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序】 雲天詩集___世界在我眼眸起落~昨夜微霜序
2008/09/03 22:02:22瀏覽1844|回應1|推薦27

引用文章【推薦序】 雲天詩集___世界在我眼眸起落

 

 ‧鏤月成歌扇,裁雲作舞衣‧    序文 / 昨夜微霜


〈鷓鴣天〉 ──獻給雲天

僕僕征塵白布衣,乘風逸野漫徘徊。
萍知有意鳶同侶,雅伴無言絮共飛。
行萬里,接天涯,不辭迢遞為誰期。
人生聚散如煙過,去別還須惜舊時。

  日前《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的詩選,刊出了雲天的〈黑天鵝十行〉與〈手拉坏〉兩首詩。其中的〈手拉坏〉這首詩讓我眼睛一亮,詩中「一千度C的柴火/是否也可以對等的/ 窯燒一千年的戀情」柔柔的情意,在粗胚轉檯上巧手輕輕拉出,汨汨流淌。這樣的詩句,一向是我所鍾愛的。另外,〈王城氣度〉月刊第24期,也曾經刊出過雲天另一首同類型的詩〈陶雕的女子〉,廣受好評。

  那天,接到雲天囑咐,為他即將付梓的詩集《世界在我眼眸起落》書寫序文的時候,第一映入腦海的就是雲天的巧手,以及精緻雋刻詩工廠的結晶品。遂借用唐朝李義府的詩句「鏤月成歌扇,裁雲作舞衣」當主題,填一闋〈鷓鴣天〉致賀。也想借此鏤月裁雲,邀請讀者進入雲天的夢工廠,浸染雲天賦予詩生命的美麗雕痕。

  《世界在我眼眸起落》是雲天出版的第一本詩集。

  詩集內容,主要以曾經刊載於報章雜誌的新詩、詩評及網路詩友回應的詩文為主。「雲天是網路上非常亮眼的優秀詩寫手」,這是最初推薦我讀雲天詩的網友,給我的推介語。而,比較熟悉雲天,則是在他受邀到惜字閣詩詞論壇發表詩作開始。記得雲天最先發表了〈一紙等待署名的風箏〉這首詩,霎時艷驚四座,好評回應以及唱和不墬,閣主甚至還親自操刀,幫雲天的詩配上美麗的音樂動畫,讓醉人詩篇隨著紙鳶,冉冉於天際飛翔,尋找風絮的故鄉、低鳴落葉的惆悵和驚飛的太陽。

  雲天在聯網建立一個詩網站,名為《雲天的詩工廠》,收藏著他的精選詩創作,盈盈滿滿。他曾為詩工廠描繪如許的遠景藍圖:

選擇在仲夏的夜晚,完成這樣的成品
品名:貓與蕭邦的對話
材質:聶魯達的十四塊厚木版
價碼:只要喜歡,可以與蟬喊價
有效日期:懸掛在松濤的出入口

  「只要喜歡,可以與蟬喊價」,多麼可愛、鮮活的用句啊!在此如詩般的句子中,不難看出,雲天擁有創作好詩的強烈企圖心,以及經營完美詩國的夢想。

  《世界在我眼眸起落》詩集中,最讓我喜愛的兩首詩,也是在惜字閣詩詞論壇邂逅的,那就是〈一紙等待署名的風箏〉和〈夫妻樹〉。近日密集捧讀雲天的詩作,發現雲天的詩具有相當美感,他的用語,勇於創新,因此意象的經營,擁有可觀的成就。

  現選取兩首詩,來加以探索,作為例證。首先選取〈一紙等待署名的風箏〉賞析。

〈一紙等待署名的風箏〉

雲起時,江水向東奔放生命骨架的
(x,y)點,垂直投射荒唐的
流浪座標。風起時,千片紅葉,演算
不盡,生生世世,拉拉扯扯地
悠悠牽掛。

妳是天空的手掌。蝴蝶的
荒塚,是風絮的故鄉。落葉的
夢想,是燃放思緒驚飛的
太陽。引頸試探風向的我,原來是
一紙等待署名的風箏

浪起時,濺起漫天的白色憂愁,是
我夢裡,無預警颳起的一級風。
雨歇時,千朵花瓣鋪陳綴飾的
風鈴夾道,是此起彼落的樂音。
燕飛時,萬箭穿越的櫥窗,是渾沌
探索的未知世界。

