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我的爸爸 (2002年未完篇)
2009/03/26 23:29:22瀏覽199|回應0|推薦0

我與我的爸爸

在作家東方白(大河小說「浪淘沙」的作者)依據我自幼至長的故事寫成的中篇小說「芋仔蕃薯」裡,有一段主角馮震宇幼時與他爸爸的對手戲──「『你必須好好自己檢討,說給我聽,到底為什麼?否則不許起來!』我依舊不說,因為我無從檢討,叫我如何說給他聽?他看我堅不開口,終於威脅我:『好!如果你不說,我明天就到你學校,要告訴你老師,說你在家裡不守規矩, 犯了這麼多錯,罰了這麼久跪……』這真是爸爸的撒手鐗!我什麼也不怕,就最怕這個。因為在學校裡,我是白馬王子、班長、模範生、天之驕子……如果爸爸真的到學校向老師說了,我哪裡還有臉見老師和同學?這對我的自尊簡直是雙重傷害,我誠惶誠恐,我深惡痛絕……『好了,起來,去睡覺吧!』我想自地上爬起來,可是膝蓋跪久麻了,怎麼也爬不起來。我才轉頭去望壁上的鐘,已經凌晨五點,窗外天空已開始發白了。」

我知道這一段是作者取自向我收集的各類資料裡,他對我的一次錄音訪問。因為不是文字資料,所以在當時口述時,我漏了重要的部份。當時我大概是小學三年級,我非常確定事件的起因(對這一類事,我的記憶力驚人)根本是微不足道的。主要是我還站著聽訓時,不知怎地(大概是因為我一直閉著嘴),爸爸的主題開始轉成「我看你口服心不服,今天非要你口服心服不可」。然後就跪,然後就進行之後的身心大考驗。

還記得當年訪問時,東方白對這段的反應是──這最後的手段,怎麼竟是像警備總部的那一套啊?

我的大姊現在每次當與我談起這個我很無力、很不願談起的話題時,一定會說的話是:我們家四個小孩,誰都受過爸爸的體罰?現在想到仍會痛!但是我們應該要原諒、要放下……

我的不得解脫,而且放棄解脫,其中所糾結的只是這樣的內容嗎?

其實在數年前(我年紀尚未邁入四十)對這個,除了使它完全不存在我的實際生活中之外,我是根本沒有其他辦法對付它的。而今,由於靠著數不清的一些平常人不會去傷腦筋的書籍,和一些電影的幫助。我想我已經知道,到底我的問題出在哪裡。可是,我也知道,這樣也並不能使我得到真正徹底解決。因為對那個也應該要知道的人,我是並不抱希望的。

我想在此節錄我自己的另一篇文章「影評:阿甘正傳」中談及阿甘女友珍妮的一段:「這世上,有些人的生命是在無辜的童年就被撕裂受損,而至死也未得修補癒合的。珍妮是個兒時遭其父性侵害的受虐兒童,綜觀本片,她的一生正符合心理學上所謂的「受創人格」(Traumatized Personality)的特徵。有此類人格的心理病患者(有程度輕重的差別)通常有反社會、過於退縮或過於激進、行為乖張(自知或不自知)不能有和諧的兩性關係等等現象(若你看過Good Will Hunting「心靈捕手」這部電影當對此更加了解)。此類人的不幸在於:在種下心裡病因的過程中,他們並不知道錯並不在他(錯在施暴者)。更糟的是,通常這類心中陰影的背後總有模糊的錯覺──是自己不好,是自己的錯──若施暴者正是自己的親人。」

幼時來自於爸爸的種種鞭笞、體罰、歪曲、辱罵,本身其實並不至於造成我的如何如何(記得心靈捕手裡兩個主角最後對談時,說起各自的父親都是用什麼作為工具來揍自己時,那種「輕鬆」的口氣嗎?)。真正造成我有所受損的,是那個有一天當我終於想通為什麼時,人生已經將近中年的、耗盡了我「這種生活真灰色!而自己的性格也夠冷峭,幾乎每根骨頭都看得見……芋仔蕃薯24~25頁)」的青少年加青年加一年又一年,以逃避、以叛逆、以冷漠與之對抗的東西!

