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密時刻 (之三) 禱告蒙回應的秘訣﹕與代禱者的分享
2010/11/25 12:35:07瀏覽4404|回應18|推薦71

神給予人寶貴的自由意志﹐在亞當和夏娃聽信撒旦的欺哄﹐選擇「要像神」的時候﹐就失去原本的功能。在墮落離開神之後﹐人越用自由意志﹐只會越偏離神為人所定的美好軌道。
    
我們不會意識到這個實在而可悲的情況﹐直到與神恢復聯結﹐才能看清。
   
受造之物妄想據有造物者的位置﹐不但是僭越﹐也是叛變。

關係裡「最大的傷害」﹐莫過於為所信賴且摯愛的對象背叛﹔也因此﹐為了挽回這破損的關係﹐而主動付出的犧牲﹐也彰顯出「最大的愛」。耶穌基督﹐為此而來。

「耶穌本來有 神的形象,卻不堅持自己與 神平等的地位,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然有人的樣子,就自甘卑微,順服至死,而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6-8﹐新譯本)
   
為了讓神的計劃可以成就﹐耶穌基督選擇放開他與神同等的地位和權利﹐並且順服到一個地步﹐是死在十字架上。

身為人﹐我們任何的順服都不會超乎耶穌所作的。
   
但是﹐每一個在神的靈感動之下﹐對神衷心的順服﹐都是肯定祂的主權﹐並選擇信賴祂。這是讓自由意志回歸本有功能的過程。
   
因此﹐順服會使我們蒙福﹐不是一個交換條件﹔而是選擇順服﹐都會把我們立即拉回神給我們的「命定之路」﹐就是能夠與之更深交往﹐聆聽祂的聲音﹐回應﹐提問﹐等候祂的指引。
   
這樣的關係﹐使得禱告和代禱﹐成為親密時刻﹔也使我逐漸明白什麼叫按照神的心意祈求。
   
首先就是對「善」與「惡」的分辨。
   
神最初要人對此的分辨是以善為基底﹐凡達不到善的﹐就是惡。
   
然而﹐人的始祖在知善惡的事上﹐運用自由意志﹐選擇不順服﹕離開「善」的源頭﹐而對「惡」好奇﹔其結果就是認知次序的顛倒。

人認識「善」乃是來自其與「惡」的對比。換句話說﹐人的知識﹐是先知道「惡」﹐以此為基準﹐才定出什麼是「善」。因此我們設定道德法則的目的﹐為的是糾正不良的行為﹔而非揚顯道德。
   
如果我們的代禱﹐不管為人為事﹐也是基於這樣的次序﹐必然讓我們很疲累﹐而祈求也多半無果效。

因著看到﹐聽到太多的「惡」﹐於是祈求神介入、改正。我們的心裡、眼中﹐存有的仍然是「惡」的基準﹐而邪惡本身是有其龐大勢力﹐人一不小心﹐就會被其毀了。好像本來要滅火的人﹐如果不注意﹐也會被火燒著一樣。
   
我相信這是為何有些基督徒打出行義的理想﹐進行掃蕩某種惡的行為時﹐後來居然也會陷入同樣的惡裡面的緣由。
   
耶穌來到世上的時候﹐他是以善為基準的。因此﹐從凸顯的負面的惡﹐馬上看到所缺乏的善﹐就是那情況離善有多遠。也因著看到那缺乏的部份﹐而心生憐憫。
   
例如疾病﹐耶穌看到的是「健康」的缺乏﹔而恢復健康﹐是良善的神要給予的。

這也是代禱者要跟隨的模式。先明白神的心思﹐知悉何為善﹐由此為出發點﹐祈求神的旨意成就。

諸如貪婪﹐可能源自貧窮(缺乏富足)﹐驕傲可能來自無知(缺乏智慧)。代禱者要祈求神的﹐是加添那缺乏的。心裡不覺富足﹐無法革絕貪婪行徑。沒有足夠智慧﹐人會繼續自我中心。沒有真平安﹐人會以暴戾為面具。
   
