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撘對號車,一定要坐在屬於自己的座位上
2006/04/16 13:28:01瀏覽1903|回應28|推薦134

一天,搭火車出差。

一路頗感無聊,窗外飛逝景物引不起我多大興趣,不知不覺昏昏欲睡,突然,激烈的爭吵聲響起,好奇之士立刻或站、或拉長脖子,或走出座位尋覓吵聲何來,原本安靜無人聲的車廂,一時間熱鬧起來。

只見一位身材高大,年過六十的老先生正與一位著洋裝的年輕小姐對吵,旁邊還站一位滿臉尷尬的英勇愛國軍人。

稍聽一下吵架內容,不過是坐錯位子的尋常問題。

造成錯誤的始末是這樣:老先生先上車,坐進他認為的座位,小姐隨後來到,發現靠窗該屬於她的座位已有人,她善意的以為這位老先生喜歡靠窗的位子,基於敬老尊賢的道理,她一語不發就坐進旁邊靠走道座位,最後來到的軍人看到座位上已有年輕小姐,他天人交戰半天不敢出聲抗議,只忠誠的一邊站著,守候該屬於他,但已有人坐的位子。

火車過了幾站,列車長也驗過票,這位軍人發現如果再保持緘默,他可能得一路站到高雄,他不得不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小姐仔細看了軍人的車票,發現三人中有問題的應是老先生。

她低聲要求看一看老先生的車票,老先生懷疑小姐的權限職責,遲遲不肯配合,小姐的忍耐有限,語氣不滿:「你可能坐到我的座位了,車票拿出來。」

老先生打扮光鮮,西裝筆挺,大概有一定的社會地位,被指責犯錯,一時難以接受,立即翻臉,小姐也非省油的燈,理直氣壯地便吵了起來。

軍人抓耳搔腮,十分歉疚地說:「你們別吵了,我可以站一站。」

小姐怒氣衝天,轉身對軍人吼叫:「你可以站,為甚麼又要說我坐了你的座位?事情鬧到這地步了,你才又裝好人,軍人教育是這樣的嗎?凡事總要有個道理嘛!對錯是非豈能鄉愿蒙混‥‥」

還好,列車長出現,三言兩語地還原真相,老先生的座位應在下一個車廂。但是,顯然老先生怒氣難消,情緒高亢,他穩穩坐著,說甚麼也不肯移座,軍人好脾氣地表示他去下個車廂好了。

「慢點。」小姐大叫:「我沒辦法跟一個不講理的人坐到高雄,我去下個車廂。」

「你說甚麼?」老先生舉起緊握的拳頭,跳了起來。

又是一陣勸架、安撫,最後,小姐在列車長的陪伴下移駕離開,騷動總算才平息。

搭乘對號鐵、公路交通工具,無意或故意坐錯座位的事件時有可聞,大半都能合理解決,相安無事。若遇到不講理,或倚老賣老的人物,只好忍氣吞聲,誰叫我們活在總愛把「敬老尊賢」、「息事寧人」掛在嘴邊,又有人愛把「敬老尊賢」、「吃定你」當護身符的社會?

往後,再有機會搭火車,我絕對確定坐在屬於我的座位,我永遠難忘那幕不怎麼好看的爭吵畫面,時時引為借鏡。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23986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2006/04/17 20:17

人生就是這麼多變

若角色互換

也許這塲戰爭

就不會如此激烈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呀! 這麼簡單的事情還可以這樣生氣
2006/04/17 19:11
那位小姐得理不饒人. 不過卻是針對人而不是對事. 態度又差. 說出的話沒有不令人生氣的. 會避開這樣的人. 通常是在於不得罪這樣的人. 以免危險. 而且為何要為他人的錯誤來令自己難過生氣呢!
那位老先生只是做錯位置, 並沒有倚老賣老呀! 這樣說, 上了年紀的人沒有坐票就不應該坐車了嗎? 人難道不會老嗎?
本來做錯位置就是很平常的事情. 與他人確認也是應該的. 如果沒有確認還可能是自己做錯車, 或是做錯天的車呢!

超強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應該會默默忍受吧?
2006/04/17 15:32
歡迎到「冷門的網誌」討論冷門書。
與天地萬物和解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咍哈
2006/04/17 14:28
好精采耶!可惜沒有親眼目睹!!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神來之筆
2006/04/17 09:09
最後那小姐的反應真是神來之筆,笑死我了。還好她反應快,換位子,不然真的會得內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頭痛
2006/04/16 23:32

有些人常買站票,卻賴著座位不走

令人頭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以後不敢不"對號入座"啦
2006/04/16 19:20

看了這篇文章以後

以後不敢不"對號入座"啦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06/04/16 16:09

敬佩那小姐的行事....先是體貼的讓老先生坐...對那軍人的說教又是非常有道理

很難說是小姐的錯....

最討厭一些老先生老太太...仗著自己白頭髮..看起來是很老的樣子

結果讓座之後....他們卻是大方的看著股市行情...想必他們是要趕號子去吧...

一點也不像需要被博愛的樣子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