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著的負累
2014/06/29 00:21:01瀏覽57|回應0|推薦0

 

 

執著的負累

 

古代有一個和尚

聽到其居住的村莊遭強盜洗劫

和尚有感平日村民們的照顧

決定要救渡村民

便獨自前往強盜的巢穴

結果被強盜捉了起來

 

當強盜要砍他的頭時

和尚說道

你們要殺我可以

但總要讓我吃飽啊

和尚死了沒人祭拜

會變成孤魂野鬼的

 

強盜們心想

反正活不成了

就拿了許多雞鴨魚肉給和尚吃

和尚也不在意

將所有食物統統吃光了

 

強盜們看了很高興

打從心底歡喜

心想

我們這些強盜是壞人

沒想到你這個和尚也是壞和尚

 

和尚吃完飯後又對強盜要求

雖然我現在不會變成餓死鬼

但死後還是沒有人祭拜啊

你們拿紙墨硯台來

我自己寫祭文字自己念

 

那些強盜認為反正有好戲看

也就順著他的意思

和尚念完祭文後

對強盜說

你們可以殺我了

結果強盜說

你很可愛

我們不想殺你了

於是和尚順應時機說

不殺我有個條件

你們要做我的徒弟

結果每個強盜都很歡喜的拜他為師

也平息了村莊的災難

 

這位和尚就是運用了很好的技巧不執著

若是他死守戒律原則

就無法救渡了

其實

我們經常都太過執著

對任何事總是緊抓不放

名利慾望

就連痛也不放過

還把痛變成苦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0910219401&aid=1461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