不知何時,也不知何地
風依舊輕輕地吹,妳依舊是天空的手掌
雲依舊慢慢地飛,夢依舊是一級的風浪
千萬朵花瓣依舊緩緩地飄落
我依舊在江水的窮盡之處,坐著閒看
一紙風箏,等待署名

  首先看到的,是題目非常新穎,此外,如「垂直投射荒唐的流浪座標」、「蝴蝶的荒塚,是風絮的故鄉」、「風鈴夾道,是此起彼落的樂音」及「坐著閒看一紙風箏,等待署名」等詩句,都是非常生動的意象,從詩中更可以看出雲天使用「倒裝」修辭熟練的技巧。

  在美麗的形式下,雲天想要表達的,乃是一只風箏,等待伊人的署名,才能了斷各種對伊人的無盡牽掛。而伊人是天空的手掌,風箏甘願被她擄獲,並且等待署名。而署名之後呢?應該就是追求愛情的圓滿。這首詩,可以說已做到形式與內容的統一。

  風箏,一直是很受歡迎的詩題,翱翔藍天的紙鳶,擁有相對足夠創作詩的能源,與浪漫聯想空間。可喜可怒、可怨可慕、可悲咽、可抒懷。風箏,最容易讓我聯想到的是,《紅樓夢》裡面「東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那一首一首預告金釵命運的風箏詩。詩人白靈筆下的風箏「扶搖直上,小小的希望能懸得多高呢? /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戲吧! /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 。」則寫出了詩人鎮日教學研究,而無暇顧及喜歡的文學美術的拉扯與遺憾。網友創作裡,也曾看過「做一隻紙鳶,妳渾身是罪」這樣顛覆的詩句,不知是強烈的控訴,還是巧句天成。總之,這種「擬人」修辭的精湛用法,確能創造出優美意象的詩句,讓人深深喜愛,讀誦再三。

  席慕蓉曾說:「每一首深獲人心的好詩,初讀時的驚動,都是一種無法替代的狂喜。」是的,無法替代的狂喜,雲天的風箏詩就是實例。

  再來選取〈夫妻樹〉賞析。

選一塊可以廝守的天地
摘植髮的情書,然後
捺上指紋

任憑枝枒蔓延詞藻,任憑
生命的訊息,沿著風的
方向,順著山的截角,把最原始的
燦爛,站成兩棵難以切割的

落葉,為了祭典深山
著地,踮起世紀的腳跟
探視蒼勁的元始,漸次
尋覓遺失在幽谷的
跫音,漸次延伸遞嬗的觸角
聆聽千迴百轉的寂靜

誓約,堅持不撐傘
堅持守住世紀的斑駁
以最古老的渴望
等候千百年的篝火,窯燒
蠻荒的神話,散播
樹影與樹影,堆疊的夢的
囈語

  這首詩,可以說是雲天的成名之作,堪稱《雲天詩工廠》的旗艦詩,曾刊登於《秋水詩刊》第24期,以及《清蔚園馬路客網路雜誌》。如同上面介紹的風箏詩,主題明確,是以並列的雙樹,入詩題為〈夫妻樹〉,以喻寫愛情與婚姻。

  全詩分四段,層層遞進寫一對夫妻愛情的經營,然後在窯燒中的儀式中完成。無論是美麗語言的摘用,或意象的營構,手法仍與上述的〈一紙等待署名的風箏〉一樣,非常努力地去表現他的寫詩才華。如「摘植髮的情書,然後捺上指紋 」、「把最原始的燦爛,站成兩棵難以切割的夢 」、「落葉,為了祭典深山著地,踮起世紀的腳跟」、「誓約,堅持不撐傘 」及「等候千百年的篝火,窯燒蠻荒的神話」等詩句,都是不落俗套又美麗的佳句。尤其最愛「誓約,堅持不撐傘」這句,堅貞地描繪了愛情這一幅迂迴風景。

  《中國新詩論史》的作者旅人曾說:「詩,是文學的皇冠,用最精練美感的語言表情達意。」詩人楊風在《台灣現代詩刊》,最近發表的專文〈那夜微雨〉也引述了旅人的詩觀:「一首好詩共有三個層面,文才,文情和思想。文才是駕馭優美語言的能力,而思想則是一首詩所要傳達的道理。」換句話說,做為藝術的一環,詩必須先滿足「美」的基本形式,然後再照顧諸如詩所要詮釋的背後思想等層面。這詩觀,在雲天的詩裡,處處可見,得到了充足的驗證。

