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感恩節
2012/11/24 08:09:11瀏覽920|回應12|推薦65

大兒子信守他說的﹐ 準備感恩節火雞大餐。

他的食譜的確迥異於我的﹐ 光是醃料﹐ 就比火雞本身還貴。

不過﹐ 因為沒有動用到我的府庫存銀﹐ 我也就隨他去了。

只是妹妹打電話來問我可有新的醃火雞食譜﹐ 當我如是告知後﹐ 她馬上拒絕採用﹐ 寧願回復其廉儉的手法。

兒子的火雞醃料是用一加侖的高湯(四大盒32oz Chicken Broth)加現磨黑胡椒﹑ 五香粉﹑ 新鮮迷迭香﹑ 蒜粉﹑ 薑糖塊﹑ 糖蜜﹑ 鹽煮滾後﹐ 放涼﹐ 添點水﹐ 再把解凍的火雞放入﹐ 沒入高湯裡﹐ 醃一天一夜。

醃好的火雞要烤之前﹐ 還要再遍身注射加調味料的奶油。

如此費事的準備後﹐ 烤出來的火雞味道如何﹖

外皮確實如他所說﹐ 比較酥脆﹐ 而裡面肉質柔嫩多汁﹐ 不會乾澀。

他的烤火雞本事﹐ 與為母的我相比﹐ 的確青出於藍。如果他以後還願意執行此任務﹐ 我一定欣然放手。

他還準備的其他食物是炒青菜﹐ 甜紅藷泥﹐ 小青南瓜湯(acorn squash)。

我幫忙作的是他指定的臺式蔥油麵包﹐ 南瓜派﹐ 蘋果派﹐ 和他本來不領情的改良馬鈴薯泥。

每次有聚餐﹐ 我若是擺上這盤食物﹐ 開始時總是乏人問津﹐ 以為不過是普通馬鈴薯。待我告知其高纖維營養質後﹐ 馬上就會被一掃而空。

這次也是如此。大兒子看我準備作料時﹐ 原來大聲抗議﹔ 可是等煮好了﹐ 先給他嚐一口﹐ 他也同意是好吃。

做法其實簡單。一整顆白花椰菜﹐ 加一個拳頭大馬鈴薯﹐ 切塊加一杯高湯煮軟。然後倒入果汁機﹐ 加一杯牛奶﹐ 研磨細碎。再倒回鍋裡﹐  加半條奶油﹐ 一杯碎起士絲﹐ 一杯培根碎粒﹐ 適量胡椒﹑ 鹽﹐ 煮到全然混合即可。

吃起來口感依然細緻﹐ 卻沒有純馬鈴薯泥那麼多澱粉質。

忙碌半天的大餐﹐ 不到一小時就傾入家人腹中。餘下的火雞肢解﹐ 胸肉可作火雞三明治﹐ 骨頭可以熬湯。

隔天收到一個朋友的電郵。年來經受大變故的她﹐ 提起今年感恩節﹕       I had a fabulous time today, the best Thanksgiving ever. 是她用的字句。

想著她一路行來的低谷深淵﹐ 其間對父神信心的浮移升降﹐ 她能說出這樣的話﹐ 真是呈獻給祂的美好感恩祭。

然而在這感恩節期﹐ 或者我們都已經領受到﹐ 真實的喜樂與感恩﹐ 不在於外界環境﹑ 人事的順遂與否﹐ 而在於知道自己為何而生﹐ 為何而活---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我們活著﹐ 因為復活的基督是我們生命的實體(real being)。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0701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主,沒用沙士當醃料。
2012/11/24 08:44

老夫認為用 Chicken Broth 來醃雞,會不會有畫蛇添足之嫌?

不如用刷子把和著迷佚香等香料的蜂蜜汁遍塗塞好內料的全雞,小火烤至微暗棕色出現,取出再遍塗一次後放入再烤,如此反覆幾次直至熟透,該也有脆皮效果。最後一次若加入弗州出產的橙子醬混著塗,則烤好的雞肉掺有橙子香味。

以上食譜純屬想像以供參考,口味良否,概不負責。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1-24 09:07 回覆:

我的廚房開放﹐ 非常歡迎你有機會來實驗這道食譜。(不過﹐ 光看解說﹐ 似已呈現色香味俱全效果﹔ 想來你的廚藝也堪稱絕妙精湛。)

醃料用雞湯﹐ 我也有同感。北美生的’富二代‘不知何為畫蛇添足﹐ 只知道照食譜行事。而且又照食譜所說﹐ 那醃料湯達成任務後就整鍋倒掉(真是曝殄天物啊﹗) ---按過去經驗﹐ 與之費脣舌無效﹐ 就隨他去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