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肺炎記
2022/04/17 21:58:09瀏覽2701|回應23|推薦161

肺炎記

今年農曆初一時,老公和朋友去走春,傍晚回來,神情舒暢。初一天氣很好,陽光露臉,暫時除去冷濕的氣息。

大年初二,女兒們回娘家,一家三代樂融融。

大年初四早上,老公苦著臉說要看醫生,因為初三晚上整晚喘咳無法睡覺。我幫老公網路掛號,但醫院沒有開診,只能預掛初五的呼吸胸腔科。平常呼吸胸腔科很難掛號,老人們都預約掛滿了,這次是因為過年,掛號的人比較少,我們才能順利預約掛號成功。

初五的早上和老公步行到15分鐘路程的醫院,老公竟然走不動,走的很慢,說喘不過氣。門診時,醫生問診,老公也沒力氣回答。我跟醫生說,我老公很久沒有照胸部X光了,請求醫生開單讓老公照一張胸部X光,順便詳細治療老公的慢性咳嗽。老公有慢性咳嗽許多年了,都自己去藥局買治咳嗽的藥吃,所以我們家裡365天都有咳嗽藥,各式各樣的咳嗽藥,包括京都念慈庵川貝枇杷膏,龍角散….等等,還有西藥的膠囊狀咳嗽藥,但慢性咳嗽一直持續沒有好。

照完X光片回診,醫生盯著X光片看了很久不說話,使我感覺不太妙。之後醫生把X光片轉過來給我們看,右肺一片模糊,肋骨都看不清楚,我們等待醫生的解釋。醫生沉吟半天說,如果這些模糊的地方是腫瘤,這有可能是「肺癌末期」。肺癌末期?我不相信,才喘兩天就變肺癌末期?我請醫生開單照電腦斷層,我知道電腦斷層比X光準確。醫生問老公有沒有家族病史,老公說他爸爸媽媽(我公婆)都死於肺腺癌。醫生很吃驚,那麼早年(沒有CT時)就知道有肺腺癌喲,(以為我們騙他嗎?)

醫生問老公要不要住院?老公說不必。(有這麼嚴重嗎?) 心裡忐忑不安。醫生開了一大堆藥,有很重的抗生素、類固醇、止咳藥、氣管擴張藥…等等。

拿著醫生開的CT單去預約掛號電腦斷層,排單小姐說要排到三月,一個月後。小姐問我們是隨時都有時間嗎?我說我們是退休族且住在附近,任何時間都可以。於是小姐說剛好週一晨有一個人退掛,問我們這時段可以嗎?我說可以。

吃了一週的抗生素等藥,老公覺得呼吸以沒那麼喘了,但肺活量仍沒有回來。我們兩人不禁討論死後要怎麼葬,老公說他要海葬。老公說他經歷及處裡我公婆的喪事,覺得人都死了,一切簡單就好。我心想,老公平常說要葬新營的靈骨塔,兒女掃墓時順便可以掃阿公阿嬤的墓(土葬),現在怎麼想法變了。家裡氣氛很低沉。

又回診看電腦斷層掃描的結果,沒有結節或肺癌,所以老公只是單純的肺炎,但是「一直沒有發燒」,咳嗽很少,只是「喘」。醫生又換了另一種抗生素,老公的肺炎逐漸好轉。咳嗽的痰咳不出,也無法分析檢查是哪種細菌或病毒引起的。(
補充:每次還抽7~8管的血分析鑑定)。醫生說,當初如果晚兩天看診,大概就要住院或掛了 痛哭

老公千思萬想後,覺得是打疫苗BNT的副作用,但醫生說不是,因為第三劑打了2週才發作。可是….這個嚴重的肺炎沒有發燒,咳嗽只有一點點。

如今已經過兩個月的抗生素及類固醇的治療,老公的肺炎已痊癒了。回想醫生說他是肺癌末期,到如今已痊癒,好像生死走一回的大夢一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7340886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4/18 10:57

疫情期間任何呼吸系統的問題,很容易讓人緊張驚慌的。

令夫婿趁此肺炎發作做詳細完整檢查醫治,或可因此醫好長期的咳嗽。

寧靜姐長期在醫院做志工,對醫院運作概況很有概念,也增加許多醫學常識。

令夫婿幸賴愛妻的協助得以安度此危機-*----*。

寧靜姐(inyi) 於 2022-04-18 23:35 回覆:

老公病懨懨的,醫生慢吞吞的,我只好建議醫生....

老公長期慢性咳嗽,我已經不耐煩他吃成藥了

兩次抽血各驗七、八種東西,共抽十幾管血,連各種過敏都驗了,還是看不出來

醫生叫老公也掛心臟科看看,因為心臟病也會造成喘

但老公不願意,因為他私下也吃心律不整得藥

我勸老公心臟檢查一下(已好幾年沒檢查了),他也不肯

我真想跟醫生說我老公私下吃很多成藥

這些成藥有些是舊的處方簽,有些是藥局藥師介紹的

但怕激怒老公就罷了,一個人一個命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8 10:53

這等庸醫應該遠離,看病也得貨比三家,真的。

到底是什麼肺炎,應該檢查清楚,不是新冠肺炎嗎?

肺炎鐵定有後遺症,最好繼續治療,想辦法清肺,

咳嗽確實難過,瑞士草本喉糖「利口樂」治標很好用,試試看。

寧靜姐(inyi) 於 2022-04-18 23:22 回覆:

這醫生很年輕,可能沒看過大case,優點是「用藥正確」,把肺炎壓下來了

現在我老公算是要追蹤,以及用慢性處方簽長期噴藥

噴喉嚨的藥粉,它是複方簽藥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8 09:41
還好平安無事

真是好運!

祝福 平安 健康 . ❤️💕🌹
寧靜姐(inyi) 於 2022-04-18 23:16 回覆:
真是嚇了好大一跳,因為老公身體一向很好,想到我可能會比他晚死我就不知所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