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神,我要修剪枝葉了
2016/06/17 01:05:11瀏覽465|回應0|推薦11

在美國一般的獨立屋房子,前後院或有花草樹木等。我家後院有幾棵大樹,夏天遮蔭效果極佳;平日常見小鳥,松鼠流連其間。但幾年不修剪,就顯得枝葉過密,每到秋冬,地上的枯葉清掃得持續好幾週,今年開春,終於請園丁幫忙修枝去葉一番。

美國庭院種樹,是有點講究的,首先得離房屋遠一點,怕將來樹根會延伸到房子地基就麻煩了。第二,不要太靠近水管線,但是這一點恐怕很難,因為當初蓋房子時的管線埋設,早已無圖可查,誰知那有管線?

記得幾年前我家的主排水管線,經常堵塞致使污水倒流進浴室,找工人來通,總會挖出一點樹根。有一次樓下馬統塞住不通,其它廚房及樓上浴室都還通,結果發現樹根已爬進馬桶的排水口,樹根之厲害可見一般。

情況的發展是,通過一回,大約維持半年,又再堵塞。工人再來疏通後,慢慢的變成四個月,後來只能維持三個月,心想一定要斧底抽薪才行。我請一位可以用照相技術偵測堵塞情況的通管專家,他說有一段排水管已經破裂,排出的水經破管剛好給樹根養份,而且樹根順著排水管爬進來,怎麼不塞?老板還說前院有三棵大柏樹,最靠近管線那棵,最好砍除,免生後患。於是工人開挖埋在地下之管線,把破損的一段換新,之後再找園丁把那棵樹砍除。這幾年倒是沒再發生問題,所以有問題找到根源,才能治本。

(修剪後光禿一片)

我是個不會照顧花草的屋主,前院一棵桃子樹,後院一棵不知名的大樹,去年相繼死亡。這次修剪樹木時,也一併除之。一時後院大放光明,我種的一棵琵琶樹,也好似突然破繭而出。我家領導說,修剪樹木前,當與樹神通知一聲,阿彌陀佛!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6201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