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地沉淪 110
2007/03/07 07:48:39瀏覽2072|回應14|推薦41
她們待的小房間門上傳來叩叩敲門聲,會有誰上門?惠芳沒應門,她不動,她根本不想起來。不會有人上來找她的,有誰會來找她們?應是走錯房間的。

樓上窄小的過道白天倒顯得很安靜,少人走動,住宿的人們要吃過晚飯才進來。房間狹溢,燠熱濕悶,住客非要到睡覺時分才進來,白天都在外邊走動活動。但入夜後週遭情況整個改觀,人們一進來,頓時嘈雜喧嘩起來。住戶彼此放開喉嚨大聲講話,各個房間內更是小收音機此起彼落相互呼應地播出種種廣東大戱、平剧、流行歌曲、粤曲、廣播劇…等等不同聲音和曲調,形成一種難以分辨的大雜膾合唱。

惠芳雖不回應,但單調的叩門聲仍不去,仍持續地堅持地叩門。兩個小孩驚異地望向門戶,又望向母親,母親只得回應:

「找誰啊?」

「大嫂,」外面應答:「是我,陳定吾。」

「啊!」

惠芳只得起來問他:

「有什麼事?你怎麼找來這裡?」

在天星碼頭分手時,她是曾經告訴過他,打算找間小旅館暫時先安頓子女,不想他竟然尋線找了過來。

「大嫂,你先開門再說吧!」

她只得打開房門,房門打開,陳定吾一人站在門口,手裡拿了些文件。

「可以進來嗎?」

一室漆黑,惠芳扭開了燈。燈光照耀下狹隘的房間竟顯得特別慘白,房間內除了一張床,只有一張籐椅。惠芳請陳定吾坐藤椅,問他要喝水不?他搖手。

「有什麼事?」惠芳問他。

「我從餘堯處過來的。」

他開門見山地說明。

惠芳望著他沒作任何表示。

「大嫂現在有何打算?」

「能有何打算,走一步是一步。你可以回覆他,至少我不會因此尋短。」

「大嫂千萬別說成這樣?路都是人走出來的,條條道路都是通的。」

「通到哪?」惠芳厲聲自問:「拖著三個他的孩子,我還有多少路可選?」

陳定吾望向小渝小寧,半响才回道:

「他並不是全然不關心,大嫂,他要我傳話的意思,是希望我們,我和你有時也不得不体諒他的處境。」

惠芳「嗤」了一聲。

「我体諒他,說得好笑,到這個時候還講這種話,親生子女都不認了,做人做到這個程度,有什麼意思?諺語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他曉得嗎?他哪配做個丈夫?哪配做個子女的父親?哪配做個人?我体諒他!那,有哪個來体諒我呢?難道被遺棄的,吃了虧的是他不成?」

她臉移向窗口,視線凝結在窗外天空上,幽怨地說:

「我這輩子最大錯,是不該跟了這個畜生。此刻,若不為他這些孩子拖累,我寧願一頭撞死在他面前。」

「他對你不是沒有情意。」他斟酌著詞句一字一句吞吐著:

「我在他那裡講他,怪責他何以能如此對你,我甚至說他懦弱,太遷就現勢。他怎麼說?他說我講的是什麼話,他說:『你懂什麼?我就是要弄痛她,不把她弄痛,弄到苦不堪言,我勢不為人。』」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就是這個意思,你不需要懂。』」。我斟酌後,跟他說:那我把你這話轉給她。他點頭,還表示,『你就照我意思轉逹。』」

惠芳更加凝結在床前,沒有任何表示。

陳定吾停了一會,最後拿出文件夾中的文件來,說:

「這是他要我一定送到你手上的去台灣的船票,這些是他提供給你的生活費。」

惠芳沒伸手來接,陳自己整理好後,復放回文件封內,置在她身旁床邊。過後他站起來,自顧自地說:

「大嫂,我走了。臨去那天我會過來接你們,送你們一道去港埠。」

(全文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7958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哪來的時間寫這麼多東西呀?
2007/03/10 10:01
天啊! 你哪來的時間寫這麼多東西呀? 寫這些小說很耗時耶!我自己的小說沒有一本完成的,因為沒人付我錢,所以比較沒熱誠吧! 哈哈哈! 寫小說真要有十足的耐性加上肯吃苦的性格, 像顏回一樣也不改其樂的心哪! 加油吧!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兩位大大大駕光 臨
2007/03/09 13:15

倒屜相迎

楊醫生說喜歡這樣的結局,可讓偶心花朵朵開了

金兄怎麼說得這麼客氣,您肯來看文,就是我的榮幸呀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大大哥
2007/03/09 12:33

因好多煩人的瑣事,一直沒有心情看長篇小說,

現在可允許我倒著看回去嗎?...呵呵........

不管怎麼說,高興看到這篇鉅作的完成,

也希望有機會再來恭賀它的出版喔。

恭喜‧恭喜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09 01:54
真得完成了.....喜歡這淡而有願景的結束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寫的長篇文章
2007/03/08 11:04

結束後真的讓人有種難捨的感覺,

辛苦了莫大大哥。^^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聯網讀友們的支持,
2007/03/08 06:45
這可是我能持續底寫得如此有興有味底根本和唯有的支柱
我的寫作既不可能被出版界出版,也從不曾得到文學及寫作圈的注意
若沒有你們,我就沒有任何供作為繼續寫作的支撐之著力點
我完全是從諸位這裡得到自己最感重要的鼓勵、品賞與打氣
當然,還有這麼多底點閱(這對我也是最重要形式上支持與信心之源)
在此,特別要向各位留言或未曾留言的讀友致上深深的感激與銘謝

至於下一篇創作,我想好好想清楚要寫怎樣的題材,一俟決定,就會推出
目前我想著手的可能是較抽象的題材,想寫成一篇對生命作一整体省思的作品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你
2007/03/07 19:12
終於完成這網路文章的「長征」嘍!給您鼓鼓掌!不過最後留下可以讓讀者發揮想像力的模糊空間做為伏筆,也真是許多文字工作者常用的手法喔,雖然會使書迷們感到意猶未盡,總認為作家在吊胃口,但小說散文本來就不同於論文或論說文,這種一翻兩瞪眼的手比這裡可不適用喔!總而言之,莫大,期待您的新作!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3/07 18:25

好大的想像空間

希望他們能遠離苦難 得到幸福囉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3/07 14:37

(全文完)

結局了啊

這結局歲不算滿意

但可以接受

至少結局留給大家想像

我的想像後續是

蕙芳會堅強扶養孩子

那個沒良心的男人

到最後會得到報應

哈哈哈


*媽媽的守護者*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愧是莫大先生
2007/03/07 13:25

用這招做結喔~~~~~!真有你的,莫大先生!你不會是還要在寫續集吧,嘿嘿嘿,應該不會吧!如果真寫了續集,我得好好吐槽你囉,因為這種結局,是最好的結局阿。

依惠芳個性,應該會咬著牙關,往臺灣去吧,但到了臺灣以後的發展,是未來在哪裡都不知道的情況,而且又會把故事給拖的長長的咧!所以到這裡就好,反而會吸引讀者自行想像咧!嘿嘿嘿!

很期待莫大先生的新作喔~~~~~~!(雖然小弟的長篇小說因缺乏靈感而難產中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