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玄武劍及青冥劍~~元兒來訪記趣(馮紀游)
2019/04/28 00:21:58瀏覽5624|回應13|推薦164

上圖1:上方為贈韓國瑜的玄武劍;下方為「臥虎藏龍」中的青冥劍。

下圖2:珍藏鐵櫃中之玄武劍(右六)及青冥劍(右七)

玄武劍及青冥劍~~元兒來訪記趣

住在愛德盟頓(Edmonton, Alberta)的大兒子(Kirby;馮元)每次來訪,在南台灣的必遊之地包括:蘭嶼潛水,屏東訪友及「故居」,美濃菸樓陶藝,台南美食及興達港鑄劍師郭常喜的「興達刀舖」。

蘭嶼潛水:

Kirby是愛城教育局的游泳教練,又有水肺潛水(scuba diving)教練執照,除訓練游泳隊外,也教出了幾位潛水教練。籌辦前往世界各地的潛水旅遊觀光團也是他的職業之一 ~~ 已赴蘭嶼、綠島潛水旅遊數次,交得幾位原住民好友,可能開闢出這條路線。(註1

(註1五十年的烏沙紀(美中)友誼(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0469026

下圖3: Kirby教授水肺潛水(scuba diving)

屏東訪友及「故居」:

他有一位在愛城一起長大的好友麥競雄(Jason Mak)在屏東勝利路我的「老家」(註2左近開了一間英語補習班。他們倆的共同嗜好是潛水及陶藝。

(註2眷村老家的興衰與今日風華(有照片)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170648

美濃菸樓陶藝:

由於 Kirby喜愛陶藝,二十年前「國道10」尚未興建時就帶他從台南往高雄繞來繞去,鑽過鳳山的大街小巷,去尋訪美濃菸樓陶藝,結識了它的主人鍾建志。現在下去已十分便捷。鍾先生致力於推動「菸樓再生 」,每次往訪都會品嚐他親手調製的客家擂茶及烘焙的咖啡。此次是由 Jason 陪同往訪。

下圖4:在美濃煙樓/陶藝老茶材燒:Kirby(右),Jason(中),主人鍾建志(左)

台南美食(吃貨 Kirby 陛下欽點):

再發號百年肉粽:四顆 “$150肉粽由他分兩次享用。

福榮小吃店:阿瑞意麵及餛飩。

湖南邵陽燒餅:各樣甜鹹都愛(這家店在「興達刀舖」旁邊的濱海公路上)。

東洲奶茶:每天排長龍的一家。賣的是「冰與火之歌」(熱蛋加冰奶茶)。

老鄧牛肉麵:愛城吃不到的「半筋半肉」及牛筋。

歡喜樓:三人點了十道菜。吃貨最愛空心菜,一個人吃掉一整盤(愛城只有一家中餐廳供應,但很老);鳳梨蝦球(吃貨說,從沒吃過這麼好的,而且蝦球很大);山蘇(吃貨從未見過);韭黃炒肉絲(吃貨評:從未見過韭黃但不好吃;肉絲炒得非常好)。

下圖5:福榮小吃店

下圖6:湖南邵陽燒餅

下圖7:老鄧牛肉麵

下圖8:歡喜樓

我家男性三代都很高,但有「壯」「瘦」兩種體型。 Kirby 屬於熊腰虎背、腰粗十圍的「武將型」(武功高強,在愛城教出了好幾位開道場的師父);我和他弟(Chris;馮文)則屬不太瘦的「瘦」型(是比較級)。琴和我的體重加起來只比他重十公斤,但他的食量是我們倆相加的好幾倍,是個超級老饕吃貨。哈哈哈……

下圖9:馮文的全家福

下圖10:郭常喜的「興達刀舖」

興達港鑄劍師郭常喜的「興達刀舖」:

超級老饕吃貨的另一特色是「自己做菜」及「物以類聚」。 Kirby在愛城就有這樣個小圈子。他們對「刀」的講究與熱愛的程度,令我這局外人啼笑皆非。

當他在十幾年前發現郭常喜的刀質近於大馬士革鋼(Damascus steel;製成的刀劍鋒利無比,品質不遜於日本武士刀,刀身會有一種類似於木紋特殊的紋路,被稱為穆罕默德紋。花了好幾萬元買了一批帶回愛城,立即變成搶手貨。

下圖11:「人骨煉劍」的古法所鑄近於大馬士革鋼的紋路(小師父的作品)

此後每次來看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帶他去買刀,並且要我們去「談價錢」。這回也不例外,買了七把,價錢也由三萬五「談」到三萬。當然其中還有一個關鍵,就是拉上了小師父 Rhett Peterson 的「鄉親」關係。

