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佳玲推薦評比新聞 楊俊逸的評價心得 魂牽黑土
2022/03/20 05:25:00瀏覽46|回應0|推薦0

魂牽黑土   作者/蔡伯實          老祖宗種地到今天,播種鏟耥收割到麥場,有豐有欠莊稼漢,年年盼來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啊。挨了多少累,出多少汗,好多心酸好多感嘆,千萬個故事片段在里面。那是農場,那是九三,那是兵團。學生出身,熱血懵懂又踟躕前行。向前,慢步走,多聽看,再教育談話有貧協,有軍宣。冬刨糞,夏壘磚,機務修理科研班。大饅頭,白菜湯,知青宿舍大通炕。          當金黃的麥豆,山一樣的堆在麥場,麥香豆黃都在汗雨揮灑后。退休二十年了,無數次夢到麥豆地號寬廣、糧堆麥場,大宿舍、大食堂,稚氣要強的知青妹弟、老職工的熱心純良、彎著腰的老連長……如果夢能繼續,時光在美好中老去,心會在回憶里年輕。          一春一秋種管收,麥綠豆黃度人生,大農場有大愛,只因黑土肥流油。人生短故事多,人走心在黑土留。傾盡青春所有愛,只為大愛小情農場留。回憶中一顰一笑,道不盡風流回憶悠悠。工作曲終人退休,啟幕一回眸,夕陽幾春秋,傾盡所愛人生路,只為世上美長留。一晃又是一年秋風,好像又嗅到了大豆的氣息。雖是養老離開了農場,心里總是留下麥豆的馨香。即使我老到了癡呆,也不會忘掉麥豆香氣。如果生命讓我走下去,不能親自再到麥場,就在夢里去聞麥豆香。如果我生命駐足,請你抓一把麥豆為我奠祭,有了這把麥豆,我就會魂歸在這黑土地! +10我喜歡

胡德勝,安徽望江人。   你為什么那么忙     一天晚飯后,女兒對我說:“老爸,今天天高氣爽,出去到廣場轉轉吧?別寫那費神傷腦的微小說了!現在,除了學生就是作者在看作者的書了。”我揮揮手:“你走你的,我不也是自得其樂嗎?誰說沒人看書,你就曉得跳舞,不思長進。” 過了一個星期,我收到一雜志寄來的樣刊,上面有我一篇微小說。我用手機拍攝后轉給曾經一同寫作的文友曾喜文。我附言道:拙作刊發,請指正。數日后,不見曾喜文回復。我打電話問他:“老兄,我那小說看了嗎?請提寶貴意見。”曾喜文說:“哎呀,下班后總是忙,沒時間看呢,對不起。”難道真應了女兒那句話:現在誰還看書?    又過了一個星期。我又在一網刊發了一文,便又鏈接給曾喜文,并附言道:請老兄留言、閱讀、點贊,分享。數日后,打開閱讀原文底部仍不見喜文的支言片語。喜文呀,你太不夠意思了。我又打電話問喜文:“拙作你看了嗎?”喜文道:“唉,下班后總是忙,不好意思。”  昨天一上班,曾喜文見到我面露喜色地對我說:“嘿嘿,您最近有大作發表嗎?我一定要抽出時間好好拜讀您的作品并轉發給我的朋友圈,讓您的佳作廣為流傳!” 我剛調到了曾喜文的單位擔任了一把手。 +10我喜歡

這個六月,我愛上梔子 微小說   作者:克白   老丁渾身插滿管子,被穿著厚厚防護服的護士,推進重重大門的重癥室。 幾小時前,老丁的外孫被新冠肺炎奪去幼小的生命。緊接著,女兒、女婿也推進了重癥室,生死未卜。 而兩天前,老伴也是因為推進重癥室,卻再也沒能出來。 這場天災來的實在太突然。老丁還沒明白怎么回事,城就封了。之后,他們一家人便被隔離。最后只剩下他。       一個月后,老丁出院。他千恩萬謝那些和他女兒差不多大的醫護人員,他能活下來,除了奇跡,還多虧他們的照顧。 兩個月后,城市解封。終于能一個人逛街了 一眨眼來到六月,小區里各種花都怒放起來,而老丁卻最愛看里面的梔子花。因為,每當看到它們,他耳畔就會響起女兒生前最愛唱的那首歌,“梔子花,白花瓣,落在我們的臉上﹍” 然后,他好像又看到了老伴、女兒、女婿﹍還有那蹦蹦跳跳的外孫,然后,他就含著淚開始笑起來﹍﹍   +10我喜歡

