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痛的餐敘
2016/05/13 02:14:57瀏覽344|回應1|推薦8

前日與一個多月未謀面的好友餐敘,點餐畢,他即請我與另一友人伸出手來,抓著我們說:「我有一件事很難啟齒,但我還是要說,我兒子一個月前過世了!」我和同行朋友聞之一時語塞。

朋友的兒子UCLA畢業,現在有良好的職業,年收入超過十萬元,與女友預定今年底結婚。但沒想到在一個多月前,竟然選則了自殺來結束年輕的生命。白髮人送黑法人,是人生中很難過的一件事。

友人一向樂觀開朗,但此時亦能看出其悲痛之情,與我們餐敘,仍強顏歡笑。我與另一好友勸慰要能豁達些,可能孩子來到人間,或是還債,或是討債,他與父母的緣盡了,選擇去了另一個世界。但是如果換成是自己的孩子,我們是否也能承受喪子之痛?

交談中慢慢有一點頭緒,這孩子自小就不讓父母操心,學習成績良好。這次事件的遠因,是年輕人一年多前因為打球受傷,看醫生開刀治療,但之後一直沒有完全復原。現在經常因背痛而睡眠品質不佳,後來聽醫生吃安眠藥,不但沒有太多成效,還產生憂鬱症之副作用。

或許是個性乖巧,自己的病痛不願為外人道,朋友說他並不知道孩子是否因為這個睡不好之原因,或是工作上的壓力,因為他沒有留下任何之言片語,就這麼突破的離世,讓父母親及所有的親友震驚與錯愕。朋友語重心長的說,或許他兒子的人生太順利,沒有受過什麼太大的挫折,也不讓父母知道他的痛苦,平時互動也不夠多,朋友認為孩子已市成人,當不再成天叮嚀。

以前曾習一位中醫老師說過,吃安眠藥會有許多副作用,像是夢遊或憂鬱症。因為安眠藥只是形體睡了,但「神」卻沒有睡,聽過"心神不定"嗎?中醫認為心藏神,睡眠品質差,當治療心臟為主。而且還得看是怎麼樣的睡眠品質?如果是晚上1~3點之間不能睡,這是肝臟引起,若是晚上3~5點間難睡,則相關於肺臟。整夜的難睡、淺眠、易醒等,則為心神不寧了。如過得了憂鬱症,並持續服用抗憂鬱症藥物,它的副作用之一就是自殺,而且是由高處往下跳的方式,不可不慎。不過病醫有緣人,看官老爺夫人若不信之,就當我胡鬧罷了。

我們友人三,以前在同一公司共事,如今各自東西,但還是經常約出來小聚。這次餐敘卻是食之無味,時而無語,希望他能早日走出悲痛。也讓我警惕與孩子要經常保持聯絡,有什麼困難或痛苦,盡量與我們共同面對,不要自己獨自承受。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5678865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3 10:16

白髮人送黑髮人,心最痛!

所以我父親死後,我高齡的祖母自虐而亡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6-05-15 13:13 回覆:
靜姐, 這的確令人難過, 我們凡事要想得開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