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瓜稀飯有餘甘〈推薦登聯合新聞首頁〉
2014/02/17 00:02:24瀏覽2994|回應16|推薦146

 

/ 攝影:

 

 

    小時候,總想不通家中的長輩怎會那麼喜歡地瓜稀飯,沒想到現在自己也愛上了。

 

    有段時間,家裡只有我自己一個人開伙吃飯,每天腦袋就像雷達般搜索思考當日的菜單。一開始還自鳴得意,以為很有見地想到可以吃西式三明治。便興沖沖到超市買來供三明治用的煙燻牛肉片、火雞肉片、生菜、喜歡的沙拉醬Sun-Dried Tomato。心想,再沖杯咖啡喝一切完美。吃過幾次,這創意很快被打敗了。倒不是我挑食或吃膩了,主要是冬天現烤土司一下就涼掉了,少了那香脆口感。更讓人卻步的,吃過生菜沙拉全身由內往外冷起來,只得回歸中式熱騰騰的飯菜。

 

    當然,一個人吃飯以簡單營養為主,通常安排一道青菜,一道葷菜,量控制在兩餐吃完;這樣,第二餐將飯菜微波可吃,省去又忙廚房的事。雖說是一個人吃飯,可一點也不含糊,該爆香炒青菜的,該加蠔油炒芥藍的……一點都不馬虎,認真做廚藝就不會厭煩。葷食以魚為主,市面上的魚類有的腥味過重,有的肉質過軟,最後選擇此地盛產的鮭魚。又發現從韓國進口的鯖魚,將魚身抹鹽油煎後加幾滴檸檬提味,香酥好吃,頗有日式風味。後來,又有一個聲音叩問自己,弄鍋滷菜不是更簡單省事嗎?有時就滷一鍋加了茴香的肉、蛋、豆腐乾、海帶或甚麼的滷菜。

 

    連續吃兩餐乾飯有時實在太撐。質問的聲音又起,突然靈光一閃,晚餐可吃清淡些,何不吃地瓜稀飯?地瓜的香甜米湯的黏稠不易散熱,絕對是冬夜理想餐食。

 

    冬天夜裡吃碗熱騰騰的地瓜稀飯是幸福的,倒讓我想起台北的一段往事來。有一陣子,服務的單位為了推廣成人教育,在晚上開了才藝班幫我排了陶藝課。等著上課我便四處逛櫥窗、書店,順便找吃的。信義路的鼎邊銼及紅油炒手、仁愛路九如的麵食、永康街高記的肉粽 ……..,幾乎吃遍附近的小吃餐館。但沒有一種餐食可以持久連續吃幾回不膩的,直到吃了復興南路的地瓜稀飯,漂泊的晚餐外食才算靠了岸。

 

    昔日復興南路有一整排相鄰店面,專賣青菜小粥。每當華燈初上,一整排小吃店冒著縷縷白煙,暖暖的黃色燈光吸引著人們來覓食。那熱氣蒸騰的地瓜稀飯,配上幾碟可口小菜,讓人食慾大開,吃也吃不膩。猶記得那鍋湯汁油亮滾燙冒泡的紅燒豆腐是我的最愛。

 

    已多年沒經過復興南路這路段了,不知這些青菜小粥店是否還在?

 

 

 

 

 

 


 

延伸閱讀:

 

記一段玩火的日子《感謝電小二推薦

北國春色

記憶裡的兒時玩具感謝推薦上《網路城邦週報》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11298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17:48
前天看到金門浯江夜話登出您這篇文章時,正值臺灣持續低溫的寒冷日子。次日,也馬上煮了一鍋地瓜粥。圖片中那種黃皮的地瓜,好像越來越少見了。比較多紅皮黃肉或奇怪的芋頭地瓜。

下次有機會經過復興南路時,幫您留意一下。記得上次好像是在那附近,有看到這樣一家店。我覺得臺北自助餐店和這樣的小店都越來越少。麵食的卻多到不行。(我喜歡米食,每次如果外食都找得很辛苦。)

以前超愛sun dried tomato的。有這種口味的沙拉醬嗎?我吃過的是可以拌麵的那種。下次有機會一定要買一大包帶回來,最好是義大利的,一打開就聞到地中海的陽光。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2-18 03:53 回覆:

哇!我家鄉的電子報您有在看喔   

偶而投投稿  幫我家鄉的文藝園地澆澆水  得意

Sun-Dried Tomato正確地說應該是生菜的調味醬  經您這一提  我才想到  說是沙拉醬是否合適?!

其實在冬夜吃地瓜稀飯可以保溫  自己一個人吃   若弄火鍋又太麻煩

現在地瓜的種類好像也蠻多的  每次我買不同顏色外皮的地瓜一塊混著煮  有種外觀及心都是紫色的

光微波起來   乾乾的就很好吃 害羞     謝謝您!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瓜稀飯
2014/02/17 16:14

再來點花生和豆腐乳

我家老公可以吃四碗

吃完表現很滿足的樣子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2-18 03:37 回覆:

哇!好道地喔    地瓜稀飯配  花生  豆腐乳

呵呵~~多吃地瓜稀飯   有益健康

下回要吃五碗   出去玩踩單車  才有夠力  大笑

謝謝賢伉儷!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15:07

文章寫的是地瓜稀飯,可圖片卻未見一顆地瓜「番薯」。第一張最右邊那顆有點像。

以南瓜和馬鈴薯魚目混珠稱之,有別台灣對地瓜的定義,因為它們都長在泥土裡嗎?奸笑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2-17 15:52 回覆:

呵呵~~第一張右邊那兩顆  可是如假包換的地瓜喔  得意

我是想盡量用自己的照片  不想上網找

我的照片檔裡應該有地瓜的照片   但一時沒找著

對喔!或許應將晚上的地瓜稀飯拍張照  大笑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13:18

我也愛地瓜,某年吃到直接和雲林農民訂的地瓜(訂之後才從田裡挖出來),瓜肉香甜柔嫩的口感讓人驚為天人,我年年就等這年初唯一一次的收成。

地瓜不愛大只愛小,洗淨土壤之後保留粗皮慢慢烤,直到瓜蜜流出家中充滿烤後的焦香,總讓人有種特殊的幸福感!愛你喲!


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準備旅行中 (純粹肖想... >"<)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2-17 14:29 回覆:

哇!好久不"見"了    網路媒人做得蠻稱職喔  得意   

對!那種小小的地瓜連皮   有蜜汁流出最好吃

還有一陣子  台灣流行一種盒裝送貨的小地瓜   微波後也很好吃

新春吉祥  事事開心喔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09:16

唉.. 真愛清粥小菜.. 好像本拿比 珍珠小館 很有台灣味

Victor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2-17 14:18 回覆:

呵呵~~這邊我有吃過台灣人開的  類似素食的店家

青菜小吃  可還沒見過  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薑汁地瓜湯
2014/02/17 08:43
每次去陽明山竹子湖吃土雞餐的時候,我最嚮往的是薑汁地瓜湯。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2-17 14:16 回覆:

呵呵~~薑汁地瓜湯  這也好吃  又可去寒

多年前吃的  好久沒吃了   最近到可是看看  得意

新春吉祥  樂在創作喔  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