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翡翠潭步道的挑戰
2013/08/16 04:31:46瀏覽1130|回應17|推薦68

我們決定走錫安公園度假賓館(Zion Park Lodge)對面的翡翠潭步道(Emerald Pools Trail)。

這個步道聯結下,中,上,三個水潭。

公園的簡介說,走到下潭,單程約1公里,高度落差只有69英呎(約20公尺),半個小時可以走到。屬於「容易級」的小徑。

如果還要走到上潭,多1.2公里,總共落差是200英呎(約60公尺),時間呢?多一個小時。屬於中等難度的小徑---這個部份就「非常」不正確了!

我們走過之後,才知道那距離雖然是到上潭的,但60公尺的落差只是到中潭。

換句話說,從下潭到中潭,單程0.7公里,從中潭到上潭是0.5公里,還要加另外200英呎落差。總共的落差是400英呎 (約120米)。

路程短,但落差大,表示坡度陡峭。

可是之前不知道,只覺得前一天走內華荷環道是將近550英呎(60層的高度)的落差,那麼這區區200英呎(約20層樓)的高度,應該算不得什麼?!

這些不知的數據,加上一些因素,我們因此都沒有心理準備,那會是挑戰體能與耐力的一個行程。

首先,啟程時已經晚了些。 前幾個晚上,住宿公園裡,沒有網路與電視。天真正暗了,不是看星星,就是在房間裡看書。

到錫安公園,我們住外面的旅館,有提供網路,孩子們上網,晚睡,次日當然晏起。

車子開到遊客中心時,大約10點,我瞄了一眼儀表上的溫度計,已經是華氏88度(約攝氏31度)。

錫安公園的海拔比布萊斯峽谷低700公尺,地形又如盆地,因此溼度和溫度高了許多,白天走在外面,好像蒙在薄毯子裡;稍微動一些,就汗流浹背。

比較起來,前一天走內華荷環道,天氣舒爽,高度落差雖然大,但Z型步道,除了少數地方,每段的坡度不超過50度,走起來,套句美國俚語,真是 a piece of cake!

在賓館前下了巴士,已經10點半。過了橋,沿著鋪好的路徑,走到下潭的確不費吹灰之力。

[夏天水源乾涸,一注水簾從峭壁垂掛下來,形成的下潭,如同一個小水池而已。]

[從下潭處,憑欄遠眺峽谷景觀]

開始行動的大隊人馬,約2/3都留在那裡了。一小群人繼續往中潭前進。

「中潭」與「下潭」其實都在同一個峭壁上,只是位置更高。

我們這才發現,過了「下潭」之後,就沒有舖設的路徑,只是泥土小徑,或是坡度超過60度的的陡階梯。

[前面走的是幾個法國女孩。在布萊斯峽谷和錫安公園,碰到許多歐洲遊客,都是準備週全而來,露營,登山,健行。]

時間接近中午,氣溫和溼度也逐漸增加,汗水如溪流,濕透帽沿和衣服。我們勉力前進,總算看到中潭。

[從中潭附近,眺望遠處景觀]

哥哥有些累了。他看到「中潭」旁的石椅,表示要在那裡休息,不去「上潭」了

弟弟想繼續走,我看著石椅旁邊,往上潭的指標,還有那路徑,也覺得已經到中潭,不到上潭,有點可惜,於是跟著他。哥哥看我們都要上去,只好起身。

這個決定,讓我後來真是吃足苦頭啊!

因為過了那丁點泥土小徑,接下去,有些地方甚至好像沒有路。必須繞過堆疊亂石,攀著樹幹,小心走過峭壁邊緣。

[以上幾張照片,都是回程時才補拍,給自己留紀念。上行時我只能專心腳下步伐,又忙著拭汗,再無暇它顧。]

說累的哥哥,和弟弟走在前頭,不知都跑到哪裡了。

我四肢並用,跌跌撞撞,走的真是氣喘吁吁。喝下去的水,馬上化成汗又涌流出來。

我想放棄,但又不甘心。都已經走這麼遠了,上潭,應該在不遠處吧?

正午的陽光從林梢,不留情的挹下熱,溼度大,沒風,悶熱異常。

小徑繞過一個巨大的盤石,禁不住要佇足,躲在那陰影下。

想起一首喜愛的詩歌:「寶架清影」,其中的一段歌詞:

好像盛暑遠行辛苦,投進磐石蔭中, 又像曠野欣逢居處,長途喜見涼亭, 到此得釋肩頭重擔,養力奔赴前程。

這0.5公里,不過是自己住家到社區出口的短距離;那時,怎麼如此迢迢,好像要走到地老天荒,都還未到盡頭?

整段路,沒看到其他人,獨我踽踽而行;總算碰到兩個回程的人,我有氣無力的問他們:還有多遠?

有個人指著前方看起來不遠的一片巨巖,說:就在那裡,不過要繞的路,可能比你以為的還遠一些!

也許看到我失望的表情,他馬上打氣:你一定可以走得到的!

[那人是指照片裡,右上方的巨巖,我是很想躺在眼前的這個石頭蔭裡了。]

總算看到兄弟倆。他們大概也是在哪裡歇了一會了。弟弟在研判,該怎麼繼續走!

跳過一些石堆,終於,看到渴盼的「上潭」。哥哥喊:What? This is SMALL!

