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撘對號車,一定要坐在屬於自己的座位上
2006/04/16 13:28:01瀏覽1898|回應28|推薦134

一天,搭火車出差。

一路頗感無聊,窗外飛逝景物引不起我多大興趣,不知不覺昏昏欲睡,突然,激烈的爭吵聲響起,好奇之士立刻或站、或拉長脖子,或走出座位尋覓吵聲何來,原本安靜無人聲的車廂,一時間熱鬧起來。

只見一位身材高大,年過六十的老先生正與一位著洋裝的年輕小姐對吵,旁邊還站一位滿臉尷尬的英勇愛國軍人。

稍聽一下吵架內容,不過是坐錯位子的尋常問題。

造成錯誤的始末是這樣:老先生先上車,坐進他認為的座位,小姐隨後來到,發現靠窗該屬於她的座位已有人,她善意的以為這位老先生喜歡靠窗的位子,基於敬老尊賢的道理,她一語不發就坐進旁邊靠走道座位,最後來到的軍人看到座位上已有年輕小姐,他天人交戰半天不敢出聲抗議,只忠誠的一邊站著,守候該屬於他,但已有人坐的位子。

火車過了幾站,列車長也驗過票,這位軍人發現如果再保持緘默,他可能得一路站到高雄,他不得不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小姐仔細看了軍人的車票,發現三人中有問題的應是老先生。

她低聲要求看一看老先生的車票,老先生懷疑小姐的權限職責,遲遲不肯配合,小姐的忍耐有限,語氣不滿:「你可能坐到我的座位了,車票拿出來。」

老先生打扮光鮮,西裝筆挺,大概有一定的社會地位,被指責犯錯,一時難以接受,立即翻臉,小姐也非省油的燈,理直氣壯地便吵了起來。

軍人抓耳搔腮,十分歉疚地說:「你們別吵了,我可以站一站。」

小姐怒氣衝天,轉身對軍人吼叫:「你可以站,為甚麼又要說我坐了你的座位?事情鬧到這地步了,你才又裝好人,軍人教育是這樣的嗎?凡事總要有個道理嘛!對錯是非豈能鄉愿蒙混‥‥」

還好,列車長出現,三言兩語地還原真相,老先生的座位應在下一個車廂。但是,顯然老先生怒氣難消,情緒高亢,他穩穩坐著,說甚麼也不肯移座,軍人好脾氣地表示他去下個車廂好了。

「慢點。」小姐大叫:「我沒辦法跟一個不講理的人坐到高雄,我去下個車廂。」

「你說甚麼?」老先生舉起緊握的拳頭,跳了起來。

又是一陣勸架、安撫,最後,小姐在列車長的陪伴下移駕離開,騷動總算才平息。

搭乘對號鐵、公路交通工具,無意或故意坐錯座位的事件時有可聞,大半都能合理解決,相安無事。若遇到不講理,或倚老賣老的人物,只好忍氣吞聲,誰叫我們活在總愛把「敬老尊賢」、「息事寧人」掛在嘴邊,又有人愛把「敬老尊賢」、「吃定你」當護身符的社會?

往後,再有機會搭火車,我絕對確定坐在屬於我的座位,我永遠難忘那幕不怎麼好看的爭吵畫面,時時引為借鏡。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23986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嚇我一跳
2006/05/27 10:20

老實說,第一眼看到標題時,

我以為你要評論的,是搞軌案...............


新店陳大少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有趣
2006/05/08 15:30

真是篇發人省思的好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各有各的立場~

最慘的是那位愛國軍人~~喝喝

明明是一群好人,最後卻都動了氣~

可惜~這就是人生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5/04 15:28

火氣太大真的會失去理性呢~

老人家就像是孩子一樣,需要人家的重視~

但如果倚老賣老,故作高態...只能說他修養不夠...

年輕人自己的權利是該維護...但遇到老人家...就讓著點吧!!因為自己也會有老的一天...或許到時不小心也會變成老頑固呢!!

很多事在當下就要即時說,如果到最後才想要回屬於自己的權利...或許也會給他人造成困擾...討到更無法收拾的局面...

如果小姐一開始就打算讓位...那又何必在事發時...才要求了解事情的始末呢?

你的位子已經讓給別人了,你本來就沒了位子...或許這麼想,就不會惹來一大堆的麻煩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似曾相識
2006/05/02 03:29
我有次搭車就碰到類似的事
我找到我的座位,卻發現坐的是一個老先生,跟故事中的小姐一樣,我以為他是想坐靠窗的位子,就讓他,我坐走道。
後來一個小姐來說我坐到她的位子,我掏出我的車票,證明我沒坐錯,而老先生也掏出來證明。結果我倆的座位是一樣。老先生就很氣勢很盛的說,是鐵路局的問題,我們就坐著等車長來解決。我就很尷尬不知該起來給小姐坐,還是就這麼賴著,結果前排的女孩子轉過來替我們排解,她仔細比對我跟老先生的車票,結果發現是老先生記錯日期了!剛好列車長也來,老先生就摸摸鼻子跟列車長走,剛才的氣勢全沒了。
不過這是西部幹線。
我坐東部幹線時,就貪方便沒乖乖照座位坐,因為乘客很少,坐錯了,說聲對不起再換別的就好。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aha...
2006/04/25 12:39
有趣 但不該有氣  ~~~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鐵
2006/04/23 08:18
期待高鐵快點好,吵完目的地應該就到了

js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理直氣柔
2006/04/23 01:07
記得從國、高中起就搭火車上學,通車了6年,到了大學遠離家鄉,但往返仍以火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看到子鳴的創作,感到非常的親切,只是搭了這麼多年火車,看到的大多是讓位給老幼婦孺的畫面,少有爭執的情況,重點也許在於理直氣柔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撘對號車一定要坐在自己的位上
2006/04/22 10:30

呵呵我會直接坐在老先生的腿上^_<

我會說:老師教我一定要遵守,又不能違規又不能讓別人不好意思,那我只好坐在您老的大腿上面了,抱歉冒犯了老先生^^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姐火氣太大是問題根源
2006/04/21 22:12

如果我是她,我會先微笑,對老先生客氣的問﹕

「這位先生不好意思喔,是不是我們都坐錯位子了?這是我的車票號碼,請您看看,您好像是坐到我的了喔!或者我們兩個的車票都是同號呢?可不可以請您也檢查一下車票呢?不好意思喔!造成您的麻煩………」

老先生年紀大,踫到咄咄逼人的後生晚輩恐怕都會不悅,我覺得不能怪老先生。是那位小姐一開始就態度惡劣,把有脾氣的老人家惹毛了。

(那小姐大概不是那種讓人看了舒服的女人,否則,革命軍人不會如此毫不「憐香惜玉」要回位子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您是那位老先生,您有選擇坐對位子的機會
2006/04/19 13:33
但是如果您是那位小姐?您有選擇要不要抗議的機會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