Rhett 來自愛城南部的新社區,和 Kirby是鄰居,但竟然在三年前、半個地球之外首度相遇。他在愛城及北京學過兩三年中文,從鑄劍大師郭常喜學藝五年(預計八年完成),已有他自己的作品。這回 Kirby 買的七把刀中就有三把,其中一把是他的得意傑作,訂價 $12,000,只收「鄉親」$10,000。哈哈哈

下圖12:小師父 Rhett Peterson 和他的萬元寶刀

下圖13:Kirby的部分獵物

郭常喜製作過兩把「名劍」:玄武劍及青冥劍。青冥劍是「臥虎藏龍」中的寶劍,乃眾所週知的;玄武劍則是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老師父特地為他打造的。兩把「名劍」都是用「人骨煉劍」的古法(註:師法「干將、莫邪」)同時各鑄兩把:一把送出,一把留在「興達刀舖」中珍藏。

這次也因有小師父 Rhett 出面才得搬開另一座鐵櫃,戴著手套把雙劍「請出」瞻仰、把玩。又叨「鄉親」之優遇。哈哈哈

下圖14:戴著手套拔出雙劍。榮幸之至!(左玄武,右青冥)

附錄:

中天新聞CH5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61TvI-zz8  

發佈日期:20181111

國寶鑄劍大師「郭常喜」,10日在造勢場合贈送一把「玄武劍」給韓國瑜,希望他能斬除弊端、大刀闊斧振興經濟。「郭常喜」聞名國際,因為電影「臥虎藏龍」中的「青冥劍」和400多件兵器都由他打造。擁有18年民進黨黨籍的他,這次倒戈出來力挺韓國瑜,也引發話題。

下圖15:郭常喜,10日在造勢場合贈送一把「玄武劍」給韓國瑜。

下圖16:Kirby捎來的禮物:馮文的全家福相框。

延伸閱讀:

(名刃之首大馬士革鋼)百鍊成鋼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054411

(小兒子馮文來訪趣事)馬桶危機~~洲際衛生紙導彈的突襲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132383.

383 50 years of Usachi(烏沙紀)friendship五十年的烏沙紀(美中)友誼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9635886

384 五十年的烏沙紀(美中)友誼(上)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9977094.

386 五十年的烏沙紀(美中)友誼(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0469026

410 玄武劍及青冥劍~~元兒來訪記趣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213760

50 老少年(21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125565

52 老少年(22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232744

336 馬桶危機~~洲際衛生紙導彈的突襲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132383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62137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8 14:53
哎呀!你們去吃的東西都是我們回去台灣旅遊南部地區時一定會去吃的!連台南的東洲、茄萣的邵陽燒餅都會去排隊等吃ㄟ!好好玩哦!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4-28 18:06 回覆:
哈哈哈,太好玩了!這次只有四天,以前必去的五花馬,順億鮪魚生魚片及佟記餅家都跳過去了,但看了10部武俠片(那邊看不到的);「將夜」影集則把鏈接網址傳去 Edmonton,請文兒試試竟然可以看,等元兒回去後再繼續。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寫know-how而有查拉圖特如是說
2019/04/28 09:07

您好:

權利一詞的語源是來自英文單字right,然而權利一詞在中國是師出無名無以名狀,導致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革命推翻滿清後有內憂外患,所謂的內憂外患就是軍閥割據以及不平等條約的荼毒,因此先總統蔣公誓師北伐張學良通令中央而東北易幟蔣公統一中國並且對外抗戰勝利同盟組織聯合國廢除不平等條約知道政府組織體制有功績與分贓之別所以設五院管理眾人的事務,權利一詞取得法律上之力的後盾,人民的利益受法律上之力的保護,否則踢到鐵板會哭著回家找爸爸媽媽訴苦.

而從事參與政治的人物管理眾人的事務不假手他人所以首重道德操守,蔡文魁律師完成基因改造食品與環境權關係之研究,對環境財產與自由有原創性的論證而不是天下文章一大抄乃辯證論證論述的分析方法,政治人物要調和社會公共利益與促進國家文化發展這是基本的道德操守,申言之,問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何謂環境財產與自由,就可知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的道德操守有問題.

                      蔡文魁律師敬上



出處: 蔡文魁宣布參選中華民國總統聲明而馬英九是國軍排長韓國瑜是輔導長 - 蔡英文要改旗易幟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etertsai6662/126164314#ixzz5mLbO8HZ5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4-28 14:01 回覆:

似乎在今日台灣「君子無財便是德」,因為權利的拳力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哪有什麼道德操守可言?20年來光看「吸金」(人民的稅金)的胃口從幾十億,幾百億,幾千億到目前的動輒上兆,他們吃得愈來愈肥,拳頭也愈來愈大,恐非無財的君子可敵也。 Sad but tru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