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媽給的餽贈
2008/02/24 00:08:48瀏覽2877|回應15|推薦104

大年初二,女兒們回娘家,熱鬧的餐會上,二姐當眾宣佈,她唸國二的女兒,以[外婆的偉大事蹟]為題材,參加作文比賽,獲得優等,老媽樂得滿臉泛紅,給這個外孫女的紅包特別厚重。

老媽高興的,倒不是孫輩終於有人了解其長年辛苦,而是一群看似庸庸碌碌的兒孫輩中,終於出了一位善於運用字詞,文采出眾的才女,她與有榮焉。

長期以來,老媽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每天,不論白天或晚上,只要忙完手邊工作,就可以看到她彎腰低頭坐在梳妝台前,認真專注地寫她的日記。

只有小學程度的她,能使用的文字有限,每遇有困窘,她都不恥下問,兒孫輩都是她的義務老師;若兒孫輩不在身邊,一時無從請益,她也毫不困難地發揮倉頡造字精神,以她有限的認知,東挪西移拼湊出她自己能理解的新字。

她知道自創新字錯誤百出,於是而了解提升認字能力的必要性,凡是報紙、各類廣告宣傳單,都是她認字的好教材,只見她一有餘暇,便掛上老花眼鏡,認真地逐一細究,不時還手握原子筆努力練習。她的上進求知精神,強過一群偷懶好玩的兒孫們。

當天下午,二姐一家打道回府,老媽忍不住說我:[你從小愛看書,學校功課也不差,就沒看過你寫我什麼。]

我高呼冤枉,大聲辯解,老媽笑了笑,卻是一臉狐疑。奈何身邊無電腦設備,無法調閱資料,立即佐證。

後來打聽到隔壁鄰居有台電腦,我二話不說,提了禮物,帶著老媽登門拜訪,借用電腦。

我調出[好唱歌的老媽]、[我心目中永遠的支柱],兩篇以她為主角的文章。她端坐凝視,仔細閱讀。

結果,她對文中提及的[羨慕又忌妒她搭高鐵來回],留有極深印象,當晚便計畫隔天要帶我搭高鐵去高雄一日遊。

兒子一聽,理智地問:[票好買嗎?去了高雄,回程怎麼辦?]

過年期間,大眾運輸工具一票難求,確實是不爭的事實。老媽即知即行的熱誠並未稍減,只是把時間往後騰挪,她說:[那麼,暑假吧!暑假找一天搭高鐵,怎樣?]

對尚就學的外孫女,她以厚重的紅包鼓勵;對具有謀生能力的女兒,則賞一趟高鐵之旅。

老媽的建議,我欣然同意。多少年不曾與老媽出遊了?半年後的約定,我自然萬分期待。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6334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媽給的餽贈
2008/02/24 17:59

羨慕ㄋㄟ^_^


竊竊私語 電子報
子鳴(j2503s) 於 2008-02-25 08:36 回覆:
所以,我非常期待高鐵之旅,快快到來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恆寫日記
2008/02/24 16:26
好勤學的媽媽喔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子鳴(j2503s) 於 2008-02-25 08:34 回覆:

是呀!

這也正是我們這群兒女最為慚愧的

常以忙累為藉口,打混時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出書
2008/02/24 12:18

您的文章寫得很棒,結集出本書,

送給令堂大人,說不定您就會收到更貴重的禮物喔!

子鳴(j2503s) 於 2008-02-25 08:32 回覆:

好建議呦!

為了老媽,值得考慮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老媽
2008/02/24 09:04
好聰明的女兒
俏主婦當家 姐姐妹妹站起來
子鳴(j2503s) 於 2008-02-24 11:05 回覆:

老媽就是這點可愛

我們都不太敢在她面前表示喜歡什麼,若被她探知一二,她必定設法滿足我們的需求,她似乎忘了我們都長大,都有能力自我滿足了,或許這正是為人母的偉大吧!


穎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篇
2008/02/24 06:53
怎麼我沒看過這兩篇?找不到啊?還有別的地方嗎?
子鳴(j2503s) 於 2008-02-24 10:48 回覆:

這兩篇都是舊作

[好唱歌的老媽],在[生活小舖]

[我心目中永遠的支柱],在文章創作的第三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