時光如琢如磨,走過千萬次的聚散離合,才發現:人要修的,其實不過是一顆清風明月、小蔥豆腐般的平常心。   平常心不是無所謂,而是不預設、不迎合,不違逆本心,對待何人,都能輕松自在真實、真實自然、毫不造作、淡然相待,無論渾水沉泥沙,我自溪水濯頑石,清澈見底。   有時想想,一個在旁人眼中似乎有些“不近人情”的人,恰恰才是對人最大的尊重。而一個壓癟自己、吹捧他人,對人八面玲瓏、左右逢源的人,圓滑如刀切豆腐,精明到沒有縫隙,看似溫暖厚道有余,卻溢出了一些世故和狡黠。   很多人甫一見面,就先給你戴上各類頭銜與帽子,繼而鞍前馬后、如膠似漆,讓你在大而虛空的鼓吹下不知不覺三觀扭曲,最后卻拖著你折戟入海、或燃燒成灰。這種人,人前無比熱鬧,人后世事蒼涼。   與人相處的難度,不是如何熱情似火,而是怎樣隨心坦然。所謂“話到嘴邊留三分”,說話思前想后、腦汁絞盡,想著法兒地附和、順從,最后發現,你敢慣,他就敢濫,給讓他一樹花開,他卻要攫取你整座山巒,這樣的交往,到頭來終將人心漸冷、歡情漸薄。   遷就不僅讓你的付出變得廉價,甚至會演變成最大的惡。有的人,你不扎他一下,他就永遠不知收手,善舉與縱惡緊緊一步之遙,無原則的遷就,一不小心讓你的不好意思變成了他人饕餮之欲的開胃菜。(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不用活在別人的角度里。在有眼疾的人那里,看什么都有翳障。一個滿身負能量的人,以清水投石、攪擾他人的秩序、不斷破壞人們心中的美好,來宣泄嫉妒和陰冷的情緒,維系自己不堪的心理平衡,獲取撕裂的快感,這樣的人心太刻薄、太鄙陋、太黑暗,暗無天日。   世上有兩種人,有一種人永遠盼你出彩,有人永遠為你喝倒彩,有人希望你活成童話,有人坐等看你的笑話,一個沒有仰望與尊重的相處,不會熬過流年的滄桑,唯有澹然自在的交往,才能走過歲月的久長。   生命中的每場相逢終是路過,在他人的世界里,說到底也只是散兵游勇、過路小卒,人首先是要順遂自己。在一場場露水般的相遇里,你熱情似火地擁抱了別人,卻敷衍塞責了自己,一個沒有能力取悅自己的人,才是人性里的硬傷。   平常心,如金獸吐出的青煙一縷,紫砂泡出的薄茶一口,撥開一切繁盛的浮華,去掉一切虛偽的熱忱,虎嘯龍吟,水落石現,才是交往中最大的誠。   康娜/節選(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楊虹綸的熱門嚴選劉偉哲的優質必買清單孫威廷的優質推薦評比蔡文龍的熱門嚴選89129
程雅鈺的特別推薦 吳宜靜的評價心得 加繆語錄:現在我面對著這個充滿了星光與默示的夜 (2) (3)70326王俊甫的熱門嚴選 林奕翔的評價心得 優雅,行走在時光中姚榮源周年慶優惠 柯郁雯的優質推薦評比 早讀丨心中有景,才能春暖花開47377
( 知識學習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88t344h86358&aid=17207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