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萊斯峽谷的內華荷環道
2013/08/08 06:21:47瀏覽1498|回應22|推薦83

布萊斯峽谷公園所有的步道都有這樣的指示牌:健行道的起點都是路徑的最高點。

請節撙體力。記住上行的時間至少是下行的雙倍。

我們決定走的內華荷環道(Navajo Loop)其實不長,才2.2公里,高低落差550呎(168公尺),大約55-60層樓的高度,算是中等難度的健行而已(Moderate Hike)。

公園的指標說走的時間是1-2個小時。

[前一天傍晚,從上頭的觀景台往下看,那些人怎麼那麼小?決定次日就來走這個步道。]

走環道時,之前那種心思被倒空的情況還在。難以聚焦思想,我只是機械化的跟著兒子們的步伐前進。

[環道起始點在日落觀景台(Sunset Point)。地勢平坦,好像很容易走!]

[開始變成紅泥路了]

[Z路彎來折去,可能走煩了,小兒子頑皮的問:我可以從這邊緣順著滑下去嗎?

這樣應該比較快!]

[就這麼垂直滑下去,如果不怕屁股磨掉一層皮,當然可以!]

天氣很好。攝氏20度的氣溫,藍天澄澈,浮雲柔淡,微風輕拂,下行的Z字路,不難走。

[還是乖乖按著Z型路走吧!]

好像沒走多久,就到了最低點。高聳的石林石壁,圍著小片的谷地,長著高低不齊的松樹。

[仰看谷地週圍的岩壁,的確是神的雕塑啊!褚紅砂岩襯的天色格外勻藍。]

好些人逗留在那裡,捨不得離開。因為,環道從這個地方,無論往左往右,都是上行的開始。

[開始上行了]

[碰到一隻花栗鼠(chipmunk),看到好幾個相機對著牠,

索性跳下樹幹,筆直站立,讓人拍照。

讓人不禁想起迪斯尼卡通影片裡那一對花栗鼠活寶Chip 和Dale]

大家的步伐開始緩慢了。慢行中,我想著,登山寶訓是基督徒熟悉的經文:靈裡貧窮的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可是我們真喜歡貧窮?知道什麼是靈裡的貧窮?處於貧窮,我們不害怕?

而天國是屬於這樣的人,或是說,進天國乃是這樣的人。

一時,我對於什麼是神的國度,也覺得模糊起來。好像一隻隱而不見的手伸入我的腦海,拂去我的思緒,又繼續遮蓋著我靈裡的視覺,使得以往自以為熟悉的,清楚的真理意念,忽然看不到,也不明白了。

如同地質學家對於這幾處公園的景觀提出他們的解釋,卻無法說明,為什麼就在方圓幾百里內,會有如此互異的地質與形成?

每個「已知」背後,還是存有更大範圍的「未知」或是未解。要去了解,需要付出貫注的心力;或是虛心,懇求並等候啟示。

更重要的,可能是從承認自己「不知道」開始。免得終其一生,可能就是以管窺天而已。

[開始進入名符其實的Wall Street,不是紐約市以石頭建築物夾道的華爾街。]

[前面真的有路嗎?]

[巨石旁的小徑幾乎需要側身而過]

[從夾壁的窄道中仰看長空]

[一邊喝水,一邊拍照,拍什麼?一隻壁縫裡罕見的蜥蜴。]

[走出石壁窄路了]

[回首來時路,看到這個爸爸現在是走環道下行路,背上的女兒應該是甜蜜的負荷。

希望他體力足,上行時也是甘心背負。]

雖然天氣不熱,還是走的滿頭滿身的汗。

走回日落觀景台,時間是一個小時又五分鐘。兒子們說這記錄還不錯---意思是如果我沒跟,他們可以走的更快。不過,我們還是互相擊掌,歡呼。

[驅車要離開布萊斯峽谷公園時,才想到前一天進來時,因天陰,沒有停下照相。於是補照。披頭散髮,濕縷覆額;可是梳子連同皮包在行李箱裡。健行前後,的確不是梳妝時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81014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09:07

高低落差的步道,走起來比較費勁。

能夠在峽谷裡穿梭,接近自然景觀,別有一番感受。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11 07:18 回覆:

前一晚從觀景台看在峽谷底部的人那麼‘小’,還真難相信。

走下去,才發現真是如此,因為從底部,仰看上面的人,也只是像移動的小點。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07:17

光是看照片就覺得在這個峽谷健行非常有趣呢!

