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訪巷弄裡的人文〈推薦登聯合新聞首頁〉
2012/06/13 00:03:11瀏覽1977|回應16|推薦173

 

這般優雅簡單的線條窗櫺,是否讓你著迷?

 

 

 

    二月初,遊黃山順道回到台北,那些天台北總是下著細雨。那日,天氣放晴,心想出去走走,趁機到街廓巷弄找尋一些特殊的風景。

 

    台大、師大附近、永康街一帶,一直是我喜歡閒逛的巷弄。這些地方是我熟悉的地區,打從學生時代,便在這裡四處吃自助餐,自助餐吃膩了,就幾個人相約吃頓客飯打牙祭。

 

    走入師大圖書館旁的巷子再轉進青田街,仍可見一些昔日日式瓦房,院子裡種植經年的蓊鬱樹木紛紛越過牆頭交雜在巷道上空。陽光透過葉子的縫隙灑落一地斑駁,蔥翠遮蔽著整個巷弄。近在咫尺的喧囂車聲完全被隔絕在外,走在這幽靜的窄巷,讓人怡然自得。來到青田街七巷六號這宅子,院子花木扶疏,入口處有一木造雨遮,屋舍牆面有著碩大的窗戶及優雅的窗櫺。灰黑色的屋瓦覆著青苔、枯葉,整棟建築有一種溫潤感,這是台大地質系教授馬廷英也是作家亮軒父親的故居。屋內房間是日式格子拉門,甬道鋪著木頭地板,氣氛高雅。櫃檯、桌面放置馬教授生前的遺物,眼鏡、照片、字典、打字機 ……。

 

    亮軒曾寫過一篇紀念父親的文字「頓然之間大學強迫第一批老教授退休,退休金幾乎等於沒有。奧卡桑也想不到會有這麼一天,要用錢就跟您要,您,一個全身每個細胞都屬於學者的老人,又有甚麼辦法?」道出一位學者清苦的日子。

 

    出了青田街,過和平東路來到溫州街,走一小段路便是殷海光的故居。殷海光台大哲學系教授,以「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精神,於《自由中國》批評時政,倡導自由主義啟迪年輕學子。故居大門牆面佈滿青苔,門楣上九重葛恣意攀爬纏繞。進入門內是漆著淡藍色調外牆的日式住屋,室內有殷先生的書桌、書櫃,還有著作及一些剪報。庭院花木茂密濃郁,綠蔭蔽天,綠葉紅花交相輝映繽紛奪目。殷先生曾在院子裡造一景,推一小土堆成一假山,取名「孤鳳山」,假山上放置空心磚及水泥砌成的桌椅,是殷先生戶外的讀書處所;其旁又以水泥磚頭砌一小池,是女兒夏日的戲水池。

 

    出溫州街走入窄窄的泰順街,兩邊密密麻麻小吃商家仍一如往昔,來到師大路,當年闢建公園種植的樹木已亭亭高聳,路旁多了些雅致的咖啡店及餐廳。轉入雲和街,眼前矗立一棟整修過的日式房舍,這是師大教授梁實秋的故居。梁氏曾以「雅舍小品」專欄發表膾炙人口的文章、翻譯莎士比亞全集及主編英漢辭典。

 

    整修過的梁氏故居尚未對外開放,無法入內參觀。不過,昔日磚砌的高牆改成鐵欄杆,房舍外觀清楚可見,前院,那棵梁家臨去不勝依依的大麵包樹仍然茂盛如昔。

 

    突然間,久未露臉的陽光灑落一地,雨後的巷弄格外耀眼。其實,這些幽靜的巷子與各地的清雅巷弄並無太大區別。但有了這些人文,使得屋舍巷道熠熠發光,像似有了生命。

 

——原載「金門日報」2012/06/12 

 

 

 台大、師大附近巷弄的日式瓦房屋舍,院子常有著蓊鬱的林木  

馬廷英故居 青田街七巷六號 â

殷海光故居

「孤鳳山」山上空心磚及水泥砌成的桌椅,是殷先生戶外的讀書處所

水泥磚頭砌的小池,是殷先生女兒夏日的戲水池 

梁實秋故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65387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個區域自有一番味道
2012/06/13 19:06

真怕隨著時日遷移,這區的外觀隨著房價高漲不停蓋豪宅而改變,老樹沒了,房子變高,味道也就慢慢走調了!

不久前才帶著父母到青田七六用餐順道參觀屋內,老房子房間內的ㄧ扇玻璃窗上,還留有亮軒小學三年級練毛筆字的痕跡喔!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2-06-14 09:57 回覆:

呵呵  這裡也算是台北的學術精華區了   這些  巷弄  瓦房  老樹  是其特色

一座城市若蓋得多麼美輪美奐  沒有歷史  沒有記憶  沒有老樹 ......

也只是一座冰冷空洞的城市 !

我倒沒留意亮軒的練毛筆字跡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保護
2012/06/13 18:17

我覺得政府

應該好好保護好

這些巷弄

有太多美好的回憶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2-06-14 09:44 回覆:

拙文所介紹三處景點

好像都已列入台北市市定古蹟

市政府對於這些巷弄的日式瓦房群

若能進一步了解調查還有哪些值得保留的

先未雨綢繆有個計畫最是理想

謝謝您!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舊~
2012/06/13 17:31

兒時記憶中,我住的宿舍也是瓦頂.魚鱗板.木格子窗的房子,

記得在我小六那年拆除,改成樓房,

洪杰兄此篇介紹的房子,讓我找回部分兒時的印象~!!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2-06-14 09:30 回覆:

Jack 也住過這種房子啊

這種房舍住起來應該是很舒服的

這些年來  房子的快速拆除改建 

各地這類瓦房  保存下來的  大概也不多了

那日在台大、師大附近逛 

整個巷弄景觀與唸書時已經改變很多了  ^^

 

 


xd
2012/06/13 15:29

本站推薦:小額週轉 | 台中汽車借款 | 台中當舖 | 汽車借款 | 機車借款 | 酒店小姐 | 酒店工作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2-06-14 09:20 回覆:
 啾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文香韻
2012/06/13 09:45

我也曾在這一帶留連穿梭,但因門路不熟,所以是漫無目標地閒晃,非常喜歡這裡寧靜而古老的氣息,較之光鮮而現代的臺北,這裡多了濃濃的人文香韻!

對照今日的所謂專家學者,昔日「全身毎個細胞都屬於學者」的純粹文人們更加令人崇敬!

謝謝您知性感性兼具的導引,下次去了我會更有方向!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2-06-13 12:22 回覆:

呵呵    下回去簡單畫張路線圖  就不難找到的

這裡也是師大商圈  有不少雅致的咖啡店  可口的小吃

安排一個下午   在這裡消磨

也是個有趣的安排  ^^

謝謝 Bianca !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文巷弄
2012/06/13 08:26

每個星期六都會到師大上課

對這巷弄卻只能匆匆一撇

一直想找時間去尋幽探訪一番

總有太多的理由不能成行

忙....使人茫....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2-06-13 12:13 回覆:

呵呵  這三個點離師大都很近

只要提早過去  就可以過去走走

聽說梁實秋故居也開放了 

您可以再確認一下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