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代不同?
2018/05/09 14:43:41瀏覽2228|回應13|推薦70

 

世代這兩個字對我來說﹐不僅是人比人﹐也可以是自已跟自已比。

沒見過的﹐就是沒見過。

沒感受過的﹐就完全不能領略那種情懷。

WEISTERIA

比如對同一個季節﹑同一個景象﹐在不同的年齡﹑不同的心境下去觀察﹐其結果也完全不同。

一雙受過美術訓練的眼光﹐會看到它的色彩﹑景深﹑它對季節的反應與變化…一雙有文學底蘊的眼光﹐會產生一大堆的文字描繪被觸動的內心。一個只顧量地皮的旅者﹐也許就是找廁所﹑花錢買東西罷了。

LILAC

有一位畫家﹐對同一個地點﹐小溪流水﹑附近林木﹐畫了春夏秋冬四幅畫﹐我年輕時到海外求學﹐忽然生病了﹐一個人孤零零的住在病房裡﹐牆上掛的就是四幅複製的作品。時值暑假﹐學校的醫務所空蕩蕩地﹐讓我對人生的四季作了一番深思。這時的我﹐不過是人生的初夏﹐花都要開盛了﹐果子還在枝頭孕育…我有甚麼理由自憐?

RHODODENDRON AND AZALEA

年紀﹐只能說是練達的條件之一。因為有人活了一輩子也不懂練達為何物。在一切快速的年代﹐資訊﹑交通如此發達﹐千里之遙也可朝發夕至﹐你知道的別人也能知道﹐你不知道的別人也許精通。不必故意謙虛﹐只要慢一步發言﹐讓對方先說﹐給年輕人一個機會。搞不好還能因此學到些新知。

知識與學問又不同。所謂知識份子和有學問的人﹐好像也不能畫等號。有人窮畢生之力鑽研一門學問﹐但卻缺乏普通常識﹑不懂做人道理的大有人在。我記的很清楚﹐多年前有人評論一位拼命死背書本準備考試﹑終於以同等學力考上法官的大人﹐沒有”common sense”!辦起案子就產生瑕疵。所以死背書硬考試並不能算真學問。有真學問卻不懂得做人的道理也不能算是真正的知識份子。

DOGWOOD

我認為一個知識份子應該有相當的學養﹐有信念﹑不媚俗。

所以﹐也有人說﹐人情練達皆學問。

孔夫子也曾有不如老農﹑不如老圃之說﹐即所謂術業有專攻。但是現在網路資訊取得如此便利﹐一切都可以複製貼上﹐我們就該省下時間來深思﹑創作﹐做些更有意義的事。

 

比如﹐傳統的生兒育女觀念一直是為了傳宗接代﹐男性重心的社會更強調必需生男以延續香火。絕大部份的女性也認為這是她走進家庭的使命。大家拼命生拼命生的結果造成了人口爆炸﹐人類又開始節育﹐訂定人口政策﹐管制懷孕生產﹐避孕藥﹑合法墮胎相繼而來﹐卻忽略了一點﹕做母親的樂趣。做一個女人﹐只有懷孕生產﹐她的生命才算完成﹔唯有成為母親﹐她的人生才算完美。做一個男人﹐有了孩子﹐從小陪著他們成長﹐才是天職。不但提供他們的生活所需﹐更要培養他們有個健全的人格﹐成為社會的優秀中堅。

所以﹐為人父母﹐不但是完成自已也是成就社會責任。對應少子化的社會現象﹐我沒有看到這個角度的推動﹐光是發點尿片錢顯然是焦點錯置。

又比方﹐機器能做的事越來越多﹐人類要空出時間心力來從事機器不能取代的事。例如孝親。老人吃不多﹑穿不多﹐就盼著能和子女見個面說說話…

 

再者﹐行有餘力則推展大同理念﹐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初夏花卉: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1118013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10:02

世間事樣樣不容易,

陪媽媽說話容易,要真孝「順」可就難了,

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而且要求別人也活在他的世界裡。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8-05-10 13:31 回覆:

Mr. 安: 辛苦啦!

不過,有老娘在身邊是福氣。

順,確實不易。

我同學的九十歲母親會當街大喊,怪我同學要殺她…

醫生護士,誰的話都不聽。

同學見到我們幾個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終於放聲大哭!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00:27

四時風景,各有巧妙

看透才能通達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8-05-10 01:51 回覆:

是的。

我觀察台灣社會上大力批評總統府接待Star War的潮粉現象覺得好玩,

回想早年那些老媽媽給梁兄哥送金鍊子的熱潮,也不遑多讓啊!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18:21

啊 ! 看到那紫藤攀在鄰家的圍籬上, 好輕鬆自在.

而我們居然要搭車換車帶步行才能在老遠的地方看到, 

兩種風味相差太遠. 自在的生長最怡人.

ynn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8-05-10 01:43 回覆:

這藤,鄰居每年都要大力修剪,另ㄧ家的白藤也得剪去很多⋯⋯

還有公路邊自行攀上高樹糾葛的紫藤,到了五月也自開自得。

ㄧ個地區說ㄧ地方的話。

就像這邊每年那ㄧ叢僅有的天堂鳥花,只有夏天開花時才從暖房搬出來,

南加州和夏威夷卻開在路邊,到處都有⋯⋯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