貞吟姐看起來好年輕,兒子又都長大了。真是美好的恩典!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11 07:21 回覆:

你們有機會,也可去走走。

走過之後,才發現,好些人那麼樂於爬山健行,原來過程和所見景觀,都是‘reward'。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04:31
珍貴的親子時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11 07:02 回覆:
親子+運動時光吧?大笑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23:26

連續閱讀幾篇大峽谷遊記,面對鬼斧神工壯觀的風景,人類顯得多麼渺小啊!所有庸人自擾的小煩惱都能拋去吧!

您真是氣質美女,健行後還能有此神韻,真讚!愛你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11 07:01 回覆:

哈哈哈,氣質美女之稱,首次聽到。如果給我媽聽見,她一定尖叫

柔怡也常去爬山,健行,難道下山後不是如此披頭散髮模樣?

面對大自然的曠偉,對人如此‘糟蹋’它們的‘包容’,我們實在會汗顏的。誠如你所說,自己的小煩惱實在不必計較在心的。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03:51

這樣的健行坡度 還是挺挑戰的 尤其是對膝蓋不好的人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9 07:25 回覆:

如果直走下去,可能很辛苦。Z型路的坡度還算緩和。不過,膝蓋不好的人要走,戴著護膝是比較保險。

我的膝蓋去年初受傷過,這次走,我也很小心。中等難度的健行道挑戰體能(上行的時候)。高難度的,除了體能,還有韌力了。


茵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02:49

好美的景色! 那天我也來規劃一下! 

你成為我的旅遊響導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9 07:20 回覆:
你們從西岸去那裡,應該容易的多。開車過去,時間上比較有彈性。

小信
2013/08/08 22:23
人生走到此,終於了解歷練的影響,經歷神的體驗,讓我再看大自然,心態都不同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9 07:19 回覆:
講得好啊!經歷過神的作為,讓你再去看大自然,去體會祂的另一層創造,或是讓祂藉著自然來與你對話,領受真是不同昔日的。

玲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22:08

Dear 貞吟

看了你們母子三人的健行照片佩服之至我投降

你們的年輕活力除了羨慕還是羨慕

進入峽谷底層仰拍各種角度的岩柱岩層岩壁天空呈現出來的宏偉壯觀氣勢磅礴夾縫中的一線天明暗有別更增添它的神秘感美啊每一幀照片都是頂極佳作看到妳那麼多漂亮的照片我有點拿不出來的感覺

總之謝謝妳因為有妳我去了那麼美的峽谷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9 07:16 回覆:

這次去的這幾個公園,碰到不少歐洲的旅客。他們真是很有準備的,登山、走路配備齊全,有些是租RV(有臥鋪的休旅車)。好些年輕孩子,一組一組的,我也很羨慕他們的活力啊!

不是我的照片精彩(因為只是傻瓜相機),而且那景色就是那樣引人入勝!你身歷其境,是明白的,照片,真是只能照出其中部份而已。

相信你們此行,也一定收穫滿滿。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17:24

很熱,在砂岩地上行走,砂岩不斷的放熱,真是熱上加熱,如果是我會熱中暑。

這次我去北疆(新疆北部的阿爾泰山和戈壁沙漠)也有這種地形,我們只小走一段,有些就坐接駁車,七月天氣太熱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9 07:08 回覆:

砂岩地區是很熱。所以去"The Wave"的人就少很多。

Bryce 公園因為海拔高,還算涼爽;但是接著到錫安公園,那就是熱了。

要去這些砂岩地,春、秋還是比較合適的季節。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國
2013/08/08 14:06
我始終覺得、運動完的人們、不分男女、都是最美的一群人。

快跑跟隨主的腳蹤、汗流浹背、披頭散髮、在神的眼裡卻是最美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9 07:01 回覆:

能運動,是因為有體力為之。的確是福氣。

專心跟隨主耶穌到披頭散髮,嗯!那也是一幅奇特畫面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