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男人下廚
2016/02/10 02:08:07瀏覽428|回應0|推薦10

今年過年,女兒不在家,我遠在美國也無法與台灣家人團聚,前兩天想這除夕適逢週末,何不來包個元寶,添些年節喜氣。

以前在台南時,因家父是北方人,過年少不得要包個水餃。那時媽媽都自己趕餃子皮,雖然兄妹三人包水餃的速度,趕不上媽媽趕皮的進度,但大家很享受這種一起幹活的工作。我多少學了點皮毛,和麵、剁餡、趕皮、包水餃等,大概難不倒我,就是速度上差點。包餃子的皮要選中筋麵粉,如果是做饅頭或包子,那和麵時要加一點發粉,這樣蒸出來的饅頭包子才會膨脹鬆軟,不過我從未試過就是。

話說包餃子,自己趕的餃皮,中間厚,周圍薄,放好餡料,雙手一合,餃子就成型了。若是去買機器做的餃子皮,厚度平均,包它時周圍要沾點水,水餃才不會開餡。一般來說有肉的餡有點黏性容易包,素餃餡就得有點技巧了。

我家領導吃素,今年就包點素元寶,用了香菇,豆干,粉絲及韭菜為餡料。我看過有人說把素餡料在鍋中炒香,放入太白粉,之後盛盤放冰箱冷藏,這樣就有黏性容易包。不過我還是用老方法,只是我也把香菇及豆干分別炒香後,再與韭菜及粉絲混合,加一點醬油及香油,就這樣。素餃子的餡也多樣化,只要是素食材都可以加,看個人喜好。像是高麗菜,筍丁,腐皮,或韭黃等等。

(包好的元寶)

包好的水餃,放入冰箱冷凍,等硬度夠了,就可以放入儲存容器或袋子中,要吃時再蒸或煮,或著煎也不錯。女兒知道我包水餃,說我「不公平」,以前過年很少自己包水餃,為什麼今年她不在家,我就要包?我只好說等春假回來,爸爸再與她一起包。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4638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