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巷春呻
2008/08/18 00:46:20瀏覽1699|回應11|推薦53

前一段時間看到網友寫他家後窗疑似鬼影幢幢,這不免讓我憶回30多年前眷村舊家。

那個家,是我潛意識中根深蒂固的〝家〞,為何如此說?也許是3歲開始到高中畢業都住在那,這些年來只要做夢,夢見所謂〝家〞的image都是那個最源頭的佈局,不論修建、搬遷、獨立,只要是〝家〞的夢,即使人已屆40,卻仍置身於2-30年前的那個房子。

老家的房子後段,是整條巷子新增建的一畂排屋(搬來前即已增建好),所以由側面看,就會看到兩個屋脊,後面的屋脊高於前面。這新增的部分均分為三大塊,一塊是廁所,一塊是廚房,另一塊就是我家的專有名詞〝後房〞。

剛搬去的時候,〝後房〞是最新奇的設計,因為它的床像個炕,但是下面不燒火,而是做了軌道放上兩片小推門,架上木板上頭就是張大床,下面可以塞放雜七雜八的東西。那個時代,這種設計就已經可以讓小孩子玩很久了,加上它的樣子根本就像一個大舞台,所以,以前親戚小孩到我們家,蚊帳就像布幕,有人負責拉幕,有人負責演戲,當然大床前放幾張凳子也是有人搶著坐(小孩子腦子裡裝甚麼東西呀!)。

〝後房〞還有一個〝電影院〞,而且是BATA版的Discovery,只演老虎!情形是這樣的,因為與前屋銜接有高低落差,所以在落差的地方做了一排氣窗,而那時年紀小,知道家裡客廳國畫上的動物叫老虎,所以當我看到氣窗前,有貓走在前屋屋頂或是躲在氣窗屋簷下納涼,我都說是有老虎,因此當時的〝後房〞是我認為最有意思的房間;尤其寒流來時為了取暖,全家人會擠在〝大炕〞上分兩頭睡,不小心還會吃到那一頭人的腳丫子,小時候蠢理巴嘰的,居然還會偷啃對方的腳嬉鬧,現在想想,我的嘴臭不是沒有原因的。

後來為了因應需求,家裡做了幾次修改,國中時期我和二姐進駐〝後房〞,雖然〝後房〞大床已經拆除,但是老虎氣窗仍在。氣窗對面的後窗之外,是一公尺寬的後巷,因為眷村後巷狹小,常有不良少年躲匿吸食強力膠,一陣恍神後,就會亂撥住家窗戶,某次吸膠發瘋,一拳打破我家後窗,拳頭血淋淋地嚇住正在念書的二姐,為安撫膽小二姐,媽媽乾脆把後窗用木板封死,所以美麗的碎花窗簾之後,是母愛建立的銅牆鐵壁,從此,就再也沒有後窗風景啦!

一日,後巷發出男女咿咿呀呀的聲音,真是吸引我那叛逆青春的好奇,捏手捏腳,趕快偷撥窗簾,簡直一個悵然,忘記窗戶被木板封死了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21095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家入夢
2008/08/18 01:08

呵~  最後一段.....

我也是呢,常夢到早已搬離  N 年的眷村老家場景,上周還才夢到.....是 " 家 " 的那份感覺太深了嗎 ?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8-08-18 09:09 回覆:

可能歐。大家心裡都有一個認定的〝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