然後﹐對照聖經裡的應許或見證﹕「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按神的這些話語﹐我們或是代求﹐或是宣告﹐那過程﹐都是讓神的善有出口可以彰顯。這樣的時刻﹐遂成為與神同在的美好親密時光﹕「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46342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一次別介意
2010/11/30 21:27

這次是要插嘴分享阿姐和NAPA的互相回應:

我覺得NAPA說的很正確  禱告時 若是落在人的心思裡 裡頭的亮光就不照明 也難摸著神的旨意 禱告功效就大大打了折扣! 但就我多年的禱告經驗來分享 我覺得打不打折扣都不是最重要的 因為最終我們是要順服神的旨意而行(前提是心靈誠實)而非自己的心意  祈求神來達成 也就是所謂"成功神學" !!   並且折扣打不打 也是神的權力  不是我們能夠去斷定的 不是嗎? 我不知道自己這樣說是否有錯誤? 每當我有私心己意的時候 (我們畢竟是人) 我根本無法開口禱告  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 可以這樣說 我能與主結合之時的禱告 幾乎都沒有自己的想法 甚至在公禱時  我從未為自己提名禱告!

我也看過許許多多中外屬靈長輩的禱告教導 也試著將書上的"技巧"用在過往的禱告中  而   現在我想說的是 讓我最摸著聖靈的禱告 是落淚禱告  曾經有本書也是這樣分享的: 若禱告中沒有落淚的經驗 是還未嘗到禱告所帶來的甘甜!  我只是忍不住要來補充  神與每個兒女的關係是不太一樣 而我與祂的關係  是在多年禱告的操練中建立出來的 是如此的緊密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12-01 11:54 回覆:
我想教會一起禱告時﹐可以多切求造就神教會的諸般恩賜﹐包括弟兄姐妹也可以為自己這麼求﹐為的是讓神國度興旺﹐肢體強壯。
你的流淚禱告﹐應該就是像羅馬書第8章講的﹐聖靈以說不出的嘆息替我們禱告。我們的靈與聖靈同心﹐體恤神的心意﹐願祂的計劃成就。然後我們就會有喜笑顏開的禱告。
你因著禱告而茁壯的生命何等美好深入。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介意
2010/11/30 20:26

這段是看到阿姐給Derek大哥的回覆 忍不住要插嘴說的補充啦!  希望 他能看到 哈哈!

Derek大哥:  你知道枝子連於葡萄樹上  到時就要結果的過程  因為你是在屋頂種葡萄樹的專家 許多UDN網友都知道 但是 你就不知道 在我們的生活上所指: 枝子連於葡萄樹上﹐到時就要結果的意思? 想要新天新地告訴你嗎? 哈哈哈!

阿姐: 希望妳不要因為我的39-1  而笑的太大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12-01 11:48 回覆:
哈哈﹗你可以常來這裡﹐幫我作回覆了﹗那你還要去Derek家﹐去告訴他一聲才行。不然你回覆在這裡﹐他怎麼知道葡萄樹和枝子的關係。我還以為他知道呢﹗才理所當然那麼寫。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虧缺了神的榮耀
2010/11/30 10:29
原本受造的完美,
因著自由意識的叛逆,
變更為缺憾.
由姊妹的分享,
看見自己因著自以為站立得穩,
招致的羞辱與教訓,
感謝神因著愛給我的管教.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12-01 11:44 回覆:
我們都會有自以為站得穩﹐其實不是的時候。幸好我們的神很有恩慈﹐而且祂看重基督身體整體的健全﹐所以我們什麼時候失足﹐什麼時候祂就來扶持﹐免得我們跌倒﹐也拖累別人。除非我們以自由意志抗拒﹐否則我們還是會被扶起來的﹐你說是不是﹖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罪與惡
2010/11/30 08:54