那「東西」無以簡單名之,用我會的表達,那大概是──為什麼這樣對我?我和別的孩子一樣,只是孩子,為何這樣對我?在我看來,我的哥哥姊姊們所受過的,實際上不過是幾幕成年後回憶起來,有所滋味的挨打挨罵的畫面(可能比一般級數的打罵狠些吧)而已。而我,若所受的也只是那樣,所謂原諒,所謂放下,他媽的誰不會?誰做不到呀?

我的回憶不是只有畫面,而是整個成長過程背後一直持續作用的一種……調子。若問怎麼有這「調子」?最好還是得去問我爸爸,若問我,我會說的就完全是我「跳出我自己」之後,回頭再去看我與我爸爸的種種,我自己的解讀版本了。

那「調子」所唱著的,經過我的的解讀、轉碼、翻譯之後內容大致如下:我是爸爸,你是兒子。我的一生就算我已盡了力,也難再有發展與突破了。我的四個兒女,以天資看來,最有可能有出息的應該是你。將來你會成為怎樣的一個人,攸關我自己這一生的成就……

或許看到這裡你會納悶,一個父親對兒子這樣想,豈有什麼錯?

好吧,錯,就錯在兩件事情上:1.他一開始時,真的以為我是日後可以成為立功立言、經世濟民之類,所謂大人物的特殊材料(你看到了他給我取的名字了嗎?)。2.由於他的暴烈中有陰沉的個性,他對我的教育手段大概不脫「明著來──打與罵」、「暗著來──使你就範」兩種。

比較需要談的是第二種。

*****************************

     以上是去年心中一時題目來了,興起寫了,尚未完篇就暫時先放著的半篇文章(爸爸那時還健在)。由於我父親已在日前〈2002719日〉去世,雖然文章仍有完篇的價值,不過,暫時也就這樣貼出吧。

     老段雖然一生另類,生死觀卻也不算異端──比較接近南傳(所謂小乘)佛教的看法。

     若生了活了到死了仍沒有看破原來一切本來無常,從來不曾企圖從「所以此是苦」裡解脫,那麼,有一天肉體崩壞繼續再去輪迴的日子到了,能留給親友兒女舊識的也就是諸如此類的回憶───讓他們紀念你在世時的總總〈或好或不好〉。而人若無能由此循環裡跳出來,他們自己有一天也一樣要讓人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紀念一番的。

留言者姓名:老段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意料之外˙又再在BBS站貼出文章˙本來貼完就算˙可是回頭一看˙總還是怕有人誤會了老段的本意(尤其最後的一百多字)所以說明如下˙有一天老段自己死了˙雖然自忖沒有能真正解脫於生死之苦的本事˙但是仍希望所有曾和我在此生曾結有任何緣故的人˙到那天就全都放下˙莫再帶到下輩子了˙

留言時間:Mon Jul 22 2002


留言者姓名:碧瑩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老段︰看完你貼的文章,只想問你︰伯父靈堂設在哪?何時出殯?此時此刻,似乎只能說節哀順變。但是,如你所修學的,一切既是四大假合,一切既是如夢幻泡影;那麼伯父的往生,對他,是一種解脫;何況以我們這把年紀推算,伯父應算是喜喪?!

留言時間:Mon Jul 22 2002


留言者姓名:老段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我爸享年八十二˙死因與他這兩三年的巴金森氏症是間接關係˙這兩天我下屏東大致處理了大小事˙主要是靠我媽的教會包辦了˙二十八日就下葬˙一切從簡˙除了他們教會一概土葬外˙其他大致符合我自己哪天也要被安排下葬的原則˙到時看有誰可好心記得提醒我的戚族:老段自己要火葬˙且不驚動任何人˙骨灰就灑給我養的這幾盆植物吧˙

留言時間:Mon Jul 22 2002

留言者姓名:郭瘋子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老段! 令尊之喪˙深表哀悼!!!!BBS的文章所知˙我期望將來˙你能夠在夢中˙繼續和 令尊溝通˙那時!他會告訴你:其實˙我是不想這樣做˙只是我還找不到教好你的其它方法!!!不要用你所學˙所累積的經驗去判斷他的行為!而是多用心深入瞭解造成這種行為的整個成長背景˙一樣遠離老家的人˙ 令尊和你的情況就大大不同˙聰明的你˙應該一點就通˙如同˙長久以來˙我在認識˙瞭解你的另類一樣
!!!!
留言時間:Tue Jul 23 2002


留言者姓名:老段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謝謝你,老郭
!
留言時間:Wed Jul 24 200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