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蘇西的世界」
2010/05/23 00:42:15瀏覽2653|回應12|推薦199

    The Lovely Bones 書影

 

    讀了The Lovely Bones 後,才發覺這本書早有中文譯本,書名叫「蘇西的世界」;更讓人驚訝的是這本小說已被拍成電影,這才知道自己有多後知後覺。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又找來電影看,電影雖有聲光及具體影像,並由「魔戒三部曲」的名導演彼得傑克森執導。大概是受限於時間,電影的情節僅能以濃縮及跳躍式呈現,若沒先讀小說我不知是否能看懂電影中每一環節?小說的作者艾莉絲‧希柏德 (Alice Sebold) 曾寫過自傳Lucky,中文版譯為「折翼女孩不流淚」及小說Almost Moon,曾被推薦為「最具潛力的作家」。

    話說十四歲的女孩蘇西(Susie)在放學的回家路上,走一處玉米田捷徑,被鄰居哈維先生給誘姦殺害。自此蘇西便自天堂來觀看敘述她死後事件的發展及她的家人。書中不以第一或第三人稱敘說,而以全知的(Omniscient)角度,自她的天堂來講述,是滿別致的安排。

    一個幸福的家庭突遭受如此悲痛的事,猶如晴天霹靂,家人自是哀痛不已。在這療傷止痛的過程,每一位家人採取的方式各有不同,內心的衝突也不一樣。媽媽悲痛難忍採取疏離這事件及重新過她婚前的獨立生活。因此,她遠走他鄉;還與負責偵查蘇西案件的警探有外遇。妹妹琳西(Lindsey)採取主動的方式,甚至潛入兇手哈維家,協助父親蒐集證據。年紀幼小的弟弟巴克利,經常可以感受姊姊出現在身旁,也懂得父親的憂傷。

    蘇西被殺害失蹤後,她的家人由開始的拒絕、驚嚇、忿怒、掙扎,到後來的沮喪、消沉、接受,這些過程充滿著辛酸。我個人倒是對蘇西的父親傑克感受最為深刻,當他看到昔日與蘇西一塊做的「玻璃瓶內放著小船」的工藝品及走進女兒空蕩的房間,整齊無人再使用的被褥,讓他觸景傷情傷痛不已。當傑克發覺哈維有嫌疑,主動了解調查,卻不為太太及警探所贊同。總之他像一位勇敢、豁達的掌舵者,讓這艘家庭之船逐漸駛入平靜的海域。

    蘇西的驟然死去,這塊遺失的骨頭,讓這個家庭---身體的骨架,幾近瓦解。但由於愛的力量,使得家庭的成員漸漸走出悲傷的陰影,重新再度連繫。最後,當他們思念蘇西時,彼此坦然分享思念,讓思念及傷疤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這是一本療傷止痛的書。

    書中的外婆是甘草人物,也是一位有智慧的女人,她的出現給這沉悶的家庭帶進了新鮮空氣,她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教琳西如何化妝美容。作者對謀殺者哈維的結局,並無過多的強調與描述。哈維最後是被掉落的尖銳冰柱砸死的,這是蘇西認為最完美的謀殺方式,當冰柱溶掉了,證據也就消失不見了。

    這小說一上市就廣受書評人好評,成為暢銷書;紐約時報曾推崇這書是「一項極為迷人的成就。」(A stunning achievement.)

——原載「金門日報」2010-05-20

 


 

延伸閱讀:

   蘇格蘭戲劇

 

「蘇西的世界」電影海報

●  飾演蘇西的 莎柔絲羅南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4057932
 引用者清單(1)  
2010/05/28 21:55 【~~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 而我已飛過~~】 蘇西的世界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書相遇》讀「蘇西的世界」
2010/05/23 15:06

書及電影

都令人感動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5-24 01:00 回覆:

我是先看了小說   電影的每個情節才弄清楚

沒先看小說  就不知道能否看懂電影的所有情節了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10/05/23 13:42

人生是“時空”"活力"  "生活" 等 交織的一個優美的境地

甚至連死亡 都顯得如此美麗!

品味人生 讓我們 把握生 接受死 欣賞人性之美吧!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5-24 00:55 回覆:

品味人生  達觀隨遇    把握我們能把握的  ^_^

謝謝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