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冒險
2016/06/02 03:04:30瀏覽212|回應0|推薦5

很久以前曾看到台灣的電視,播放沈春華主持的一個談話性節目,與大家談到「冒險」的話題。它聊到最冒險的事情竟然是「結婚」與「生小孩」,結果來賓們都選擇「NO」,可見現代人對於組成家庭這事,與過去是大大的不同。

小時候曾經住在偏遠的台南鄉下,經常與鄰居小朋友們一起去「探險」。像是去看一個聽說裡面有鬼的山洞,去「撿拾」台糖小火車上的甘蔗,或者「借一點」村子裡阿伯家的蕃薯來控窯,或跳入曾文溪中游水等,這就是以前的冒險故事。


我回想起這一生從小到大,要說最冒險的事,應該是移民來美國吧?我當初並不是像大多數的新移民一樣,先來美國唸書拿一個文憑,畢業後再留下來找工作,接著申請居留,先綠卡而公民。


我的「冒險故事」有點算是打鴨子上架,老婆一家人都先後移民去了美國,她姊姊剛好是在移民律師事務所上班,非常積極想幫我們夫妻辦理移民;我原想移民去美國至少要排上十年吧?那時或許在台灣也攢夠了銀兩,那就辦理呗!沒想到不到兩年的功夫,她老姊就通知我說,美國勞工局已核准我的技術移民申請,要盡快入境美國來!


這下子我傻眼了。那時後我在一家美商科技公司服務,薪資福利都非常的好,公司還為員工提供了地下室停車場,每年至少有兩次到海外度假盛地開會。想我當初好不容易進入這家公司,真的是不願意這麼早就離職他去。老婆也必須辭去外商銀行的工作,到美國去做一個全職媽媽,前途到底如何,茫然不知,這樣算不算也是一種冒險呢?


爸媽聽到這消息,雖然表面上看不出,我想他們一定也是吃驚不已,我不知如何開口說要移民,只表示公司要派出去美國,等事情比較穩定後再詳述之。想我從考上大學起,離家就愈來愈遠,這下子去了美國就更遙遠了。正在猶豫之際,二姐說了如果放棄機會要再辦就難了。


我有一些同學都是當完兵,或者作事一兩年後,出國留學唸碩士,之後留在美國工作、辦身份,而我沒有機會出國唸書,已近中年之際才移民,到底該不該「冒險」呢?就在此時,老婆竟然懷孕了,想我結婚多年一直沒有孩子,這下子移民之路又多了一個「為了下一代」的理由,「結婚」與「生孩子」於是開始賣房子、賣傢俱、準備出國文件手續等,就「冒險」一次吧!


轉眼間來美已經十多年了,女兒都已上了大學,我們夫妻背債買了房子,養了兩部車子,一家人算是安定下來。雖然說不上是什麼偉大的成就,但以當初前途茫然不知的冒險移民,套句俗話說:「任務成功」。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5974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