[應該水瀑如注的岩壁,在夏天是乾涸的,難怪潭水銳減。]

[同樣一個峽谷,從上潭的高度看下去,景觀自是不同。]

兄弟倆要下山(峭壁)了。我讓他們先走,獨個兒坐在大石上,很不願起身。

心裡想:當初走的時候,只想著目標,根本沒預測上潭會是何等模樣。即使「上潭」只是一個小水窪,因為目標達到,仍然是高興的。

翡翠潭小徑,走得辛苦,是因為那路在山裡迂迴、曲折、忽上又下,無從預知,因此沒有準備。

不像布萊斯峽谷的內華荷步道,從觀景台看下去,大部份路程是一目瞭然,難度如何,心理早有準備,去接受那挑戰。

信仰之路也有難行的階段,但我們可以先有準備,因耶穌有應許在先:你們在世上(必)有苦難,但在我裡面有平安。----何等釋懷,信路走到盡頭,無需折回。

回程時,碰到幾個像我之前那樣疲憊不堪,又不甘轉回的人。

這時,換我給他們鼓勵了:You surely can make it! Just take one step at a time.

然而,回去途中,也出了點小差錯。

在一個轉彎處,眼前出現岔路,我忘了之前走來時,是從那一邊?

我選了左邊的,走了好一段路,越走越陡,記得來的時候,也沒有這麼辛苦。

抬頭看到不遠處聳立的石壁,好像關著大門的城堡,知道不對了。哎!再次要折回。

折回正確的路徑上沒多久,往下遙望,就歡喜看到「下潭」峭壁底部在走動的小身影們。

好不容易走回「下潭」,跟已經等的很不耐煩的兄弟倆說我迷路了,他們居然很沒同情心的大笑起來啜泣

脫水的確會讓人思緒不清。

來回4.5公里的路徑,加上錯行的一段,走了超過2個半小時,3公升的水全喝光了。

那時,居然最想吃的是裹著糖漿,甜得發膩的donut,配一杯冰涼的黑咖啡。平時我可不怎麼會想吃那種甜食的。

走回公園賓館,可能天氣熱,裡面,賣點心、冰淇淋和冷飲的地方,居然大排長龍,只好走去飲水機。

水份補充後,頭腦清醒,也不想吃甜甜圈了。出去,午後一點的炙陽下,在賓館前,拍下這張頭髮濡濕,雙頰紅酡的照片。

PS:後來哥哥在一個旅遊網站,讀到有遊客留言,提到錫安公園的翡翠潭步道,從「中潭」到「上潭」的路徑,應該列為高難度的(strenuous)--尤其是夏天。

他和弟弟都同意,而我,當然更是舉雙手、雙腳全心贊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81289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21:29

給貞吟姐拍拍手!真不容易呀!

照片人跟景一樣美。這回有帶梳子了吧?嘻嘻。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18 08:03 回覆:

我也給自己拍拍手害羞

還是沒帶梳子耶!跟皮包一起放在停在遊客中心的車子裡。不過那天,走到後來,頭髮像是水裡撈出來的,也無需梳了尷尬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
2013/08/16 12:04

這段路又熱又陡峭

走得很辛苦

您的體力不錯

沿途風景真的很棒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17 07:03 回覆:
主要是熱,溼度大,汗水像是噴出來的。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10:33
不容易  看得我都跟著腿抖心顫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17 07:05 回覆:

又一個沒有‘地圖’的路程!

回程時,看到一對父子,是拿著登山杖,很有架勢。自己太缺乏準備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5小時
2013/08/16 09:57
2、5小時、若是走在較平坦稍起伏的山路、然後是在有陰涼有陽光的森林裡、算是可以輕鬆達成的;難的就是炎熱、山路又上又下的、外加妳獨自一人(感謝有神與你同行!)、這些都是挑戰啊!

我就說嘛!運動讓人看來滿臉紅潤又自信滿滿、像是上了粉紅色的腮紅;貞吟這張比起上ㄧ張更美了!

貞吟平日就有長途跋涉的習慣嗎?實在不簡單喔!
哈哈哈哈(^_−)−☆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17 07:11 回覆:

哎!平時哪有長途跋涉的習慣呢?還不是都開車!

我平常的走路速度,大約20分鐘走1哩(1.6公里)。所以4.5公里+走錯的山路,走2個半小時,真是太‘慢’了---要怪天氣悶熱吧!

你說嘛,平常人上妝,絕不會把雙頰塗的一片紅的大笑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09:02
貞吟當初應該念自然組,數字概念如此強。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17 07:14 回覆:

幾個數字而已,你們學工程的,平常要處理的數字更多!

不過,換個角度,像你這樣博覽群書,寫文可以引經據典的,當初或者該去念文史?


小信
2013/08/16 08:50
不好意思,在一開始,我就不相信您這趟健行是簡單的。被騙慣的人,現在都不容易相信表面!誰理你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17 07:18 回覆:

是說我很好騙我好可憐哦?你看,如果從路徑開始的地方,沿著河而行,不是看起來很容易嗎?

其實是怪自己沒有留意,只覺得前幾天的健行都那樣順當,那天的應該也是如此。疏忽大意的結果,就是差點中暑尖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難度
2013/08/16 06:05
高難度的步道 -  我跟著貞吟走了,這就夠了。 愛你喲! 謝謝貞吟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17 07:01 回覆:

當初走上去的時候,真沒想到是那樣的路徑。

人生,有時也是如此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