到衪的啟示,人必須虛懷若谷。如同幼兒、小學生求學,都是無疑問地盡量吸收,沒有疑問。這不是說不能懷疑,因為信心的起步,我們不能用屬世的有限知識及經驗作為參考。正確的觀念是等到對這位神有了足夠的認識之後,才有合乎真理的疑問。(有限懷疑無限,一知半解是正常!)

* 人的自我意識(存在)及與外界的接觸都經過多種感覺(senses ),正常情況下,人從來不會懷疑自己的感覺,甚至對這些感覺深信不疑(不麻痺,能亳無條件地感受),同理(或者被設計)我們要能感應到這位無限的神,也必需先要有深信不疑心的信心基本要件。換句話說就是信心在先,感覺與了解在後!

* 神的屬性 Attributes of God:

https://www.allaboutgod.com/attributes-of-god-2.htm

* 人的現況:

   沒有得救之前,世人都虧欠了的神的要求,都是罪人,無人例外,需要救恩。(請參聖經羅馬書)

當然以上四點不過是有關基督信仰非常小的一部份,我只挑幾點重要的認識與你分享。期待你對這位神的「認真」回應,更盼望我們能有更深的交通。以下列些相關的聖經經文共勉。

——————-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約翰福音 14:6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 8:12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以弗所書 2:8-9

「過犯得赦免,罪惡蒙遮蓋的人有福了! 主不算為有罪的,這樣的人有福了!」

羅馬書 4:7-8

虛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馬太福音 5:3-10

——————

閤府安康

國建上

又及:

記得偉民兄有一次建議及邀請老同學們在他那裡團聚,現在想想,如果可能,倒是難得的,令人心動。不知老兄你倆夫婦有此雅興否、來美相聚及旅遊否?

延伸閱讀:

謝國建(tty)的 pk2007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pk2007/article

按摩者的笛聲 http://blog.udn.com/pk2007/1769198

偉民兄和他的父親:「一秀勝千言」~~中華儒將劉放吾將軍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361636

亓官先生著:我也有原罪 http://blog.udn.com/medicchi169/13141678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314481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1 11:12

不管表面上是耶穌 瑪麗亞 佛祖 Y拉 實際上背後都靠dna自然淘汰來演化出今天變化萬千的大千世界 

紐澳的有袋動物也因為地球環境(食物分布)類似而演化出類似歐亞非的動物

人類利用神鬼的群聚效應也在人類社會中代代演化 這應該在社會心理層面上尋求解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1-01 11:48 回覆:

一般人依賴宗教作為精神的支柱,國建兄則有更深一層的思惟探索。

Happy 2020 微笑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1 10:45

歲末,幸運 還能看到此篇文章。

神 愛我們。

祝福 新的一年 平安喜樂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1-01 11:42 回覆:
謝謝好友的鼓勵!我是特別安排在今天,作為一年之始。微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1 10:18

人腦何其偉大,自我洗腦居然可達如此境界,實在佩服!

考古早已證明,人類是數十萬年進化而來,任何創造「神」都不存在,

何謂信仰?一本千年經典一成不變,可適用永遠?怎麼可能。

愚痴人類的固執(這才是他們真正的信仰),倒是可以萬年長存。

我有沒有信仰?當然有,

我信基本人權,我信公平公正的法律,人類社會進化的必須。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1-01 10:42 回覆:

基本人權,公平公正的法律,

在台灣正逐漸消失中,好多異言者被封口或約談移送。不知是否屬於達爾文「退化論」的新境界?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1 08:09

馮大哥,

Happy New Year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1-01 10:35 回覆:
Happy 2020 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