  美學教授趙天儀說:「詩的四種要素為情感、意象、節奏和意義。」雲天最近得獎的詩作〈石壁山之戀〉可說全面性地照顧到這四要素。〈石壁山之戀〉是雲天參加雲林縣政府文化局主辦的「擁抱雲林‧社區文化之旅」徵文得獎的第二名作品,有它一定的水準。

  雲天於〈石壁山之戀〉,很特殊的從三個角度來寫,環環相扣:ㄧ寫九芎神木,二寫石壁三角點,三寫石壁山。

之ㄧ、九芎神木

我以瞻仰千手觀音的視角,欣賞你
請問,你以那一個世紀的
眼神,審視我

我以玄學的神秘情愫,思考你
請問,你以那一種哲學的
視野,閱讀我
……

  首寫九芎神木,以千手觀音,形容神木樹枝之旺盛;以玄學神秘情愫,抒寫神木之高壽;以日出襯托神木之顯赫,它是森林的夢與詩。

之二、石壁三角點

數學理論,可以概算美麗的重量嗎
或者三角函數,可以換算出
眼前的叢林,蘊藏多少夢

雲海說:我的心很軟,你呢
晚霞說:我的歸宿,就在西方
煙嵐說:我的藝術價值,只有雲知道
晨曦說:我是東方之珠
……

  再寫石壁三角點,數學理論輔以穿插對話,輕巧的點出三角點美之所在。

之三、石壁山

眾人稱你為「雲林第一高峰」
因而,這裡的一花一草都是傳奇
130歲的神木
儼然以耆老的姿態
接受旅者的膜拜,而
孟宗的眼淚
以青鳥的模樣
飛成一葉一葉的髮書
……

  最後寫石壁山是雲林第一高峰,以及此高峰以耆老的姿態,接受旅者的膜拜的各種景緻。

  由三首詩,組合成一篇大詩,交響石壁山美的旋律,也充份表達了在地人文的鄉土愛。詩句優美,形象豐繁,雲天刻意擺脫許多陳腔爛調的詞語,用脫俗的語言來寫這首詩,是一篇非常值得推薦的佳作。

  套用詩人旅人說的話:「大凡一個成熟的詩人,寫內在之聲久了,會自覺有一份社會責任要承擔,於是他的目光就會由內轉外,社會客觀,自然也成為寫詩審美對象。」雲天的(石壁山之戀)就是一個例證,《世界在我眼眸起落》詩集裡,〈江山有情〉系列詩作品更是輔證。愛鄉愛土,根本不需要政客聲嘶力竭的操弄;透過詩人的彩筆,美麗詩箋的緩緩引流,有些詩句就是有不假外力,直接敲進人們心坎的能力。這天性的善良,足夠讓故鄉的泥土散發更柔美的芬芳。

  綜觀雲天的詩,擅長寫抒情路線的詩,尤以愛情詩最美。愛與慾是人生主要課題,也是文學、藝術創作的主題。《世界在我眼眸起落》詩集問世,是愛的集合,是夢的誕生,是作者文采之歸於永恆。

  ( 昨夜微霜──寫於2008年4月10日 )

書名:世界在我眼眸起落
作者:雲天
出版:白象文化
劃撥:31570780 帳號
戶名:鄭健民
價格:240元 (網友結緣價)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

PS:匯款完成後請到雲天網站留言板告知作者。網址:
http://blog.udn.com/v7v8v9abc/2131624  雲天的詩工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liang&aid=2182693

 回應文章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最最沉悶的時候
2008/09/06 21:29

jenn 好

不知道如何感激妳才好
在最最沉悶的時候
妳又給了雲天一劑強心針


這樣子窩心的舉動
令雲天感動萬分

感謝妳jenn
只要雲天有成功的一天
我不會忘記妳的

銘記

雲天敬上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jenn~吹風版兒(jennliang) 於 2008-09-06 22:07 回覆:

雲天大哥..

您真的不要客氣囉..

人生到處萍水相逢而相助的多的是呢..

您的努力才是對朋友的答謝囉..

更何況我一個名不見經傳小卡..能有多少助益都有待商確呢..

您這樣感謝.我會不好意思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