罪和惡是不同的    在 神 的眼裡    我們是無知的罪人    不是惡人

誠心的禱告   可以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罪    也是妳所說 "不足" 的地方

對 "惡" 的抵擋,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這只是我的一點淺見   可能並不正確

不過    很高興看到有這方面的討論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12-01 11:41 回覆:
呵呵﹐我還沒有探討到對惡的抵擋呢﹗不過你倒是給我提醒了。
神的確愛我們﹐看我們是無知的罪人﹐因此為了這個與祂隔離的罪﹐還為我們付出我們無法償還的贖價。我們接受這樣的救恩﹐生命得以改變﹐而成為新造的人。
正如以前﹐我們是在黑暗裡﹐因著黑暗而認知光。如今﹐我們是在光明中﹐因著光﹐而知道黑暗----就是沒有光。善與惡﹐光與暗﹐正確的認知次序就這樣形成了。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0/11/28 21:27

比較常看到  葡萄結果實  的 相片

這張  剛要開花的  相片  拍的  很亮  很有生命力 

感謝  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11-30 08:34 回覆:
枝子連於葡萄樹上﹐到時就要結果。看到這串未熟的果實﹐好像看到收成的時節和喜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是用
2010/11/26 15:15

人自己的意願努力 - 總是會有偏離,偏離神真正的意思。

所以我信聖靈的力量重於一切。

我同意樓下溫暖海洋的經驗 - 這種事也是可能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11-30 08:32 回覆:
同意珍珠說的﹐聖靈的大能。聖靈對人的影響是無時不刻都在﹐信的人在聖靈感動時﹐就會用自由意志給予回應﹔對未信的人而言﹐即使=受到同樣的感動﹐就會用自由意志予以抵擋。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到世上來作光,叫一切信入我的,不住在黑暗裏。(約12:46)
2010/11/25 18:12
曾學過有關「光」的物理學,好喜歡約翰福音 1:5 的這句話:「光照在黑暗裏,黑暗未曾勝過光。」光未曾和黑暗可以共存,有聽過可以將黑暗和光混合嗎?沒有吧!你也沒有辦法給我一盞黑暗,卻可以給我一盞光,因為有黑暗的原因乃是沒有光。

當光越來越少,黑暗就越來越濃;反之,當光一來,黑暗就消失無蹤。黑暗未曾勝過光,只有當沒有光的時候,才有黑暗。

最奇妙的是,聖經直接說:神就是光!耶穌來到地面,是要讓光照亮每一個人:認識到沒有神就沒有了光:世上缺乏的是亮光,不是良善的事。

禱告時,若是落在人的心思裡,裡頭的亮光就不照明,無法如路加福音所說的:「若是你全身明亮,毫無黑暗,就必完全明亮,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這時候神的旨意就難摸著了,禱告的功效就大大打了折扣。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11-30 08:20 回覆:
禱告是面對神﹐也是與神同工﹐都是在光明中﹐能看明神的心意。
我們慣于的禱告﹐是看到不美好的事﹐於是求神改變﹐但心思還是被那些不美好的狀況把持著﹐因此代禱成為重擔。正如你說﹐光與黑暗無法並存。我們若是心思昏暗﹐當然沒有光。所以心思的位置實在重要。心思提昇在光明中﹐看得清楚﹐發出的禱告﹐也合神心意﹐就必看到神要作的事情。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密靈友
2010/11/25 16:08

禱告伙伴真的是心靈密友, 因為分享跟上帝說的心裡話....

有朋友跟她老公一起禱告, 沒幾天兩人吵架, 她老公用她禱告的事來攻擊嘲諷她, 她當下是痛恨他, 跟我說時委屈極了, 氣得哭, 以後她不再跟老公一起禱告, 我要跟她一起禱告她也說叫我自己禱告時為她禱告就好了, 因為不再相信誰可以一起禱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11-30 08:12 回覆:
非常遺憾﹐你朋友的先生這樣對待她。其實一起禱告的功效很大的﹐尤其同心合意的禱告﹐神很喜悅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