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的旗幟下(Under the Banner of Heaven)
2022/07/11 07:20:00瀏覽2565|回應0|推薦41

主題是80年代一起發生在猶他州,牽涉摩門教的血案。猶他州是摩門教大本營,兇手、被害人,連辦案警探都是教徒。行凶手法殘酷,被害人包括婦女嬰兒,疑似與信仰有關的某種血祭,於是藉辦案過程大舉探討摩門教的起源、歷史、教義及文化等。包括被主流基督教視為異端而西遷,沿途遭軍警迫害,而在創教先知遇難後分裂。其中先知楊百翰所率領的分支落腳鹽湖城,經過與主流勢力抗爭,終於在修改部份原始教條,與聯邦政府妥協後,成為一方之霸,繁榮興盛至今。其他分支則散佈西部各州,其中信奉原始教條的所謂基本教義派,一度被認為與劇中這起血案有關。

=====略雷=====

所謂原始教條,包括男尊女卑、一夫多妻,以及對違誓叛教者的血祭(意即以死贖罪)等,不合時宜的規定。然而經警探抽絲剝繭,真相是凶手將事業不順歸罪於家族矛盾和政府壓迫,因未能取得原生摩門教會支持,思想愈發激越而轉投基本教義派,吸收來自十九世紀的教條,並奉為圭臬。但基本教義派也不認可其主張,凶手憤而以天啟為名,自命先知替天行道,終於犯下無可挽回的罪過。

劇中不斷探究個人與上帝、教會的關係,每個人都引經據典滿嘴經文,對非教徒來說著實難啃,需要有點耐性。其實各種宗教初衷無非行善,只是在嬗遞再解釋的實踐過程中,難免有個人或團體,發展出不容於宗教傳統、社會習俗,甚至國家法律的異見。劇中自命先知已經有了小股信眾,若非因血案受矚目而被捕,說不定會有更加慘烈的負能量爆發。

劇本基於 Jon Krakauer 的同名原著。這位老兄另有一部名著「Into Thin Air」(中文版名「巔峰」),講的是 1996 年聖母峰山難,2015年電影「聖母峰」有他一角,是當年遇難隊伍攻頂成員之一。

摩門教是個大家庭

生育是美德,更是義務

族長權威極大

平權運動外界風起雲湧,男尊女卑在此依然主流

男人無論宗教、世俗都是主宰,女人只能聽話

然而新潮流席捲而至

受過高等教育自有主見

表面傳統

內裡卻逐漸產生質變

少數族裔執法者令保守派難以接受

警探要在宗教與世俗間取得平衡

其他人何嘗不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7563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