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高手》第四十四話
2010/03/21 06:18:33瀏覽397|回應0|推薦1

《校園高手》第四十四話


    「吳醫生,你先不用急,他跑不了的。」佾護士半開玩笑半認

真的說道。的確,被綁的像肉棕怎麼跑。

    陳醫生回頭望去,看到佾護士拿著自己寫的那張單子,身後跟

個小個子的老頭,頷下一巴山羊胡子,眼睛雖小,還是蠻有精神

的,正是中醫科的吳醫生,不由得怔了一下,「佾護士?」語氣中

帶了責怪,心道,我只是讓你問一問這個老頭子藥方會不會吃死

人,你怎麼把他帶過來了。

    這個老頭子脾氣有些古怪,向來只認中醫,不認西醫的,只是

這個年頭開點中藥實在用不了幾個錢,不像西醫,開個藥方,花點

高價藥醫院就能賺上一筆,既然這樣,美奇醫院的院長自然就不喜

歡這個老頭子,幾次想要把這個中醫科室取消,只是因為吳醫生資

歷老,又和趙院長關係不錯,還是留了下來。


    「我把藥方交給了吳醫生,不知道怎麼的,他就一定要過來見

見開藥方的人,沒有辦法,我這只好把他帶過來了。」佾護士無可

奈何道。


    吳醫生的目光已經落在床上的蕭浪身上,目光中有了疑問,還

是走到了他的身旁,「小伙子,這藥方真是你開的?」


    蕭浪微微點頭,「不錯。」


    「那你知道防風何解?」吳醫生眼中光芒閃動,還有了一絲絲

激動。


    「防風又名屏風,喻御風如屏障也。」蕭浪淡淡道:「其味辛

甘,性微溫而潤,為風藥之潤濟,我又如何不知。」

    他卻沒有注意到房間眾人望著他如同看著外星人一般,一方面

是因為他滿口古文,另一方面卻是怎麼看,他都比陳醫生還要像醫

生。


    「說的好。」吳醫生一拍大腿,「現在年輕人還有知道這個

的,實在是太不容易了。」雖然這樣說,不過他說的也是事實。

    蕭浪有些苦笑,敢情你們這個朝代已經不需要這些了,這有是

什麼不容易的,我們那個朝代孩童都有所涉獵,何況我蕭浪,不

過,看眼前這個情形,在場之人,只有你一個清楚一些了。


    「那你知道防風配黃芷,白術又有什麼的功效?」

    佾護士看了一眼趙逸飛,又有些奇怪的看著吳醫生,這個老頭

子脾氣蠻怪,不過,都是對頂頭上司而言了,對於護士醫生什麼

的,若是不惹到他的頭上,他也不會搭理,不過,吳醫生脾氣古

怪,卻很沉穩,這樣的激動的表情只有在和院長吵架的時候才能看

到了。為什麼這時也會這樣。
 

    「防風配黃芷,白術,即稱玉屏風散,方中黃芷實胃,得防風

則使邪去而外無所擾,得白術以培中固裡,是脾健內有所據,所謂

「發在芷防收在術」,可以內外兼顧,大夫常用來止汗去寒,卻很

少有人知道也是通經止血的偏方。」


    四下望了一眼,看到眾人都和木頭一樣呆立在那裡,望著他的

眼神含意萬千,就像發現外星人一般,蕭浪心中一動,知道他們多

半不懂,既然如此,也就多半要把自己當作瘋子對待了。


    「高,實在是高!」吳醫生山羊胡子連連顫動,翹起了大拇指

連聲道,顯示內心頗為激動,轉身向佾護士道:「小佾,去把我熬

中藥的家伙搬過來,我這就給他熬藥。」


  聽他說要在這裡熬中藥,陳醫生臉色就像四川的變臉一般,瞬

間內變了好幾回。

           待續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