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巷子裡的老太太
2007/11/11 14:08:43瀏覽1193|回應11|推薦105

巷子裡,每個星期三的清晨,總有位老太太痀僂著身軀整理寶特瓶回收。

多皺紋的臉上,始終笑意盈盈,對路過的居民親切招呼,不管認不忍識,是否熟悉,她一概行禮如儀。

剛開始,我還心存狐疑,勉強答禮;時日久了,多少也存有愧疚,而設法與之哈拉幾句。

然而,她一口濃濃的南部腔台語,非我這只會半調子台語者所能完全意會。

我們的溝通,從她長串的台語開始,我嗯嗯啊啊作結,老實說,沒有一次能搞清楚她的本意,反正到最後,她仍是友善而客氣的一聲[再見],便又低下頭繼續手邊工作。

後來我才弄清楚,每個星期三早上,會有回收車進入巷子,那些寶特瓶可以秤斤論兩換金錢。

我不禁奇怪,老太太收集寶特瓶,只是打發時間賺點外快,或是,家中用度告急,需要一個高齡老人如此忙碌?

無論哪個原因,我認為我都得幫忙,以回報她的熱誠禮貌。從此而後,我家寶特瓶積存某個程度,便打包送給她,她彎腰鞠躬,千恩萬謝,整個五官都埋進摺皺縫裡。

有一次,遠遠看到她正與某男士聊天,我才靠近,她轉頭看到我,立刻對該男士說:[這位太太也常常把寶特瓶送我,真是感恩!]

我大為狼狽,一時不知該如何表達,其實我才應該感恩,感謝她為我清除一項垃圾呀!

過去我十分反對兒子喝太多垃圾飲料,常會出言阻止。可能難以承受老太太的盛情禮貌,往後進入超商,兒子再拿起飲料,我的反對居然不再強烈。

幾星期前的一個早上,剛從醫院治療手傷回來,療效過程的疼痛感仍充塞心思腦際,不自覺的腳步較平時快速,也無心注意周遭事物。

突然,身後傳來一聲:[太太,早呀!]

我很清楚的知道,又是那位滿臉皺紋,禮貌周到的老太太。只是,當時,我一心沉浸在手傷難癒的悲情,要瞬間擠出笑臉回應,實在不容易。

慶幸老太太的聲量低沉而小,我想也不想,置若罔聞,頭也不回地回家去了。

過了幾天,心情平靜了,對自己的不禮貌感到愧疚,於是,趕快整理一大袋的寶特瓶,想像老太太接手時的笑容和感謝,我還可順便道個歉。

然而,應該可以看到老太太忙碌的樓梯間的牆壁上,卻貼了張告示:[請勿置放回收物]。

我的心涼了半截,這是怎麼回事?老太太呢?

自從我拒絕她的善意後,她的身影從此絕跡,遍尋不著。

我無從打聽,我真的不知道老太太怎麼了。

懷著無法彌補過錯的遺憾,無論她現在在哪裡,我都由衷地希望她有個安好快樂的晚年。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345389
 引用者清單(1)  
2007/11/12 13:27 【岱比】 一樣撿.兩款心~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藝術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多點愛,人間就會更溫暖
2007/11/11 15:26

您有一顆善良的心

相信老太太絕對並非您拒絕善意而失蹤

社會多點愛,人間就會更溫暖

也希望老太太平安喜樂


子鳴(j2503s) 於 2007-11-12 13:28 回覆:

對老太太,我心存愧欠

現在只能祝福她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